首页 > 健康罗湖

“平疫结合、四社联动”四大防疫举措守好东晓防线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03-29 10:06

罗湖家园网讯:如何进一步把控疫情的复杂性、反复性,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如何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避免“平时”人员物资冗余,“疫时”保障不足的突出问题?

这两个问题是基层政府单位当前亟待解决的难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罗湖区东晓街道通过不断探索、总结经验,给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答案。

志愿者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2022年以来,东晓街道党工委创新思路,制定《东晓街道“四社联动”抗疫统一战线规范性管理文件》,成立联合党委发挥枢纽作用,有效整合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给予适当激励,倡导“助人自助”理念,多维度、多方位凝聚群众力量,以平“疫”结合达到防疫常态化工作的专业化、系统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举措1:

组建5个党支部,凝聚500人抗疫常备力量

东晓街道依托辖区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成立东晓“四社同心”抗疫联合党委,发挥枢纽型党组织作用。街道党工委书记任党委第一书记,下设外卖快递行业、环卫保洁行业、物业管理行业、社会组织行业、东晓商会5个党支部。据了解,在平时的不断积累下,街道已有一支500人左右的“备战”队伍,保障一线人力足备。

举措2:

社会力量攥“指”成“拳”,东晓抗疫尽显行业特色

“精准防控、动态清零的措施之下,保障居民生活需求首当其冲,需要主动挖掘各行业的专业优势,补齐‘战时’抗击疫情工作中的短板,动员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规范文件细化岗位职责及和激励标准,聚合各行业力量,才能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好。”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智表示。

企业防疫志愿队在接听居民热线电话。

据了解,3月14日到25日期间,东晓街道开放学校作为外卖、快递等行业因管控不便回家的从业人员的休憩场所,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生活需求供给,同时组织志愿小分队在小区、城中村内协助运送居民生活用品,补齐物资配送人员不足短板;发挥慈善组织、企业资源供给精准优势,协调多个防疫志愿先锋队,参与辖区核酸检测、上门核查、数据核查、小区围合管理等多项工作;发挥社会组织服务专业优势,开通10条街道热线及35条社区热线,协调企业接听群众需求电话,共接听2051个热线电话,办结率99.61%,居全区前三。

举措3:

“线上+线下”并行,创新“疫情防控积分兑奖”激发积极性

将疫情防控与小区自治管理深度融合,才能从源头筑牢疫情防护墙,是东晓街道疫情防控创新的又一大步。为进一步激励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自主性,同时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规避传播风险,街道通过打造“疫情防控积分兑奖”项目,通过物质和精神奖励等多方式激发志愿者积极性,引导辖区的党员群众就地转为志愿者,积极投身疫苗接种、卡口管理、核酸检测、数据排查工作。

街道通过微信群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

线上,各社区通过“深圳先锋”、业主微信群等渠道发布招募计划;线下,由志愿者自主报名,社区统筹安排工作。据了解,街道现已招募600名群众志愿者长期参与常态化防疫工作。目前奖品包括油、米等生活用品,后续将持续增加其他品类。

“作为一名党员,也作为小区的居住人员,我希望能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大家同心同力,才能阻断疫情传播链,才能将病毒拒之门外。”东晓街道百仕达小区三期一名志愿者说。


志愿者落实出入小区“白名单”管理。

举措4:

从包子铺到协会企业,社会抗疫捐资超50万

全民参与,全民防疫。街道充分利用人大、政协、商会等平台,发动社会爱心人士通过捐款捐物参与疫情防控,缓解短时间内的资金物资紧缺的压力。据悉,“0107”疫情以来,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物资超50万元,其中有大型企业,也有小商小贩;有送到居民手中的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也有送给一线人员的一杯爱心奶茶。

每天送出700个包子、100份豆浆给防疫人员和附近居住的残障人士,共计支出5000余元……独树社区某包子铺的刘老板从2013年开始做志愿者,在3月16日至20日期间,他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和力量为街道和社区抗疫做贡献。“我来深圳已经16年时间了,遇到疫情这种情况,是大家伙的责任,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这次也是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吧!”刘老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另外,香港深圳东晓同乡会也举行援港抗疫募捐活动,超500人参与捐赠。

香港深圳东晓同乡会援港抗疫募捐活动启动仪式。

大事必作于细,难事必作于易。基层治理需要依托群众的土壤,持续推进共建共治,才能结出共享的果实,防疫工作也是如此。未来,东晓街道将继续发动各界力量,打好“平时+疫时”人员配合,减轻基层工作压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推动“四社联动”疫情防控体系行稳致远。

独树社区包子铺老板为一线工作人员送上爱心餐食。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杜澎 通讯员 蔡欢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