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深圳戏剧人登上“中国当代小剧场戏剧40年影响力榜单”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03-28 10:21

罗湖家园网讯:今天是第60个世界戏剧日。这个由国际戏剧协会创立的纪念日旨在唤起人们对戏剧艺术的重视,共享戏剧艺术给人类带来的精神财富。今年有两位深圳戏剧人在世界戏剧日前夕登上“中国当代小剧场戏剧40年影响力榜单”。深晚记者昨日专访了获奖者之一邸叙然。邸叙然表示,意外之余也深感欣慰,“戏剧是展现城市市民精神和城市文化的艺术载体,我这几十年在深圳干戏剧挺有价值的。”

一剧一格,扎根不易

从1982年到2022年,中国小剧场戏剧已走过40年历程,为中国文艺界奉献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兼具,传得开、立得住、叫得响的精品剧目。本次榜单选出的“40位编剧”“40位导演”和“40位演员”,包括郭启宏、邹静之、万方、林兆华、王晓鹰、田沁鑫、孟京辉、奚美娟、冯远征、陈建斌、郭涛等。

现任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罗湖区戏剧家协会主席的邸叙然和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原主席熊源伟分别入选榜单“40位编剧”和“40位导演”。邸叙然,2008年创立深圳剧说小品话剧团,至今创作戏剧作品百余部,代表作包括小剧场话剧《净化论》《越过山丘》《无人等候》《我要恋爱》,话剧《百年茂盛》《水墨中国》,戏剧主题晚会《军哥剧说》系列等。荣誉背后是一个戏剧人多年扎根小剧场的不易,“最大压力是对剧团创作能力和风格把控能力的要求,因为我们驻场演出的观众相对固定,这就逼着我们必须一剧一格,就是每个剧要有不同的样式,要花心思、有新变化。”

高频创作,记录时代

疫情防控期间,邸叙然和团队依然保持了高频的创作节奏。他告诉深晚记者:“从过年到现在不停地开线上选题会。”接下来,他计划把大受好评的原创电视剧集《特区小站》再打磨精修,搬到“09剧场”的舞台。此外,他正下笔创作一个抗疫题材话剧《平安岗》,素材来源早前自己下沉到社区做志愿者的所见所闻所感,以一位小区保安的视角切入,展现小人物的不平凡。

千百年来,戏剧无不在探寻人的本质,尝试予生命以慰藉。热爱戏剧的人也总是在戏剧中经历内心的洗礼,加深与自己、与他人、与世界的精神联结。在邸叙然看来,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时代大背景下,可能短期内走进剧场去看戏是一件奢侈的事,但戏剧诞生至今3000多年,这么有生命力的艺术形式,是不会轻易被环境打破的。“只要有人就会有戏剧。这个是我坚信的。”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赵伟君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