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新秀小学家校联动共创文明校园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1-11-24 09:10

罗湖家园网讯:校长带队检查,家长参与评比,学生担任评委……11月19日,新秀小学开展“最美教室”“最美办公室”“最美功能室”评比活动,这是该校创建文明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自2021秋开学以来,新秀小学全体师生、教职员工、家委在创建文明校园、创建文明城市方面达成共识,全员动员积极参与其中。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卢鉴钊为组长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从学校硬件改造到软件提升,分工到位,责任到人,定岗定时,层层压实,有力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校园中,值班行政和校长每天坚持巡查,发现和处理不文明现象。“厕所文明”中,采用校级领导包干、中层行政蹲点、保洁工人清扫的方式,全天提醒学生文明用厕,保证厕所干净整洁。

同时,学校利用广播室、宣传栏、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对创建文明校园、文明城市进行广泛宣传,让“创建文明城市”意识牢牢扎根在全体师生、教职员工心中。卢鉴钊还邀请家委到校座谈,积极倡导并邀请家长参与到学校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来,形成全员参与、多方联动的创建文明城市格局。

针对学校老旧破损的地方,利用周末时间进行修缮维护,减少乱张乱贴,重新粉刷脏旧墙壁,更换老旧水管。对厕所遗留问题,卢鉴钊更是高度重视,带领工作人员施工到深夜,进行全面整改、翻新,按照《2021年罗湖区中小学公共厕所环境指数》逐一对比,逐一提升。学校还向全体学生征集优秀书画作品,将作品装裱后,装点校园、美化校园。

本学期,在学校大队部的倡议下,每个班级积极认领养护区,即承包校园的某个区域作为班级的公共劳动区。课余时间,学生手持扫把撮箕,自觉到养护区清扫尘土、消除垃圾,整个校园干净整洁、焕然一新。同时,学校对自觉拾捡垃圾、打扫卫生的行为在大屏幕上进行展播表扬。

11月15日升旗仪式上,学校校级领导为全校近50名文明礼仪监督员颁发聘书和绶带。学生文明礼仪监督员是三至六年级中经班级评选、班主任推荐后产生,利用课余时间到厕所、学校公共区域进行文明值守,监督提醒学生不文明行为,并纳入文明班级考核评比中来。“红色绶带”成了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且学生文明素养得到极大提升。

卢鉴钊认为,创建文明城市,应该是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集体行为,而且教师是影响学生最大的镜子,教师的办公区域、课室对学生的文明行为有着示范、熏陶的作用。“最美教室”“最美办公室”“最美功能室”评比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开展的。当日,卢鉴钊带领家委代表、行政代表到每个办公室检查,看到老师们的办公室温馨雅致,办公桌整洁有序,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给学生持久地树立榜样。副校长付步雄带队逐一来到各个教室,对班级书籍摆放、黑板报设计、班务公示栏张贴等方面进行细致检查,并公正评比。

现在,在新秀小学的校园里随时可以听见“老师好”“客人好”等亲切问候;随时可以看见学生手持工具清扫垃圾的身影;也随时可以看见行政领导巡查校园的身影;还有活跃在校园每个角落的“红色绶带”。新秀小学真正践行了“‘创建文明城’没有旁观者”的理念。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通讯员 付步雄 /文 马尚平 /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