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校长第一工程“课堂提质增效重点行动”启动!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1-11-01 09:40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区启动“校长第一工程——课堂提质增效重点行动”,全面推动“双减”工作在校园落地。10月28日,罗湖区教育局召开义务教育阶段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工作任务,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双减”政策。

首先,罗湖区教科院副院长姚跃涌以罗湖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对国家政策背景和《罗湖区义务教育阶段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说明。

接着,滨河实验中学校长宗春雷、锦田教育集团总校长衷万明分别介绍了学校在践行“双减政策”的创新举措,如利用数字化“思乐课堂”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等,并表示将带领全校教师团队积极响应号召,以实际行动落实工作。

随后,罗湖区教科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富贵作《课堂教学:设计-实施-评价》微报告,有效指导了各学校下一步如何开展“基本式+创新式”课堂教学变革。

为落地“双减”政策,罗湖区教育局将“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摆到重点工作日程中。8月24日、8月27日、9月7日连续召开全区校长“双减”工作部署会,明确要求全区教师队伍正确理解双减政策的深刻内涵,聚焦课堂教学,一起建立罗湖教育课堂新秩序。9月27日召开“‘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工作研讨会”,10月15日再次召开论证会,确定了《罗湖区义务教育阶段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实施方案》,为建立罗湖教育课堂新秩序精准拉幕。《方案》提出贯彻“一核四维”概念理念,实施“深化课堂变革,提升教学质量”行动,发挥学校教育教学主阵地作用,为让课堂教学提质增效赋予全新的正能量,达到一减学生作业负担,二减校外培训负担的目的。

“一核”即为“课堂教学”,以提高课堂学习质量为核心,引领全区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聚焦课堂,以课堂为主阵地,牢固树立向课堂要质量的意识。

“四维”是实现“一核”的推动手段策略,采取“行政引领、教研辅导、培训支持、监测评价”的“四位一体”推动模式,即“基础教育科政策推动、教科院开展活动、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专业培训、质量监测中心评价监测”四维一体布局,确保“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质量提质增效,构建出“双减”课堂新秩序。

最后,罗湖区教育局副局长潘明琴传达了局长殷刚的工作要求,提出四点要求:认真领会《方案》躬行实践。通过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升学校育人质量,为形成良好教育生态,构建罗湖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统一认识贯彻“双减”;抢抓机遇提高质量;真抓实干促进落实。

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确立了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奋斗目标。罗湖区教育系统将紧紧围绕总体目标,继续推进罗湖教育高质量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克服困难和阻力,实现课堂提质增效,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推动罗湖教育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通讯员 石伟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