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创新管理方法升级检测设备 罗湖区对148个“三旧”小区进行地下空洞检测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1-11-22 15:05

罗湖家园网讯:记者从罗湖区应急管理局获悉,连日来,罗湖区持续对"三旧"小区地下空洞开展检测。罗湖区在原有的地面坍塌检测设备基础上,继续完善升级地下空洞塌陷检测及管理方法,并利用"智能化 +自动化 +平台可视化"三大高科技设备作支撑,筛选了辖区地面坍塌易发、人口密集等区域的车道进行地下空洞检测工作。检测创新采用"自适合 +一张图"三维雷达信息化管理模式,运用最新型三维探地雷达、面波仪、QV和 CCTV隐患检测设备等智能化设备进行,以此提高应急处置工作的整体水平。

从组织专家研讨方案,到完善升级检测模式,再到改进监测设备,罗湖区应急管理局不断升级地面坍塌监测设备。记者了解到,罗湖区目前存在公共设施老旧、地下管线交叉密集、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强度大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带来的地下空洞检测难、验证难、处置难三大难题,罗湖区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前期调研筛选后,邀请了深圳市地质环境监测中心雷呈斌教授等多位业内专家,讨论地下空洞检测组织实施方案,并决定采用"三维雷达复杂地形自适应地下空洞检测"和"地面塌陷空洞全生命周期一张图管理系统"等首创的新方法。

据了解,目前使用的新型三维雷达探地检测车具有一体化、机动性好、检测效率高的优点,但在部分"三旧"小区却难以大展拳脚。如何提高手推式雷达探地设备的灵活性,使其能适应多种地形的同时提升效率?为解决这一问题,罗湖区应急管理局不断升级检测方法,改造更新三维雷达探地检测车。在保证检测精度和效率的前提下,通过在探地雷达上加设动力马达,减小体积提高灵活性和机动性,有效地适应"三旧"小区特点,对检测范围全覆盖,进而做到地下空洞检测"不漏一米,不少一处"。

数据融合、分级建档、危害标注等内容,是此次设备升级改造的重点。据了解,罗湖区应急管理局依托三维 Web GIS技术,建立"地面塌陷空洞全生命周期一张图",深度融合地质、地理等多种信息数据,以此对地下空洞实行动态化、可视化、检测 -验证 -治理 -治理后评价全生命周期管理。此外,通过搭建"地下空洞全生命周期一张图"管理平台,以分类分级、建档编号、三维 Web GIS底图标注、动态管理等手段,做到及时检测发现、验证、治理及治理后评价地下空洞,从而实现"全生命周期"科学管控,真正把消除地下空洞隐患落到实处。

目前,罗湖区已完成"地面塌陷空洞全生命周期一张图"平台建设,"三旧"小区地下空洞检测工作进展顺利。在2022年元旦来临前,罗湖区预计检测完成"三旧"小区148个,车道总长度约150公里。接下来,罗湖区陆续将现场检测验证完成的数据及信息上传到管理平台,以此充分掌握辖区地下空洞情况,助力罗湖区第一时间启动地下空洞响应及分级治理,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应急处置工作的整体水平,力求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地下空洞造成地面坍塌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黄海婷 林涛 通讯员 林杏燕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