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8场敬老关爱活动在全市开展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1-11-10 14:37

罗湖家园网讯: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由深圳市爱心与共幸福促进中心主办、深圳晚报“日行一善”亲子志愿者团承办的“孝满堂·爱传承”行动于重阳节前后在全市开展。据悉,共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8场,参与人次563人次。从2018年起至今,孝满鹏城活动已连续开展4年,在深圳10个区开展重阳敬老关爱活动,弘扬孝道之美,培育向上向善文明新风,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0月14日,福田区通新岭社区亲子志愿者团通过20余名小志愿者与长者结对子的方式,带领社区长者在休闲散步的过程中参观大鹏所城,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大鹏所城历史文化。

10月15日下午,盐田区海山街道鹏湾社区文明微友亲子志愿团现场为老人提供爱心义诊、专业修指甲等服务并且为老人按摩,陪老人聊天,派发长寿面,让老人品尝辖区爱心企业华润超市赞助的美味大蛋糕及水果拼盘,将重阳节祝福送给在场的每一位老人。

盐田分部盐田社区亲子志愿者们在重阳敬老周开展关爱行动,活动现场亲子们邀请社区老人一起互动做游戏、唱歌、讲笑话、朗诵等等。小志愿者还分组入户进行探访,给老人按摩、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包饺子。

10月16日上午,亲子团南山区分部16组亲子家庭,邀请和陪伴南山区25位居民老人前往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开展重阳节敬老爱老公益服务和民俗文化观赏活动。

10月16日,亲子志愿者团罗湖区分部小志愿者与老人一起前往深圳市大鹏古城参观学习。在小志愿者的陪伴下,老人学习古城历史,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10月17日上午,龙岗区亲子志愿者团带领老人参观大鹏所城。在车上,老年朋友、家长、孩子们各自展示自己的才艺,利用诗歌朗诵、笑话、急转弯、唱红歌等多种形式庆祝重阳节。休息的空档,主持人兼任队长的罗姐对重阳节进行科普。

10月24日,福田区分部荔村社区亲子志愿者团开展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志愿者培训,培养小志愿者感恩祖辈的情怀,养成敬重老人、关心老人的良好品质。

南山区分部荔芳社区亲子志愿者团于重阳节之际,组织辖区老党员带领20余名长者前往深圳湾公园进行徒步。活动中设置了以团队趣味拍照、重阳知识抽签题等游戏,丰富了徒步活动的趣味性。长者个个精神抖擞、迈着矫健的步伐前进,大家脸上洋溢着自豪与愉悦。

垃圾减量日宣传

罗湖区东门街道:580本旧书找到新主人

11月7日,东门街道在东门步行街文化广场举办了垃圾减量日(暨综合行政执法开放日)主题宣传活动。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东门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各社区工作站书记以及公益组织、公益企业等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进行了女子市容巡查队队列展示,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播放了市城管局宣传视频,并开展了装备展示、执法知识有奖问答等环节。活动现场贴合“源头减量、助力减碳”的主题,开展了旧物换享行动、果皮微笑行动、绿购行动、光盘行动系列活动。本场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00份,互换旧书580本、闲置衣物100余件。

福田区福保街道:

小朋友积极参与旧物置换

争当“环保小卫士”

11月6日,福保街道以综合行政执法开放日活动为契机,在福保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了“源头减量、光盘有我”的主题宣传活动,近40组亲子家庭与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等参加活动。

活动采取“以物换物”的换享形式,号召居民将家里的闲置物品尽量交易流通,让闲置的物品发挥出最大的价值,传播垃圾减量理念。现场还设置环保袋涂鸦摊位。福保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带领小朋友们在涂鸦摊位进行创作,让小朋友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现场还设置了趣味游戏活动区域,工作人员对表现优秀以及进行旧物置换的小朋友们发放了“环保小卫士”的荣誉证书及勋章。

福田区福田街道:

设立“跳蚤市场”回收旧物

11月6日福田街道在环庆文化广场开展“源头减量、光盘有我”“11·8减量日”主题宣传活动。

现场活动形式丰富多样,不仅有“旧物回收跳蚤市场”垃圾减量活动、还有光盘绘画活动、减量日主题相框合影分享活动。

通过本次活动,在场居民系统地学习了垃圾分类和绿色回收的重要性和意义,认识到垃圾分类投放、回收的方法和途径,认识到垃圾分类、回收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有利于推进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向前发展。

光明区:

推出创意集市助力源头减量

11月6日,光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公明广场开展“源头减量,助力减碳”——光明区垃圾分类减量创意集市活动。

此次垃圾分类减量创意集市活动共设置包括“以物易物”“创意制作”“手工制品”“旧物回收”等70个摊位,招募亲子家庭、分流分类末端企业、蒲公英讲师团、公益组织等参与。现场以物换物,参与的市民不仅可以兑换到自己所需物品,还能将闲置物品发挥余热,践行源头减量。活动现场同时邀请乐队献上精彩演出,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垃圾分类减量知识。

光明区垃圾分类处置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同时要求各个部门要找准垃圾减量的各个小切口,抓实抓细垃圾减量工作。(陈龙辉)

“孝满堂·爱传承”活动日记

盐田区分部葛珍奶奶:

今天和孩子们在活动中很开心!仿佛回到了我们的童年,今天我们老老少少都非常开心!感谢深圳晚报“日行一善”亲子志愿者团的支持;感谢所有支持亲子活动的志愿者以及各亲子家庭。

▲10月15日下午,盐田区海山亲子志愿团开展敬老周关爱活动。

福田区分部通新岭社区长者朱莲君:

今天我参加了重阳节敬老关爱活动,此次活动还邀请了青少年参加。一路上青少年搀扶着长者,欢歌笑语,呈现出一幅温馨的画面。

在参观大鹏所城这座历史古镇,名人事迹给青少年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课。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这些长者深深感受到国家的强大,生活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自豪,我们也收获了关爱感、幸福感、获得感。

盐田区分部亲子志愿者团

李楠同学:

今天是星期天,一大早我和弟弟、妈妈一起去和享广场参加敬爱老人的活动,那些爷爷奶奶都是我们的长辈,我们给爷爷奶奶捏捏肩、捶捶背,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能为长辈做一些事情让我感到非常开心。

盐田区分部亲子志愿者团

席宇轩同学:

今天,我和妈妈参加了重阳敬老周关爱活动。我和小伙伴一起为老奶奶按摩、捶腿,陪老奶奶聊天,送上牛奶等礼物,还为老奶奶打扫卫生,把窗户上的灰尘擦得干干净净,把地板擦得能映出人影,奶奶笑着摸摸我的头。我看着老奶奶脸上的笑容,我的心里也暖暖的。

龙岗区分部亲子志愿者团

何子杰:

这一次活动,让我感触颇深。我们一起参观大鹏所城,一起参与知识抢答赛,老人与小朋友在团队协作中感受到了快乐。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徐斌 梁建娇 通讯员 林晓东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