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四问之三:繁华都市,辉煌如何可持续?

  • 来源:
  • 时间:2021-10-20 09:57

罗湖家园网讯:

“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圳出题,交付给罗湖“可持续发展先锋”重大使命,这也是国家赋予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

10月19日,中共深圳市罗湖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回答罗湖可持续发展之“策”,包含三个维度,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以及生态环境,即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协调并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代会报告坦言:“罗湖要继续保持中心城区的功能地位、保持深圳最早建成区的活力动能,面临极大挑战和压力;产业韧性不强、科技创新驱动支撑不足……”如此表述,透露出罗湖对未来强烈的忧患意识。

忧患意识绝非故作姿态。在经济发展的角逐中,有再优越的地理条件、再深厚的历史积淀,也未必就天然成为中心和枢纽。未来五年,罗湖要赶超奔跑,面对“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美好愿景,繁华都市,奔向何方?

1、

以罗湖为起点,深圳经济特区开启大规模建设,先发者建起“深圳速度”的高楼,搭建起联通深港的第一口岸,将几百年前的商业墟市发展为深圳商业的一面旗帜。

繁华都市的模样,罗湖都有。

繁华都市“入会标准”中,GDP体量是重要因素。先看数据,“十三五”期间,罗湖区本地生产总值(GDP)由2015年1708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2375亿元,年均增长6.2%。

再看排位,全国经济百强区第15名,“2000亿俱乐部”常驻嘉宾,这样的成绩放在全国来看,妥妥的“优等生”。

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28亿元,年均增速达25%,是“十二五”期间的三倍。投资的巨大规模、平稳增长,是经济持续在合理区间运行的重要因素。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也很给力。2021年上半年,罗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90.71亿元,增长36.1%,稳居各区之首。建设国际消费核心区,罗湖的基础好、动能足。

经济效益更加可观。罗湖总人口114万,总面积72平方公里,人均GDP21万元,每平方公里GDP产出30亿元。

一般来说,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即被视作高收入地区。

总量大、密度高、效益好,罗湖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依旧踏实、稳定、可预期。

2、

数量稳得住,质量要更高。

第三产业占比高是繁华都市经济的产业特色,在罗湖的经济结构中,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93.8%,位居深圳各区之首。

金融业为罗湖区第一大产业,2020年,罗湖金融业全年实现增加值936.86亿元,增长8.5%,占GDP的比重接近40%;商贸业为第二大产业,2020年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6.4%;商务服务业受行业换算系数调整影响,2020年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7%。

金融、商贸、商务服务三大传统支柱产业,稳固支撑罗湖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没“吃老本”,虽为“传统”产业,却处于持续转型升级状态。

手握好牌,并不意味着能一劳永逸。

全国试点首发“数字人民币红包”,引领数字人民币实现多项从“0”到“1”的突破;建设深圳黄金金融核心区;全国首单以版权为主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落地,让“知产”成为“资产”。作为全市的老牌金融强区,罗湖不断拓宽“金融+”的想象空间。

金融牌还能打得更好。日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接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独家专访时表示,粤港可以合作大力推进绿色金融,用金融为减排服务,比如做碳交易,发绿色债券帮助环保基建进行发展。

而罗湖正有意争取深港社会融合急需的跨境金融等领域改革措施纳入授权清单,发展消费金融、绿色金融、黄金金融,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体系。深港携手,极具存在感的世界金融节点未来可期。

依托便捷的交通网络、舒适的消费环境、独具特色的消费产品,罗湖吸引和集聚了丰富的消费资源。“一主两区三带”城区新格局中,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是地理位置的“C位”,这里将打造出国际时尚、东门特色体验、人民南港货港味、水贝黄金珠宝、笋岗工艺美术五大消费热点,培育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商圈。更多的商业传奇故事将被续写。

旅游服务、会计服务、咨询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法律服务等高端服务业是罗湖与香港“梦幻联动”的又一领域。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双方在高层次商务领域深度合作,做大做强会计、审计、咨询、人力资源等优势行业,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成长性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商务服务机构。

最优环境、最大诚意终将吸引一流商务服务业和金融总部集聚,强强联手发挥乘数效应。

3、

可持续发展,创新开路。

对罗湖而言,实现经济可持续,要充分发挥智力、科技对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构建创新驱动型未来都市产业体系。

培养新引擎,罗湖早有布局。城区北部,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广深港澳科技走廊的重要节点,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信息技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这里茁壮成长。

产业带的清水河、东晓布心、莲塘三大片区已分别布局为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生命健康产业基地”与“互联网产业集聚区”。

数据显示,2020年,罗湖辖区国家级高新企业数量增长135%,拥有市级以上创新载体85家。

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以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为代表,罗湖紧盯科技发展前沿,构建产业生态、完善产业链条,大力集聚创新企业、人才、载体,推动该平台成为发展新引擎,新增长极,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高地。

五年后,罗湖的目标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0%。短期看,是罗湖把握全球产业发展新趋势的举措,长远看,将持续释放罗湖新的发展活力,给大湾区经济注入更强推动力。

罗湖现代产业体系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金融业、商务服务业和商贸业均被列为主导产业,形成“1+4+2”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力量。

万象罗湖突出创意赋能,对象是文化、旅游、消费、黄金珠宝等传统优势行业,双方联动“玩转”跨界融合,激活创意产业“潜力板”。

“绿色”是罗湖的性格底色,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新时代“中国最美生态宜居名城”“中国最美绿水青山生态名城”。利用好“一半山水一半城”的资源禀赋,前方必将是山水共融、绿色低碳的家园。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祁觊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