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深圳市北斗小学:坚持卓越绩效管理12年 师生幸福感满满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1-10-18 09:59

罗湖家园网讯:今年5月25日,2021年罗湖区第四届校园音乐节开幕式在北斗小学运动场举行,北斗学子千人竖笛表演的画面令人震撼。在这所小学,学生不仅人人会吹竖笛,还学会跳34种不同风格的啦啦操。当你看到校园内2000多名师生起舞的画面,一种幸福温馨的感觉不禁油然而生。

北斗小学2009年率先引入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模式之一——卓越绩效模式,并且一坚持就是12年,学校收获了什么?2011年学校荣获罗湖区“区长质量奖”,是区内首家教育行业获奖单位。家长称:“这是一所充满爱的学校。”校长彭美珍表示:“卓越绩效模式让学校的管理更加精准科学,师生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北斗学子千人竖笛表演。

勇当先锋率先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校长彭美珍是一位有远见的校长,2008年她出任北斗小学校长,2009年她就在罗湖区政府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倡导下,在罗湖教育系统率先引入卓越绩效模式,比深圳市其他66所试点学校早行了3年。

彭美珍表示:“卓越绩效模式是当今世界上理论最先进、影响最广泛的管理模式之一,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都设立政府质量奖,引导组织导入卓越绩效。”

近12年来,北斗小学以卓越绩效模式作为学校管理的整体框架,使卓越绩效管理标准成为学校管理的共同语言,以学校文化凝聚各方共识,以战略规划引领学校长远发展,在学校管理的各个模块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基于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北斗小学管理模式。

2015年,基于学校在卓越绩效领域的多年探索和实践,学校被评为深圳市首批教育科研基地学校。2018年3月,《“卓越教育”在学校中的实践与探索》项目被广东省教科院评为重点课题,学校被评为广东省科研基地。学校研究成果《卓越绩效模式在学校中的实践与探索》正式出版四册。2021年,学校完成了广东省重点课题《“卓越教育”在学校中的实践与探索》结题材料的整理。

学校的经验先后被推广到贵州毕节、湖北宜昌、福建、山东青岛、广西百色、安徽芜湖、河南焦作等11个省区市,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学校和组织加入到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队伍中来。

校长彭美珍应邀到湖北宜昌作卓越绩效管理报告。

啦啦操大放异彩

先后开发校本课程86门

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激励下,北斗的教师们工作积极主动。

在北斗小学工作了30年的蔡郁青老师很有名,原因是她带领的啦啦操队多次荣获全国、全省的冠军。而且,在她的带领下,学校的形体课教师四人小组迸发出无限的工作热情,每学期都会开发出2-3种“新款”啦啦操,目前共开发了34种不同民族风格的运动舞蹈,在全校普及。早间、大课间、课后服务时间全校师生跟着大屏幕齐跳啦啦操的情景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运动舞蹈动作简单易学,律动特点突出,选取学生喜欢的当代热门曲目配乐,如《少年》《你笑起来真好看》《听我说谢谢你》等。

看着蔡郁青老师那优美的舞姿,你很难想象她的真实身份是一名田径专业的体育老师。校长了解到蔡老师热爱运动舞蹈且出身于体育世家,于是将她的潜能开发利用。与蔡郁青老师搭挡的还有两位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的啦啦操专业高材生王一茗老师和张明夷老师,另一位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舞蹈专业的陈力榕老师曾“跳”进了国家大剧院。有这样强大的组合,北斗的啦啦队可以说是所向披靡,参加“2018年第七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广东分站赛以最高分荣获小学甲组特等奖!2019年获第八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广东赛区第一名,2020获中国(广州)少儿啦啦操精英赛两个组别的“双冠军”……

北斗小学始终以“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奠定良好基础”为己任,积极践行“罗湖教改”方案,大力推行大阅读、大艺术、大体育、大创客四大行动,鼓励学生“一生一体艺”。先后共开发了86门校本课程,包括阅读、诵读、形体、民俗教育、“读剧”、民乐、合唱、舞蹈等,有效促进了学生的特长发展。

量化评价体系

鼓励孩子做最亮的“北斗星”

在卓越绩效模式的管理理念下,北斗小学对学生的评价体系做到了直观、量化。

本学期,北斗小学的学生人人手上多了一本《“追星行动”卓越成长手册》,鼓励学生“追星”。追什么星?追的是“北斗星徽章”和“自由星”绶带。四(1)班的詹鑫烨、李若菡和六(6)班的彭妍雅同学自豪地向记者展示开学一个多月以来他们获得的印章。学校精心设计了16类生动形象的星星徽章,涵盖语数英音美体等各个学科,学生根据自己的表现兑换相应的星星徽章,实现了人人都是评价者,处处被评价,提升了对学生认可度及其荣誉感。

比如作业获得5个A+可得一枚印章,上课积极举手发言可得一枚印章。集齐本学期所有种类的星星徽章可兑换1枚实体北斗星徽章,校长亲自颁发,获得者可实现一个合理愿望,佩戴上“自由星”绶带,享受一节课的“自由时光”。

这一评价体系的设立,大大激发了同学们争优评先的热情,班级之间、同学之间形成互相比拼,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班主任吴立华、陈淳淳表示,推出“追星行动”评价方式后,各班老师有了统一“标尺”,评价方式量化、内容多样化。

家长韩悦告诉记者,北斗小学的量化评价体系非常全面,考核灵活,不单单是关注学习,还包括对习惯养成、纪律规范等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北斗学子以获得“北斗星徽章”和“自由星”绶带为荣(图为学生展示图片)。

学校打造多维度立体化学生综合素养评价体系,开展“文明班”评比、“好习惯形象大使”评比、“最美教室”评比等活动,实现对学生一日、一周、一月、一学期的校园生活进行不同阶段的评价。开展阅读节、英语文化节、数学嘉年华、科技节、体艺展演等活动,对学生学习、运动、品行、参与活动的活跃度以及竞赛获奖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老师创编了34套运动舞蹈,丰富北斗学子大课间活动。

打造“明师”队伍

教师收获满满幸福感

师资是教学质量的保证。北斗小学以“打造深圳市精品教育品牌学校”愿景为目标,确定了“全面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开发素质教育校本课程”“打造‘明师’团队”“‘智慧’北斗”“物质和人文环境改善”五大战略主题。

与别的学校不同,北斗小学倡导培育“明师”(“明白之师”“明辨之师”和“明天之师”)。打造以“名师、工作室、科研课题”为支撑的信息化教研模式,将教师的培训学习、研究发展、实践创新有机整合。通过“青蓝工程”“希望之光工程”“北斗之星工程”的递进培养模式,评选“学科骨干”“学科带头人”“教学首席”,打通“明师”纵向发展通道。

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批名优教师,校长彭美珍被评为罗湖区教科研专家,2位教师获评罗湖区学科名师;7位教师获评罗湖区学科骨干;6位教师获评罗湖区教坛新秀,还为10位高级老师成立了学校“名师工作室”。14位教师评聘上高级职称。输出2名正校长、3名副校长,提拔中层干部14人。

2020-2021学年,学校以赛促教,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在罗湖区“智慧杯”竞赛中,共计26位教师参赛,9个一等奖花落北斗。

语文老师钟思荷来北斗7年,2次荣获区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一次获市级二等奖。她很感谢学校对自己的培养,给她平台让她锻炼,让她从一个“电脑盲”成长为学校信息技术能手。

语文老师林冰纯来北斗才3年,她说北斗有很好的传帮带传统,像她就有学科教学和班级管理相关的两个“师傅”。北斗的“车轮磨课”也很锻炼人,她曾经有过一节课上了三周的纪录,换不同的班上,不断磨课,直到被认可。

学校承担国家级课题1个,省级3个,市级3个,区级重点课题10个,小课题71个。老师们在《小学语文教学》、《未来教育家》等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省、市级奖。

北斗小学坚持卓越绩效管理12年,师生对学校满意度调查高达98%以上,幸福感满满。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通讯员 陈寅旋/文 学校供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