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推动钻石行业反走私合规建设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1-10-18 09:48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市钻石行业反走私专项合规第一期宣讲会日前举行,吸引了400余名企业负责人前来听讲。该活动由深圳市钻石行业反走私专项合规专班成员单位主办,罗湖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旨在预防企业违法走私犯罪,促使企业通过依法合规经营,助推罗湖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合规建设注入更多检察动力,为罗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保障。

2021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扩大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范围,罗湖区人民检察院作为试点基层检察院之一,根据辖区企业特点,开启了钻石行业反走私合规建设的罗湖探索。针对“国门利剑2020”钻石系列走私案,该院深入剖析钻石走私犯罪原因,及时掌握钻石走私系列案背后的行业症结;制定“以涉案企业为切入点,以行业协会为依托”的“行业合规”方案;会同罗湖区相关单位及机构成立“深圳钻石行业反走私专项合规专班”,合理配置专业资源。

罗湖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尧围绕“什么是企业合规”“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钻石走私系列案的行业合规模式”三部分,深入浅出地宣讲了检察机关通过“办理一个系列案,推动治理一类问题”的决心,实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持续发展的目的。

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张彬总结发言表示,深圳已按下全面推进合规建设的“快进键”,企业合规建设已成为钻石行业发展过程中最为紧迫且重要的任务。检察机关要精准定位反走私合规管理的风险漏洞及风险点,制定科学有效的合规计划,督导行业协会、涉案企业落实整改,引导非涉案企业主动整改。未来将深入开展企业合规主题宣讲和专题培训,以案释法,达到“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效果。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郭夏蕙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