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深港跨境学童有困难,罗湖爱心人士在行动

  • 来源:先锋快报深圳电台新闻频率先锋898
  • 时间:2021-10-15 09:27

罗湖家园网讯:眼下在深圳,大约有2万7千名深港跨境学童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到香港他们原来就读的学校上学,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不得不通过网课模式继续自己的学业,面临着巨大的困扰和挑战,而深圳的教育、妇联等部门也一直在高度关切、积极协调,为这些家庭提供更多帮助,让跨境学童早日回归正常的学习状态。

跨境学童是一个特殊群体,过去每天往返深港两地学习和生活,也就是读书在香港,居住在深圳,疫情爆发后,受出入境隔离措施影响,他们只能留守深圳,以网络课堂的方式,跟随香港学校的线下课堂来进行自主在线学习。困难有多大呢?跨境学童子雯告诉记者:“【疫情以来对你们学习有什么冲击和影响呢?】这两年我一直在家里面进行线上学习,有时候老师在香港的线下上课,可能会忘记开麦或者分享屏幕,我们看不见,网络时常会有一些阻碍,网课上得太久不习惯,老师不在身边,我们学习就不会太自觉,而且有问题不能当面问老师,在微信上问的话,效果也不太好,另外,如果网课上得太久的话,眼睛会干。我期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可以早点去上学。”

持续两年的网课,让跨境学童家长徐女士有点焦虑:“【现在港籍孩子遇到比较大的难题和困难是什么?】就是没办法到香港的学校去上课,只能在家里上网课。【多长时间了?】快两年了,因为还没有通关,小朋友过去香港会比较困难,线上上课的话,小朋友跟老师、跟同学之间的交流会比较少,对他的视力对他的成长都会有些影响。”

跨境学童上学难问题出现以来,深圳和香港两地教育部门和妇女儿童服务机构以及社会公益组织行动起来,积极想办法、找对策,与跨境学童一道共度难关。特别是今年国庆期间由罗湖区委统战部、罗湖团区委、罗湖区教育局、罗湖区妇联、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共同主办“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深受包括跨境学童在内的两地青少年喜爱。罗湖区妇儿活动中心主任汪朝辉介绍:“我们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会继续做深港跨境学生的合唱团,目前有30几个港籍孩子在我们这里每周三次排练,未来这个项目会惠及到更多孩子,让更多孩子参与到这个合唱团里面来,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们会教孩子唱更多爱国歌曲,让他们得到锻炼;第三个是让他们走出去,跟一些学校结对子,去同台演出,参与交流联谊活动。疫情控制以后,他们能回到香港的学校去上课,到时候,我们会利用周末业余时间将他们召集起来一起排练,出去交流学习,在‘手牵手,一起走’这个项目带领下,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

罗湖区跨境学童服务中心港籍社工倪怡洁说,处在困境中的深港跨境学童需要得到更多关注和关爱,为此,他们联络深港两地爱心机构和公益团队,针对性开展了各种活动:“我们以活动的形式,让跨境学童跟深圳小朋友一起去走访深圳的一些高科技企业,让香港小朋了解到,哦,原来深圳企业、深圳城市发展是这么好,也让他们了解深圳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他们了解我们祖国的文化,当然我们也会邀请深圳小朋友去认识香港、了解香港,参加我们香港学校里的特色活动,让小朋友们聚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尤其是疫情期间,在深圳有2.7万个跨境学童,大部分人已经在深圳待了两年,都没有去香港上学了,所以其实他们面临着很多问题,亲子冲突、情绪问题、不愿意上网课、结交不了新朋友,甚至有一些就宅在家里不愿意出门了,所以我们组织的活动可以打开他们的心扉,他们也可以有更多选择和机遇。”


罗湖区教科院粤港澳教育研究部主任高红妹一直在为解决跨境学童上学难问题多方奔走,她呼吁深港两地积极行动起来,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力度,加快步伐,通过创新思路来破解难题:“香港深圳青年总会等机构大力支持,他们提供经费,解决港籍学生的读书问题,他们在一些培训机构租了场地,让留深的港籍孩子有序上课,我们再安排内地专业老师进行督导,帮助孩子在疫情期间也能上好网课。今年国庆我们深圳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妇联等联合发起‘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成长计划,是非常好的一个项目,让深港大湾区的孩子能够深度交流,一对一结对。我们罗湖区非常重视,全区铺开,90对姊妹学校利用自己的特色,在线上线下一起互动融合,进一步强化他们的爱国意识。”

高红妹主任还表示,罗湖区与香港方面联手开展的学校及学生结对互助活动正在全面铺开、深入推进:“我们通过项目来引领姊妹学校深度交流,罗湖区立了一个2021年教育部的总课题,涵盖了很多学校,比如南湖小学是聚焦家校共育怎么智能化,红桂小学、莲南小学就是智慧课堂,螺岭小学和景田小学就是生命课程,碧波小学就是财经课程。诚信做人就自然渗透在项目当中。香港和深圳家庭周末一起联欢,做‘五个一’的活动,感受中华传统节日、风土人情、包饺子等等。除了学校单位之间的缔结,孩子跟孩子之间也会结对子,有效的交流互动,就可以解决疫情期间港籍孩子的心理困扰、亲子关系退化等问题,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

来源:先锋快报深圳电台新闻频率先锋898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