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加快推进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 探索建立深港深度合作机制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1-10-14 10:39

罗湖家园网讯:9月17日,“香港庄柏医疗深圳鸿安门诊部——深港医疗服务合作试点”在深圳市罗湖区茂名大厦鸿安门诊部揭牌,两家具有资深医疗行业从业经验和丰富医疗资源的民营医疗机构强强联手。9月25日,由罗湖区妇联等主办的“深港融合儿童议事会”聚焦反诈骗议事活动,共同探讨两地如何更好地一起开展反诈宣传工作。

罗湖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山水相连。辖区拥有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被誉为深港连接的“情感码头”,也是深港合作的重要区域及港人来深工作生活的首选之地。罗湖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明确将深港口岸经济带作为罗湖区“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新格局的其中关键“一带”,是深港合作桥头堡。

同样与香港山水相连、人文相通,盐田区拥有深化深港合作的天然优势和巨大潜力。在刚刚结束的盐田区第六次党代会上,盐田区提出,未来五年,盐田区要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全面提速。

据了解,盐田区将大力实施中英街品质提升工程,聚焦历史文化、商贸文旅、深港融合等要素,高品质打造中心轴线、景观环线,重塑区域空间格局,发展高端消费、跨境电商、文化创意、特色民宿、品牌餐饮等重点业态。打造更国际、更多元、更融合、更有活力的“购物天堂”和历史文化名街,引领带动“一核四区”高质量发展。

同时,积极争取“中英街管理模式改革试点”纳入综合改革试点第二批授权事项清单,加快破解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体制性、政策性难题,推动建立深港深度合作机制,探索联合港方共同开发建设深港沙头角区域,积极争取试行更加便利的就业创业、公共医疗、文化教育等政策措施,在深港深度合作上先行示范。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许舜钿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