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文博看罗湖:多个地标生长绘就城区新“文化天际线”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1-09-27 10:13

罗湖家园网讯:又是一年文博会,深圳因为“文创牌”,再度成为焦点。作为深圳的文创强区,罗湖区在文博会期间也因创造了吉尼斯纪录的宝石墙、前卫十足的意大利设计“米兰特展”、备受市民欢迎的国潮IP,频频吸引了外界的目光,成为文博会中的闪耀元素。

而对于罗湖来说,文创的脚步,却从来不止于站在已有的优异成绩上。纵观罗湖近年来的文创产业发展可以发现,深圳市工人文化宫、国际艺术博览交易总部、罗湖文化综合体“一馆一中心”、金威啤酒厂工业遗址公园、梧桐视效创意平台等一批新的高标准建设的文化地标,正在蓬勃生长中,逐步落成后将打造都市味道浓厚、产业特色鲜明,独具罗湖魅力的现代文化产业集群。

文化赋能,万象新生。可以预见的是,一批新地标的拔地而起,将为罗湖的文创生态插上腾飞的翅膀,营造出更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文创罗湖的竞争力和想象力将更强。继续引领深圳文创产业的发展,罗湖准备好了。

艺展中心分会场

视野焦距大湾区乃至全世界,新地标突出“引领性”和“国际范儿”

走进罗湖文创最具活力的笋岗片区,一处色彩鲜艳的围挡格外醒目,这处正在热火朝天建设的工地,将在2023年生长成为深圳首个以设计和创意产业未定位的城市综合体——中洲坊创意中心。该项目由国际知名设计团队打造视觉,拟引进全球知名设计中心、国际文创类头部IP、设计类知名院校,吸引设计创意产业相关行业机构以及代表性企业。在6万㎡的土地上、56万㎡的建筑面积里,通过8栋创意办公及公寓围合成一个公园式街区,打造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氛围的创意社区和知识街区,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可以辐射湾区的全球创意公园。

以全球创意公园为目标,在中洲商置总经理兼中洲未来实验室C FutureLab负责人吕华看来,罗湖给了他们十足的信心。“深圳创新创意基础生态很好,罗湖笋岗片区更是创意设计产业活力指数最高、密度最大的聚集区,也是全国的产业风向标。想要吸引国际化创意设计产业的目光,打出深圳设计之都品牌,吸引以国内外优秀设计师为代表的高端人才,就需要建设一个国际化的高质感的设计中心。笋岗、罗湖最有机会做到这一点,我们相信罗湖。”他说。

文创产业风向标,历经多年文化滋养、有着身后文创底蕴的罗湖确有这样的底气。数据显示,2020年罗湖辖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500余家,营收达700多亿。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57.10亿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6%。现有各类文化产业园区共10个,其中国家级产业园区2个、省级1个、市级7个。

和中洲坊创意中心一样,罗湖多个新文化地标都将视野放在了湾区与国际。9月23日深圳市工人文化宫整体改造地上建筑物清拆正式开始,改造后的深圳市工人文化宫不仅是一个城市“名片”,更是一个融合文化交流窗口,未来将建设成为立足深圳、辐射大湾区的受深圳市民喜爱的最具国际范的“网红”打卡地。

中洲坊创意中心

同样地,随着艺术品拍卖在深圳的迅猛发展,罗湖依托产业优势,建设国际艺术博览交易总部,据了解,该项目位于罗湖区深南东路以南、北斗路以西。总规划用地面积6131.49平方米,将创造与建筑融为一体的、流动的、开放的绿色文化公共空间,打造满载文化气息的历史科普区。目前该项目已经破土动工,将于2024年投入使用。

珍视深圳,共同记忆走出“历史活化+文创发展”新路径

对于很多深圳人来说,罗湖是有着特别的意义,它承载着深圳人的共同回忆,乃至成为深圳人心中的情感符号。那么打出“国际牌”的罗湖,是否失去了它的“在地性”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罗湖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在城区焕新过程中,必然将涌现出诸多新的建筑。而在这其中,罗湖坚持延续城市特色风貌方面,格外注重文化协同保护,保留既有建筑,并实现历史文化的挖掘、活化和利用,走出“历史活化+文创发展”新路径,为文创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已经开工建设湖贝更新统筹片区便是一个典型代表。该项目中的湖贝南坊旧村始建于明成化年间,深圳墟的一部分,是“深圳”名字的起源,也是年轻的深圳心底一处古旧的乡愁。罗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对湖贝旧村核心保护和建设。方案规划湖贝文化公园,在公园内原址保留活化广府文化的旧村。活化后的旧村将保留原有的地貌肌理,传承“三纵八横”的街巷格局,利用旧石材铺设街巷,并将怀月张公祠修旧如旧,形成公共开放空间。

另一个承载深圳记忆的金威啤酒厂亦是如此。为留住宝贵历史记忆,金威啤酒厂城市更新单元首次采用“拆除重建+工业遗存保护”的新模式,保留了极具特色的工业遗存和啤酒文化特色设施,打造深圳第一个工业遗址公园,兼顾产业转型升级与工业建筑保护利用,传承罗湖人文历史,保留城市发展记忆,打造文化新地标。项目预计于今年底完成建设,力求打造最具文化特色的展览场地,使居民对金威啤酒厂的历史记忆再次发酵。

国际化与历史感并存,在罗湖共同书写新的城区文创故事。未来,让我们一起期待。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