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评:国际健康驿站筑起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 来源:南方网    2021/09/23 09:18

    分享到:

今年6月,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广州决定在郊区建设一个国际健康驿站。”三个月后,全国首家国际健康驿站——广州市国际健康驿站第一期启用在即。

一隅不安,举世皆危。当前,国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广州作为国家改革开放前沿地,国际交流和商务往来频繁,境外输入压力较大。去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越亚特兰大,成为全球最繁忙机场。既要管住人又要管住物,这是广州外防输入工作的特殊性所在,也是压力之下的客观情势。为防范境外输入引起本地疫情传播风险,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守好中国南大门,广州市首创“国际健康驿站”模式,从布局设计、管理模式和技术手段等方面,全面提升集中隔离场所防疫安全系数。

建设国际健康驿站,是广州市的一项创新。2020年上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集中收治患者,武汉迅速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它们分别拥有床位1000张和1600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相比之下,广州市国际健康驿站规模更大。第一期广州市国际健康驿站总占地面积499亩,约为33.3万平方米,相当于46.6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按照计划,广州市将分三期构建“2+14+4”健康驿站体系,即2个新建项目、14个酒店改扩建项目、4个医疗机构分片支撑,每期建设房间数不少于5000个,代替原“隔离酒店”,统一接收境外入境人员,筑起了更加坚实的疫情防控“堡垒”。

目前,一期筹备工作已接近尾声。该驿站总共设有5074个房间,分为5种房型,面积从18平方米到39平方米不等,还设置11个无障碍房间,以满足不同旅客的入住需求。此外,驿站将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到各流程、各领域,实现无接触、智能化、精准化服务和管控。例如在物资配送和环境消毒等方面,可利用无人机和机器人等,实现智能化“无接触服务”;2700多路视频监控和60多路周界热成像红外虚拟围蔽,实现了驿站园区安全监控网络全覆盖,令整个驿站成为全流程闭环管理的智慧化健康园区。

当前广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加之国庆临近,广交会等重大活动将陆续举办,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闪失。在新的防控要求之下,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构建全过程闭环式的管理机制,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经历过SARS、甲流和MERS挑战的广州,不仅拥有良好的防控体系、检测能力,也更加注重将防疫安全、环境安全、建筑安全和旅客安全结合起来,既凸显了岭南的地方特色,又营造了安全、舒适、人文的环境。

“疫情虽然来势凶猛,我们终将战而胜之。”随着国际健康驿站的建成投用,相关部门要同步做好运营管理准备,配足配齐医疗、服务、安保等人员,制定健康管理、院感防控、安全管理等制度规范和各类应急预案,并认真组织培训、演练和测试,确保国际健康驿站建成后实现高水平运营服务管理。(南方网尹贵龙)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

搜索

论坛精华



居民诉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