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罗湖区卫健局解决沉积26年的历史遗留问题,64户业主即将拿到房产证

  • 来源:深圳商报
  • 时间:2021-09-23 08:54

罗湖家园网讯:群众的事无小事,更何况是住宅大事。9月底,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业主们将拿到等了26年的房产证,一段沉积已久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而这正是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为群众办实事,解群众之所难的重大成果。

▲历经26年无法办证的老旧小区。

▲倾听群众呼声。

▲深入现场了解具体情况。

深入现场调研。

改造基础设施。

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由于建筑时间久远,面临土地使用性质变更、资料缺失严重、房屋产权人确认等一系列历史“疑难杂症”,导致60余套住宅一直未能办理房产证,这已经成为居住在这里的60余户家庭26年来的一块重大“心病”。为解决群众“最愁、最难、最急”的问题,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党组高度重视,把解决卫生系统住宅楼的房产证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持续跟进推动。同时,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罗湖管理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攻坚克难,依法合规地妥善解决了阻碍该住宅楼房产证办理的一系列难题。

业主心病

26年无法办房产证

1994年,为解决深圳医疗系统职工住房难题,经市国土规划部门批准,建设了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住宅楼共2栋,共计64套,总建筑面积5364平方米。

1996年,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通过了市国土规划部门验收。但因该住宅楼与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门诊楼原本属于同一宗土地,产权登记中心要求同一宗土地上的物业需整体通过规划验收才能办理房产证,而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门诊楼因当时存在基底面积占用南侧建议性规划道路约31平方米,无法通过规划验收,导致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在当时无法办理房产证。

由于建筑时间久远,时间跨度大,深圳产权登记的相关政策、法规经过了几次修订完善,同时相关办事机构和人员也经历了多次更迭和变更调整,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房产证办理的各项资料缺失严重,房产证办理的难度也愈发加大。

在房产证办理道路上26年的等待,至今仍让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的居民们心绪难平。“我28岁就到罗湖医院检验科就职,至今30余年。有20多余年就住在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里,由于房子没有房产证,孩子、孙子都没有办法落户。”住宅楼1栋的业主李女士回忆时说道。对于另一位业主骨科专家的王先生而言,谈起住宅楼房产证的办理,仍然让其十分心酸。“从年轻人盼成了老年人。”王先生坦言。

不懈努力

终于解决历史难题

面对历史遗留问题,一定要尊重历史,一定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思考。解决老百姓的问题,要不吃不喝不拿,为群众办实事。2021年,罗湖区卫健局结合学党史、办实事,下定决心非要把这件事办成不可,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办理过程中,困难错综复杂,超出想象。在国土、监察、住建等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用心、用情、用力,一个一个解决问题,攻克难点。充分显示了多个部门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真正的服务群众,服务百姓,牢记初心,不忘初心。

秉承“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在了解到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房产证办理难题和60户业主的急切需求后,时任区委卫健工委书记、卫健局长郑理光高度重视、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方案,并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于2015年起,着手解决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房产证办理难问题。2020年,局党委又指定原副局长、现任区委卫健工委书记、卫健局长孔舒具体负责,同时抽调办公室主任张政和慢病院后勤部主任黄旭2名干部专责办理。

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房产证办理问题也得到了罗湖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分管区领导多次组织召集相关部门、单位协调解决该问题。罗湖区卫生健康局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罗湖管理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区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协商,依照现有政策框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措施。一是重新调整用地合同。经罗湖区卫生健康局积极协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罗湖管理局已重新调整了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综合楼及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用地合同等相关事宜,合同已完成公示。二是建设工程规划验收。经专业公司对建筑物进行鉴定、测绘部门现场测绘,形成新的图纸并进行工程规划验收。同时在新的合同补充协议中将原规划的建议性道路列入片区旧改规划中考虑,由区城市更新局责成旧改实施主体负责规划和建设。三是接受超红线面积行政处罚。已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罗湖管理局申请现状保留,完成了关于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综合楼现状保留相关事宜的公示流程,并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查验、完成测绘报告和计算超建面积,对超红线建设行为接受行政处罚。四是拆除历史违建。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所在地块中存在围墙触红线及其他几处违建,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已于2019年9月底,牵头完成了对5处违章建筑物的拆除工作。五是妥善解决消防安全问题。改造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公共设施(包括消防、防盗、污水处理、挡土墙围栏等),委托专业公司制定维修工程概算,并实施管道煤气安装工程,清缴历史水电欠费。六是改造供电设备房。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的配电设备老旧及运行时间长,存在安全隐患,需更换成箱式变电站设备,2020年6月已完成改造工程。

在谈到这件事、谈到这些曾经共事过的老人,时任罗湖区卫健局局长郑理光眼眶湿润,他始终觉得“愧对这些员工”,让这些老人等了20多年才拿到房产证,而这些员工都曾为罗湖的医疗卫生事业奉献了青春。“2015年上任之后,我就把这件事当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去办。当局长这几年,见证和推动了罗湖医改的落地实施,我们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都在逐年进步。在这个过程中,罗湖卫生系统经历的成功失败我都清楚,一直在这条战线上,对大家特别有感情。”郑理光介绍说。

目前,在罗湖区卫生健康局的主动组织下,通过一系列举措,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已基本补齐和完成不动产登记资料,正在对住户的缺失信息进行采集和补录,并协调区住建局对已完成的政策性住房信息进行审核。待区住建局完成审核并作出批复后,即可到不动产中心进行产权登记。目前,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和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综合楼初始登记工作已完成,住宅楼住户正在陆续办理房地产证。

心口积压了26年的石头落了地,让罗湖区卫生系统住宅楼居民十分开心。1栋业主、疾控中心员工付女士表示,“小区里的住户都是在医疗系统内工作,街坊邻居都很熟悉,小孩们都是一起长大的,感情很深。等房子改造好了,老同事们都是非常乐意搬回来住。这里人情味很浓。”

“只要有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硬作风,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情。”罗湖区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刘岭表示,在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的过程中,各职能部门积极联动,建立了高效的协调机制,提高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信任感和满意度,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肖兵峰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