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听基建工程兵讲奋斗故事,致敬退役军人红色党课暨“五进宣讲”活动举行

  • 来源:深圳商报
  • 时间:2021-09-23 08:54

罗湖家园网讯:9月17日下午,深圳市罗湖区渔民村党员代表、基建工程兵代表、莲花山放歌团代表等相聚一堂,共同参与“守初心使命铸红色军魂”致敬退役军人红色党课暨“五进宣讲”活动,听基建工程兵讲奋斗故事,听音乐家讲深圳音乐的发展历程,举行大榕树下快闪活动,参观渔农村村史馆。

基建工程兵重忆峥嵘岁月

为积极营造尊崇军人、致敬英雄的良好社会氛围,让退役军人军属尤其是困难退役军人军属感受到社会和深圳关爱之城的温暖,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联合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共同发起致敬深圳退役军人关爱行动。

在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基建工程兵转业38周年之际,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守初心使命铸红色军魂”致敬退役军人红色党课暨“五进宣讲”活动,让基建工程兵们聚在一起,重忆峥嵘岁月,弘扬拓荒牛精神。

深圳2021届最美退役军人、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发起人刘坤德做了题为《感党恩干实事为共同富裕出力》红色党课,带大家回忆基建工程兵历史,畅谈基建工程兵骨子里的“拓荒牛精神”。

刘坤德激动地说:“2012年中央军委下令编撰基建工程兵史,这一特大喜讯,让很多基建工程兵老兵激动不已,热血沸腾,很多战友说,基建工程兵撤销改编30多年了,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这支队伍。这个兵种现在已广为人知,2万基建工程兵是深圳的拓荒牛已深入人心。我们要让拓荒牛精神薪火相传,使拓荒牛精神在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发挥作用,特别是要在‘共同富裕’这个新课题、新领域发挥作用,为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刘坤德努力关注和帮扶拓荒牛中的特困人员,他发起了“拓荒牛复明基金”,邀请深圳市爱尔眼科医院为拓荒牛老兵筛查白内障疾病,为1000多名拓荒牛老兵做了白内障复明手术,使这些老兵重见光明。

为了记录基建工程兵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多年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众多深圳“拓荒牛”合力编撰了五本反映深圳2万基建工程兵的书,引起了不少读者朋友的思考和共鸣。现场,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向罗湖区图书馆捐赠了《拓荒牛的记忆》。

音乐家深情讲述《听见深圳听见我》

深圳音乐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而成为当代中国流行音乐的起源。广东省青年讲师团讲师、罗湖区音乐家协会主席杨乐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听见深圳听见我》的音乐主题党课。

据杨乐讲述,深圳音乐发展经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78年-1992年,追寻。深圳音乐经历了从引进、模仿港台音乐到摆脱模仿,自主创作的发展历程。这一阶段的代表作有《夜色阑珊》、《风雨兼程》、《玛丽》、《深圳湾情歌》。

第二阶段:1992年-2002年,现代。一种以宣扬主旋律为特色的主流文化在深圳盛行,形成了中国主旋律歌曲的“深圳现象”。代表作有《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多情东江水》、《我属于中国》、《花季雨季》、《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第三阶段:2002年-2012年,国际。这一时期,深圳的音乐风格非常多元化,除了主旋律歌曲,网络歌曲和新民族歌曲也都十分活跃。代表作有《又见西柏坡》、《永远的小平》、《在灿烂的阳光下》、《走向复兴》、《跟随你的队伍越走越长》、《丁香花》、《月亮之上》、《彩云之南》、《有没有人告诉你》、《擦干你的泪水》。

第四阶段,2013年-2021年,创新。这一时期,“创新”不仅是深圳建设发展的关键词,也是音乐创作的关键词。其中最为主流的,是主旋律歌曲的流行表达。代表作有《来了就是深圳人》、《天耀中华》、《迎风飘扬的旗》、《向往》《春天里的中国》、《灯火里的中国》。

参观渔民村村史馆感受时代变迁

罗湖区渔民村。既是全国首批“万元户”村,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实现从边陲小镇跃升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历史性变革的精彩缩影。红色党课结束后,活动参与者一起来到渔民村村史馆前。在渔民村村史馆前的大榕树下,深圳市金梅陇舞蹈队、深圳市莲花山放歌团举行了精彩红色快闪表演,节目有《唱支山歌给党听》、《人民军队忠于党》、《春天的故事》和诗歌朗诵《致敬拓荒牛》等。

看完表演,大家一起走进渔民村村史馆,了解渔民村的蝶变故事,感受渔民村人的奋进精神。据了解,2019年以来,罗湖区委组织专家团队、对渔民村村史馆进行改造重建,重新布展陈列,全面展现了渔民村70余年的发展历程。

当天,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党支部和深圳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党支部联学联建,参加红色党课活动并派出党员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

扫码献爱心共同致敬退役军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首席记者 包力 通讯员 阳海军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