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86岁蒋开儒是冬泳达人也是传递健康生活理念的演讲达人 被推荐为“全国老年健康达人”候选人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1-09-10 09:40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记者从罗湖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为深入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罗湖区积极开展"老年健康达人"评选活动。

根据"老年健康达人"基本标准,罗湖区经过层层筛选,反复比较,决定推荐蒋开儒为全国"老年健康达人"候选人,号召社会各界关注老年人健康,引导老年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蒋开儒是抗美援朝老兵,南下深圳后潜心创作歌词,代表作《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中国梦》等广为传唱。其作品曾三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10年被评为"深圳经济特区30年杰出人物",2020年入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问起蒋开儒的生活状态,他出口都是"歌词":上山不累,喝酒不醉;眼睛不花,耳朵不背;冬天不冷,记忆不退;童心不老,问心无愧。

今年86岁的蒋开儒,每天早上5:30起床,在公园坚持打太极拳及快走锻炼,晚上9:30睡觉,生活规律,身体各项指标良好,尤其让熟悉他的人称道的是,蒋开儒是"冬泳达人"。他自1992年开始冬泳,至今86岁仍冬天坚持最冷到6度的海水中冬泳15分钟,身体各项指标正常。

有科学研究认为,冷水浴只适于身体细胞仍然活跃的年轻人及健壮者,不适于老年人或体力衰退者。但是,86岁的蒋开儒显然已经超越了这种限制。在蒋开儒的带动下,一些朋友成了他的忠实粉丝,跟随他冬泳,身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

蒋开儒也是不光自己坚持健康生活理念,还以自身经历现身说法,积极传播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带动广大市民坚持锻炼,保持平和心态,促进身心全面健康,延年益寿。

他是传递着健康生活正能量的"演讲达人"。每年,他在全国各地开展多场正能量演讲,站着演讲一个小时不喝一口水,不拿演讲稿,逻辑清晰、思维流畅,把听众迅速吸引。

甚至,冬季他在北方演讲,年轻人穿着厚棉衣,他仍是一件衬衫,一件西服。观众和他握手,他的手总是热乎乎的。

之前,蒋开儒在清华大学演讲时,遇到博士生提问"您今年75岁,但看上去只有57岁,您有什么养生决窍?"蒋开儒表示,他有"四个关注",即关注内分泌,保持爱的心情、爱社会、爱事业、爱他人;关注"进出口","进口"要严,不该吃的坚决拒绝,"出口"要顺,大小便、出汗要顺畅;关注"两条腺口",女性关注乳腺,男性关注前列腺,及时发现敏感前哨健康问题;关注运动,冬泳可使免疫力提高、血管扩张力增强、心脏强化。

他利用每一个机会,把自己的阳光人生、历炼感悟、奋斗精神、养生法则,反复传递给社会,争取激励更多人。

他的养生法则即"阳光心态、清静状态;与人无争、不计得失;丰富营养、适度运动;保持童心、关心时事;寻根追梦游山玩水。"

他的阳光法则是"晴天雨天都是好天气,顺境逆境都是好经历,花季花甲都是好季节,月圆月缺都是好美丽。"可以说,这一阳光法则就是蒋开儒一生真实写照。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涂亮亮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