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区“互联网+明厨亮灶”油烟浓度在线监控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时间:2021-09-10 09:37

罗湖家园网讯:广州博控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博控”)创立于2003年,是我国生态环境物联网系统专业供应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专注于生态环境在线监测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持续推动生态环境信息资源高效、精准的传递,为行政监管部门、生态环境物联网公司、终端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

广州博控于2006年研发出油烟在线监控设备,2010年研发出国内首个餐饮油烟浓度在线监控系统,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油烟数据采集方法,专利号:ZL201010529321.2)。2012年,油烟在线监控设备通过中国环境保护产品认证。目前,广州博控的餐饮油烟浓度在线监控系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南、四川、福建、河南、河北、江苏等地均有成功案例。

项目概况

罗湖区是广东省深圳市商业消费大区,餐馆遍布城区。由于餐饮企业众多,早期规划建设的建筑物未完善配套油烟净化设施,餐饮油烟扰民问题较为突出,是第二大信访源。

2019年,广州博控中标罗湖区“互联网+明厨亮灶”油烟浓度在线监控服务项目。此项目集建设+运维监管于一体,全面摸底排查和执法整治,建设油烟在线监控系统,派专人驻场运维监管及数据挖掘。

项目规模

此项目总投资为1046.88万元,项目在辖区内的非营利性、营利性餐饮油烟排放单位中安装976套油烟浓度在线监控设备,并实施24小时运行。

技术特点

一是大规模摸底排查餐饮油烟排放单位,督促、整改不规范的单位,关闭取缔不合格的单位;二是建设餐饮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及时感知全区的油烟浓度变化趋势;三是通过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实现对分散餐饮企业油烟排放的集中化、规范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四是现场分级管理,定期运维巡检、应急处理等;五是深入挖掘数据,为环境联合执法、调查处理提供数据支撑。

项目优势

1.采用购买服务的模式,最大程度地降低项目成本。生态环境部门无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管理项目及设备,回归监管本职。

2.餐饮油烟浓度在线监控系统具有数据准确性高、传输稳定、超标报警、智能运维、运行稳定且成本低等优势。

3.首次将系统监管+运维服务的模式运用到餐饮油烟在线监控项目中,建立“一企一档案”。监控平台联动运维流程,闭环管理,纳入信访案件;现场分级管理,职责分工明确;预警排放趋势,规范企业行为。

4.推动罗湖区餐饮油烟排放的精细化管理,将信访投诉消解在基层。首次将非营利性餐饮油烟排放单位食堂纳入监控范畴,消除监管盲区。

效益分析

自项目建设以来,协助督促新安装油烟净化器1481家次、清洗3140家次,取缔关闭25家。据统计,2019年罗湖区油烟扰民投诉案件下降15.13%,2020年下降14.46%,今年1月~4月同比下降5.62%。推动改善全区大气环境质量,2019年PM2.5浓度均值为24.3μg/m3,2020年PM2.5浓度均值下降为18.2μg/m3。

项目荣誉

此项目荣获“2019年度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称号,在项目履约评价中被评价为“优秀”项目。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餐饮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问题日益突出。由于餐饮油烟成分复杂,油烟在线监测因子从“油烟”逐渐升级为“油烟、颗粒物、非甲烷总烃”,但因颗粒物、非甲烷总烃的监测难度大、成本高、准确性无法保障,且各地排放标准不同,多地餐饮油烟在线项目未完善运维监管工作,监测效果不尽人意。

深圳市罗湖区“互联网+明厨亮灶”油烟浓度在线监控服务项目通过监测“油烟”+运维监管的模式,在解决油烟扰民问题、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推动改善全区大气环境质量。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