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全球首台全自动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鹏程青耕”亮相服贸会

  • 来源:环球时报
  • 时间:2021-09-06 09:37

罗湖家园网讯:恢宏大气的展台,人来人往留影观展的人群,2021服贸会的举办,让因为疫情抑制了许久的人气又回来了!《环球时报》记者逛了一圈展区,发现在国家会议中心展区一进门处,一台标注着全球首台全自动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的机械臂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

现场模拟的机器人采样场景。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款机器人名为“鹏程青耕”,取名的灵感源自《山海经》,“青耕御疫”的传说,希望“青耕一出,助天下无疫”。该机器人由杭州湖西云百生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罗湖医院集团共同研发而成。这也是一款在软组织上实现力控、自动导航和自动标定的人工智能采样机器人。本报记者看到现场专门营造了一个核酸采样的场景:“青耕”对准了一个假人的面部。

据悉,这台机器人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在运动规划系统控制下,机械臂可自动获取鼻咽拭子,在机器视觉辅助下追踪并精准定位到被采集人面部和鼻孔,精确力控下轻柔完成鼻咽拭子的采集。它实现了抓取、标定、采集和消杀全自动工作流程,实现全程无需人工干预核酸采样整体解决方案。

据杭州湖西云百生科技有限公司CEO刘芳德介绍,这台机器人可实现规范样本采集,降低采样成本,降低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在弥补医护人员不足的前提下,还能减少医护人员高暴露风险。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张阳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