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拟修订棚改实施办法:高层旧小区或无缘棚改

  • 来源:晶报APP
  • 时间:2021-09-06 09:33

罗湖家园网讯:9月2日,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罗湖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

早在2018年11月,罗湖区正式出台《深圳市罗湖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试行办法”),有效期三年,如今有效期即将届满。

2021年9月2日,为进一步推进罗湖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结合辖区实际起草了《深圳市罗湖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修订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

“修订征求意见稿”分别从总则、职责分工、项目申报与审查、项目实施主体与计划、项目规划、补偿签约、建设实施、附则八个方面对棚户区改造工作做出具体规定。意见反馈时间为:2021年9月2日至2021年10月2日。

与“试行办法”相比,本次“修订征求意见稿”在申报条件方面,对于多个旧住宅区联合申报的项目删除了“全体权利主体同意在项目范围内统筹回迁安置或货币补偿”的要求,另外增加了现状容积率不超过2.0的条件,经辖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并落实学位统筹安排的前提下,现状容积率可适当放宽,但不应超过2.5。而高层旧小区现状容积率一般都超过2.5,这一条件基本将高层旧小区排除在棚改的大门之外。

由于经济利益难以平衡等原因,高层旧小区能否被纳入旧改一直存在争议,罗湖的“修订征求意见稿”第一次将现状容积率的要求纳入了棚改的申报条件,或许将成为业界先行先试的政策探索。

根据《更新内参 |2021年二季度暨上半年深圳城市更新市场研报》,截至2021年上半年,深圳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累计33个,合计改造面积约249公顷,容积率基本处于6.0以上,改造方向以二类居住用地为主,项目所处的阶段各不相同,其中包含前期申报项目(含意向/意愿征集、前期准备工作等)13个,已计划立项20个,实施主体公示20个,规划批复16个。顺利进入开发建设阶段仅8个,占比24.2%,棚改项目实施数量较少。(备注:信息为棚改不完全名单,部分棚改项目因信息公布不完善,与实际情况可能存在一定差异。)

其中,罗湖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共计5个,总改造规模达82公顷,仅次于福田。5个项目均已确认实施主体,其中4个已取得规划批复,2个进入开发建设阶段(罗湖“二线插花地”和景福花园片区),实施率40%。

随着全国棚改收官及深圳棚改项目除回迁外其余建设出租型公共住房模式,导致其经济效益难以平衡,老旧小区走棚改模式或将走向终点。当业界困扰的老旧小区路在何方时,随着“宅地供应新政”公开征求意见,或许有了新的答案,新政提出政府完成拆迁安置谈判和规划编制后,配置一定比例商品房,公开招市场主体,老旧小区改造或将回归“鹿丹村”模式。

来源 :晶报APP 记者 尹维颖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