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护士手把手教你带娃!罗湖将母婴健康服务“送上门”

  • 来源:南方日报
  • 时间:2021-07-28 09:29

罗湖家园网讯:“在家正愁该怎么样带宝宝才好,王护士就及时上门来了!”翠竹街道居民庄女士刚从医院回到家,就迎来了翠岭社康中心王玲护士的上门访视。

这是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卫健业务工作相结合,聚焦“微心愿”清单,盯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靶向发力,既“走实”又“走心”,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行动。


医护人员上门前检查访视物品

据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各支部广泛征集医护人员、社区居民、患者及其家属的意见建议,收到许多“微心愿”,并形成群众“微心愿”清单,逐条跟进解决,通过改善医院就医环境、提高社康药品库存及其种类、及时发布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体检活动和关心关爱妇幼健康等一系列行动,逐步实现了各类“微心愿”。


辖区居民免费体检中医适宜技术

聚集妇幼重点人群,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障母婴身心健康,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把“微心愿”中的关心关爱妇幼健康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实事来完成,辖区社康中心通过产后访视,将母婴健康服务送入百姓家中;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创新开展“一周一课”“‘新手’父母训练营”等实来用性很强的实操活动,帮助加强产妇的产后康复和新生儿的科学护理。


宝爸宝妈参加“新手”父母训练营活动

宝宝出现黄疸,王护士联系转诊及时就医

翠岭社康中心的王玲护士接到医院“孕产期服务记录”信息后,第二天就携带着访视包到庄女士家中开展产妇和新生儿上门访视。检查过程中,王护士发现宝宝皮肤轻度黄染,黄疸值测量结果偏高。在耐心地向庄女士讲解了黄疸形成的原理后,及时协调帮助庄女士及时将宝宝转诊至上级医院住院治疗,年轻的庄妈妈原本很紧张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王护士认真地查看宝宝身体情况

数天后,在电话回访时,庄女士一再向王护士表示感谢,“我是‘新手’妈妈,没有带娃经验,幸亏你上门,及时发现宝宝的病情,给出了一些指导意见,她现在才能健健康康的!”言语中透露着喜悦。

宝宝喝奶难,龙护士帮忙解决问题

莲塘街道社康中心的龙护士在产后和新生儿访视时,发现新生宝宝吸母乳积极性不高,仔细检查宝宝舌系带发现并无异常。经与黄女士沟通,得知黄女士出院后因反复堵奶,只能使用奶瓶和母乳混淆喂养宝宝。此时,黄女士的情绪也表现得较为焦虑。龙护士分析了黄女士堵奶的原因,通过双手按揉穴位的方式帮助其通乳,指导其正确喂奶的姿势。经过半小时,症状有所缓解,宝宝也愿意主动吸奶。此时,黄女士及家人脸上的阴霾瞬间消失,露出了笑容。“谢谢你,压在我心里许久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黄女士如释重负地说道。


龙护士细心地查看宝宝脐带情况

龙护士表示,通过上门产后和新生儿访视,能够及时了解母婴身体健康状况,有效降低产妇产褥期的发病率,为新生儿健康成长提供保障;用我所学、学以致用帮助她们,得到她们的认可,是鼓励我前进的动力。

“一周一课”,把妇幼健康知识送到家

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党支部以学促干,利用居民百姓常使用的抖音平台,创新开设“一周一课”公益课程,利用直播的方式,以情景模拟的形式帮助日常忙碌的宝爸宝妈在家也能学习护理宝宝的专业知识。据了解,“一周一课”公益课程吸引了约2.3万名宝爸宝妈及家庭成员的关注,实实在在给她们带来了便利和益处,得到了她们的认可。


医生们开展“一周一课”直播,讲解母乳喂养小知识

高龄产妇肖女士就是“一周一课”公益课程的忠实粉丝,她孕期时经常在家利用“一周一课”直播平台听余医生讲解宝宝护理和母乳喂养的小知识,学到了很多。近期,因产后乳房痛感明显,她到余医生诊室咨询,想放弃母乳喂养。经综合评估后,余医生发现是肖女士喂奶姿势有问题,经过现场乳腺疏通治疗和实操演练,很快解决了肖女士的问题。

不久前,肖女士带着宝宝再次来到余医生诊室,拉着余医生的手,开心地说道“‘一周一课’我一直在坚持着听,很好!谢谢您之前给予我的帮助,我到现在还在坚持母乳喂养,计划让宝宝吃母乳到两岁。”

“新手”父母训练营,面对面传授护娃小技巧

围绕新生儿护理和产妇产后修复等热点问题,为了更好地帮助“新手”爸妈解决初次带娃的小“烦恼”,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党支部与妇女保健科党支部联合开设了“新手”父母训练营,医护人员以面对面的方式为宝爸宝妈提供最实用的护理技巧学习,包括宝宝脐带护理和宝妈伤后护理、产后家庭修复、堵奶的家庭自我处理等实操训练,实实在在帮助“新手”爸妈掌握专业的护娃小技巧。


“新手”爸妈认真听医护人员讲授宝宝科学护理小知识

据了解,“新手”父母训练营活动已经开展了7期,活动反响热烈。“参加这些训练营,丰富了不少知识,有时候宝宝突发小状况,在网上根本找不到答案,参加这次活动之后就知道怎么处理……很开心,希望还有下一次活动!”刘女士体验完训练营活动后满意地说道。

学史力行就是要实实在在为民服务,做好事办实事。罗湖区卫生健康工委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围绕妇幼健康、居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出实招、出新招,一桩桩一件件持续推进,让辖区居民群众心中有了浓浓的幸福感,折射出最温暖的为民服务的底色。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夏凡 通讯员 陈伟华 彭碧银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