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区:用“心党建”引领美好“新生活”

  • 来源:经济日报
  • 时间:2021-07-15 10:24

罗湖家园网讯:今年以来,深圳市罗湖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察民情、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着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深。“作为基层组织部门,做党建工作,就是做人心的工作。我们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把工作与老百姓的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老百姓最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深圳市罗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工委书记宫雪如是说。

图为深圳市罗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工委书记宫雪在介绍党建情况。

做优群众服务的“最后一米”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如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党建、医疗、养老、文化等全方位的服务?2020年,罗湖区以渔邨社区为试点,将原本分散的社康、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一体规划、整体升级,同时下沉431个服务事项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办通取,通过各类资源、管理与服务在社区的“物理聚合”,产生了“1+1>2”的“化学反应”,较好实现了“民生七优”的落细。

今年来,罗湖区在“渔邨模式”的基础上,再次重点开展了两个创新:一是“个性化定制”群众身边的一体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是“制度化”保障一体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长远管用。“渔邨的‘民生七优’得到了高度认可,那是不是罗湖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要完全复制渔邨呢?我们的答案是,始终坚持问需于民,从社区的特点出发,特色化为社区打造属于自己不一样的党群服务中心。”宫雪说。

图为深圳市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江在介绍党建情况。

目前,罗湖区水贝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和金岭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调研先行,贴近民心,让群众充分参与到共建共享过程中来,力求让居民生活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江说,我们同时还会同街道和社区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需求调研,归纳总结出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最迫切的需求,并在规划设计中一一落实。

在调研居民需求过程中,有这么一个故事令吴江印象深刻:今年4月,在金岭社区定期开展的“四点半”课堂免费辅导中,一名年仅8岁的女孩指着对面在建的党群服务中心问:“那栋建筑是以后我们新的社区活动中心吗?里面会有我想要的儿童图书室和舞蹈练功房吗?”就此,一场不定期的“我心目中的金岭”系列活动,在辖区青少年中开展起来。“我们倾听了孩子们的声音,把童年的梦想、纯真的追求和青春的视觉,融进了我们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的蓝图。”吴江说。

基于在推进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中积累的实践经验,今年6月初,罗湖区在深圳市率先出台《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意见》,用规划护航,制度保障,明确要求以后的城市更新、棚改项目都必须规划建设一体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明确了配建标准,从源头优化综合服务设施布局,让一体化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罗湖“遍地开花”。

用“暖心”凝聚企业发展“信心”

非公企业是罗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罗湖区拥有非公企业16.4万家,占企业总数99%以上,贡献了罗湖区7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GDP、90%以上的就业岗位。“为了切实服务好企业,我们始终从企业的需求出发,积极用‘暖心’的举措换企业、员工对党委政府认可的‘真心’,凝聚企业发展的‘信心’。”宫雪说。

图为深圳市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黎迪在介绍党建情况。

2020年7月,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正式成立。“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我们的使命就是:企业最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据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黎迪介绍,企服中心通过“党建+企业服务”,做到“三主动”,即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主动融合,以期充分发挥企服中心业务优势,汇聚全中心的资源和力量,实现非公党建和企业服务同频共振,助力罗湖非公企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如何将党建引领融入企业服务的全流程?黎迪给出答案:“我们提出了三个‘率先’,不断强化非公企业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具体而言,率先开展“源头党建”,立足源头解决非公企业党建出资人支持难、查找党员难、组织建设难等问题;率先推行“一楼三员”,把党建组织员、工会职业化专干、企业服务员三员合一,共同开展企业服务、企业党建、企业工会工作;率先在传统行业建立产业链党委,通过汇聚多种政府资源下沉链上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协调各方的优势,推动链上资源高效配置,实现链上企业互利共赢。

“以前讲服务企业,我们往往局限在‘碎片化、单向度’的服务,对企业的内生动力、双向互动重视不够。现在,我们转变为‘一体化、多维度’的服务。”宫雪表示,我们形成了一个良性互动的循环,企业与企业之间,组织与组织之间、组织与个体之间互帮互助、彼此融合。

“罗小湖e站”便是这种“一体化、多维度”服务的一个缩影。随着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快递小哥、外卖人员等新就业群体已成为了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罗湖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爱心驿站示范点在辖区打造了58个“罗小湖e站”,为这些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让小哥们感受到温暖的同时,也积极融入、参与到基层治理中。

图为深圳市罗湖区笋岗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杨冰在介绍党建情况。

罗湖区笋岗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杨冰告诉记者,“‘e站’很小,小到只有80平方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休息补能、咨询阅读、文化墙等7大功能样样都有。‘e站’又很大,各方共建共治力量悉数登场:街道搭台唱戏,物业、企业参与共建运营,快递小哥反哺社区。‘e站’也很暖,从提供休息场地,到心理咨询,到安全培训……让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有了温度和热度。”自今年4月20日正式运营以来,仅笋岗e站就服务接待近800人次,辐射周边6个物流行业、惠及500余名户外劳动者。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