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消委会全力打造优质消费环境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01/20 11:4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罗湖区消委会秘书处结合罗湖消费维权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国内首度发布了深圳市珠宝检测机构NPS口碑指数调查成果,以此来推动罗湖产业提质转型,促进珠宝行业消费升级,同时,坚持消费监督调查,积极为消费者打造优质消费环境。

2019年3月,罗湖在国内首发深圳市珠宝检测机构NPS口碑指数调查成果。

2019年,罗湖区消委会开展了商品比较试验,范围包括80批次商品。

据统计,2019年,罗湖区消委会年消费投诉登记量为5800多宗,较去年增长了7.4%;按时办结率达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3187万元;接到消费投诉类信件588件,较去年增长了263%。

聚焦罗湖珠宝产业发布国内首个珠宝检测机构NPS

“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罗湖”。罗湖汇集了全国一半以上的珠宝批发交易额,珠宝检测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全市目前有近40家珠宝检测机构,主要集中在罗湖区,每年珠宝检测出证量超2000万张,占全国年出证量近6成,深圳珠宝检测机构的作用日益彰显。

在去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罗湖在“信用罗湖放心消费”2019年“3·15”主题活动上在国内首度发布了珠宝检测机构NPS——深圳市珠宝检测机构NPS(消费者口碑指数)调查成果。

据悉,消费者口碑指数NPS是国际通行的消费口碑评价与顾客忠诚度评价体系,用于计量某个客户将会向其他人推荐某个企业产品或服务的可能性。深圳市珠宝检测机构NPS口碑指数调查,可以了解近期在深圳珠宝品牌门店消费过的深圳消费者对珠宝行业的推荐情况以及推荐理由,进而掌握消费者对珠宝企业满意度的数据。

NPS指数,也可以被看作消费者用自己的力量维护自己权益的方法。据介绍,在2018年罗湖区消委会联合市消委会在罗湖水贝举办的“品质珠宝·美好罗湖——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中,首次发布了珠宝行业消费者口碑指数NPS调查结果。2019年,罗湖区消委会不断探索珠宝类的消费者口碑指数发布,将其打造成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再度发布珠宝检测机构的消费者口碑指数NPS排名,让检测准确性高、机构资质齐全、认证证书完整规范的珠宝检测机构脱颖而出,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品类、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罗湖区消委会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致力于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信用评价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希冀引导经营者更加注重产品和服务质量,注重保护消费者权益,释放消费潜力,使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享受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坚持消费监督调查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婴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属于被重点关心和保护的对象,其服装产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去年,罗湖区消委会开展了婴幼儿服装产品比较试验,用科学、客观的检测数据给消费者提供明确的消费提示。通过这一实验,罗湖区消委会对消费者作出了消费指引:消费者在购买婴幼儿服装时,不用迷信价格,且国内知名品牌的产品与国际品牌产品质量相当,同时要尽量选择浅色、无图案的服装给婴幼儿使用。

以商品比较试验指导消费是近年来消委会的一项创新性工作。除婴幼儿服装产品外,2019年,罗湖区消委会开展的商品比较试验范围还包括了儿童运动鞋产品、成人运动鞋产品、运动服装产品在内的80批次商品,分别从安全性能指标、使用性能指标和风险性能指标等方面比对,以科学、客观的检测数据给消费者提供明确的消费提示,更好指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商品,实现消费市场良币驱逐劣币,维护罗湖的消费市场环境。

为保障广大市民的食品安全,帮助消费者在购买时做出合理的选择与清晰的辨别,去年10月,罗湖区消委会开展了糕点类食品质量调查。罗湖区消委会联合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出动调查车辆6车次,抽样人员12人次,在罗湖区走访了11家流通领域经营场所,实际抽取了11家企业的54批次的糕点类食品。产品的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整体合格率为100.0%。

“通过抽样检测,我们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糕点类食品时,要看‘QS’标志,要注意标签明示的贮存条件和保质期,鉴别外观、观察色泽气味,同时注意含水量高的糕点需要到有冷藏条件的销售商店购买。”罗湖区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今年,罗湖区消委会将继续加强内部管理,开展单位内部审计等自查自纠工作,尤其对重点领域和风险岗位严格把关,及时发现单位现有内部控基础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着力防范可能产生的重大风险。在此基础上,加大商品比较试验力度,继续结合罗湖区消费领域的优势产业,按照国际消费者组织的通行做法和规则开展商品比较试验,以数据形式在众多商品中挖掘优质商品,为消费者提供参考,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此外,罗湖区消委会将引导罗湖企业积极加入全市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平台,大力推进社会共治的消费信用管理新模式,推动消费纠纷先行和解,快速化解消费领域的社会矛盾,促进消费领域的健康发展。

心系消费者典型案例

●案例一:

梁女士在某知名珠宝品牌连锁店挑选珠宝首饰时,销售人员称店里有铂金回收服务,即可在任何时候拿着手镯和售货单去门店按照售货单价格的7折回收铂金。梁女士于是花8560元购买了一只手镯,按她的想法,如果手镯戴上一段时间不想要了,还可以由门店7折回收,自己拿回5000多元。一年后,梁女士拿着铂金手镯到该店要求回收时,店内人员这才告知她7折铂金回收服务不会返还现金,只能按7折的价格更换店内指定的铂金首饰。梁女士一年前购买的价值8560元的铂金手镯,只能换店内标价5000多元的为数不多的几款铂金首饰。

罗湖区消委会收到消费投诉后,认为经营者存在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的嫌疑,至少在消费者购物时未尽到真实、全面的告知义务。在罗湖区消委会的调解下,经营者全额退还了梁女士8560元。

●案例二:

胡女士与男友之间出现感情危机,她找到一家情感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希望在该公司的指导下能够挽回与男友的感情。当时情感教育咨询公司的销售人员承诺可以在一个月帮她挽回,但2个月之后,她与男友的关系更加僵硬,最终分手。胡女士认为情感教育咨询公司并没有实现他们的情感挽回承诺,而且是由于公司错误的指导才导致她跟前男友关系更差,胡女士要求情感教育咨询公司全额退还她已缴纳的服务费5000元。

罗湖区消委会收到消费投诉后,认为经营者虽未能尽到服务承诺,但确实为消费者提供了部分指导和咨询服务,付出了一定劳动,经多次与双方沟通,建议经营者退还部分费用。在罗湖区消委会的调解下,经营者退还了胡女士4000元。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张思奇 陈彦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

搜索

论坛精华



居民诉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