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晓街道司法所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

  • 来源:罗湖家园网    2020/03/11 10:0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东晓街道司法所全面贯彻落实市、区信访局疫情防控期间的信访工作部署,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疫情、化解信访隐患的各项工作中去,抓深抓细抓实信访工作,保障信访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是线上线下充分发挥信访平台优势。为全面落实疫情联防联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司法所按照市、区信访局要求暂时关闭现场信访窗口,全面启动网上信访服务,在正门张贴温馨提示倡导广大信访群众尽量采取网络、电话和邮件等方式反映诉求,引导群众不外出、不走访、不聚集,通过“线上防疫线”,让数据多跑路,有效保障群众的信访权利。同时,采用线下宣传为载体,以依法有序信访,合理表达诉求内容为主题,更新街道法制宣传长廊画报,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宣传。

  二是加快对群众信访诉求的办理速度。对于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事项依法分类处理,及时交办,坚持做到“一人一登、一张表汇总”,强化人员跟踪办理,必要时工作人员会与信访人电话沟通了解情况,并做好情绪疏导及稳控工作。同时,落实市、区信访局实行的日报制度,如信访件未能当天办结,则要求街道相关科室先报送当天疫情协调推进情况,再将情况汇总上报区信访局,确保群众诉求快速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共受理居民信访件169件,其中涉及疫情防控类86件,至今未出现因回复、处理不及时等问题被信访人投诉和被市、区信访局催办或扣分情况。

  三是疫情防控和重点案件化解两不误。街道信访系统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针对区信访局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严格执行领导包案制度,整合辖区法律资源,并引导法律顾问和工作人员通过线上详细阅读案卷的方式参与重点信访案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标准,努力做到“案结了事、事心双解”。

  四是访调对接处理群众矛盾纠纷。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职能优势,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人民调解员尽量通过电话等方式,及时、妥善地处理群众之间引发的矛盾。对于需当面调解的信访民事纠纷,所属的社区居委会调委会或小区物管调解小组为双方当事人搭建沟通平台,选派涉事双方的代表戴好口罩在户外进行间隔调解。“访调对接”处理方式既化解了群众的矛盾纠纷,又降低了病毒交叉感染风险。

image.png

编辑:天末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