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金额不受财政贡献限制!罗湖区“亿元金融扶持计划”这样发

  • 来源:南方+    2020/03/11 10:0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贴息支持、担保费补贴、鼓励民企发债……在3月9日举行的“银暖万企 行在罗湖——深圳银行业战‘疫’行动之惠·易·罗湖”专场活动中,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郭桂林透露了罗湖区“亿元金融扶持计划”的详细内容。他强调,“企业根据本措施获得扶持,不受与罗湖区签订的产业监管协议限制,具体扶持金额不受财政贡献限制。”

  在疫情防控期间,罗湖区迅速出台抗疫扶持专项政策。推出稳企稳岗十条措施,包括“五个亿元计划”和“五个专项服务”,政企共济,共战疫情。截至目前,罗湖已公示的项目扶持总资金超过3亿元,累计拨付1.5亿元。“五个亿元计划”就包括亿元金融扶持计划。

  郭桂林介绍,该计划首先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是贴息。疫情防控期间,对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续贷、展期视同新增)的辖区企业(不包括房地产企业),按实际支付利息的一定比例给予贴息支持。

  二是担保费补贴。对通过深圳市高新投集团及其子公司获得贷款或担保贷款的辖区民营企业,按照企业在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发生的实际担保费的一定比例给予一次性补贴。

  三是鼓励民营企业发债。支持符合《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的罗湖区民营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全国性的证券交易所及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发行各类债券和融资工具,按照发行规模的一定比例给予一次性补贴。

  其次,要鼓励金融机构提高企业融资信用。一方面,鼓励融资担保服务。鼓励以高新投为主的融资担保机构为罗湖民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按照贷款实际发生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融资担保机构资金扶持。

  另一方面鼓励保险增信服务。对通过保证保险等产品协助辖区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辖区保险机构,若出现企业无法偿还贷款的情况时,将按照单笔损失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风险代偿。

  同时,鼓励企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对年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下的出口企业,及对中小外贸企业(年出口额在1000万至1亿美元之间的企业)出口新兴市场政治风险搭建统保平台,统一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保障。对企业自行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给予保费一定比例的扶持,同一保单在市区两级所获得的保费扶持不超过企业实际支付保费金额。

  此外,罗湖区还将表彰抗疫杰出金融机构。鼓励辖区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发特色金融产品、设置专项信贷额度、给予专项利率优惠、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予以还款展期宽限、减免罚息等支持,对力度较大、效果明显的,通过2020年专项资金给予支持表彰,并在后续合作中予以优先考虑。

  “今年,罗湖区将分行业、分产品、分规模,组织不少于15场‘惠•易•罗湖’系列融资对接会,形式包含但不限于扶持政策宣讲、银企对接会、上市路演、IPO辅导、保险产品推广会。”郭桂林透露。其中,联合各大银行,组织银行业抗疫金融产品推介不少于6场;联合各大保险公司,组织复工复产保险推介不少于3场;联合各大证券公司、创投机构,组织上市辅导、IPO路演、创投对接会不少3场;其他综合性政策宣讲和融资对接会不少于3场。

  在罗湖企业都关注的申请问题上,郭桂林则表示,获得本措施扶持的企业,应在罗湖区注册,或在罗湖区纳税,或纳入罗湖区统计。企业根据本措施获得扶持,不受与罗湖区签订的产业监管协议限制,具体扶持金额不受财政贡献限制。

  来源:南方+ 记者 夏凡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