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万贷款利率2.05%,银行助企战“疫”力度强

  • 来源:南方+    2020/03/12 09:4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这笔贷款真是一场及时雨,很温暖!让我们企业有更充足的信心做下去。”深圳市源兴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董事长卢金炮说。

  作为供应链企业,源兴果品在疫情期间,面临产品运输停滞,复工延迟等问题,现金流出现了3000万元的缺口。就在这个关头,中国银行向公司提供一笔3000万元的贷款,利率为2.05%,还有政府贴息50%,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3月9日,“银”暖万企“行”在罗湖——深圳银行业战疫行动之“惠·易·罗湖”双周发布专场举行,打响了深圳银行业战疫的第一炮。活动中,9家金融机构分别推出了具有针对性的 “抗疫”产品,源兴果品等15家企业分别与金融机构签约,共获得3.82亿元的贷款。

  “之前,每个金融机构都在单打独斗。我们要通过这个活动,展现深圳金融业在抗疫中的作为。通过直播的形式,搭建平台,把企业、金融机构联系起来。在这个专场,许多金融机构针对罗湖的产业结构,专门设计了很多产品,金融服务的精准度和整体效果提高了。接下来,我们还准备在福田、南山等各区都举办这样的活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派驻罗湖区指导服务组临时党总支书记、领队时卫干说。

  市级扶持:中小企业贷款自动获得50%贴息

  “只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2月1日—4月30日期间获得银行新增贷款、展期都视为新增,自动获得50%贴息,最高100万元。”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吕哲这句话,引来了众多中小企业经营者的点赞。

吕哲

  吕哲

  据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调查,疫情对深圳市中小企业影响大,主要表现在一季度营收、利润、用工等方面出现下降,流动资金也面临困难等。企业最强烈的诉求是什么?用工、社保、税务、科技创新、防疫物资紧缺都成问题,但其中最强烈的是金融诉求,占比37%。

  因此,深圳“惠企16条”中,“加大融资支持”备受企业关注和热议。深圳大手笔拿出全部产业资金的10%,即大概34亿元,对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贴息贷款,预计将有近20万中小企业受惠。

  吕哲介绍,这项措施有三个“最”:一是支持力度最大,拿出34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在全国都是额度最高的;二是覆盖面最广,全市中小企业包括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都是这次受益对象;三是获得最便利,企业无需申请,无需审批,就可以自动享受补贴。

  此外,深圳还将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受益对象从中小企业扩展到个体工商户,比例由原来50%提高到80%。鼓励银行积极为中小企业贷款,补偿金额测算超过10亿元。同时,推动再融资担保,上调了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资金比例,由50%提高到60%,担保机构、银行只分担40%风险。

  区级扶持:具体扶持金额不受财政贡献限制

  活动中,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郭桂林透露了罗湖区“亿元金融扶持计划”的详细内容。

  在疫情防控期间,罗湖区迅速出台抗疫扶持专项政策。推出稳企稳岗十条措施,包括“五个亿元计划”和“五个专项服务”,政企共济,共战疫情。截至目前,罗湖已公示的项目扶持总资金超过3亿元,累计拨付1.5亿元。

郭桂林

  郭桂林

  其中,“五个亿元计划”就包括亿元金融扶持计划。罗湖区将计划详细落实,既惠企也惠银:通过降低企业贷款成本、担保成本以及鼓励民营企业发债,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鼓励融资担保服务和保险增信服务两方面,鼓励金融机构提高企业融资信用;鼓励企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统一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保障,对企业自行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给予保费一定比例的扶持;同时,对抗疫杰出金融机构进行表彰,通过2020年专项资金给予支持,并在后续合作予以优先考虑。

  “今年,罗湖区将分行业、分产品、分规模,组织不少于15场‘惠•易•罗湖’系列融资对接会,形式包含但不限于扶持政策宣讲、银企对接会、上市路演、IPO辅导、保险产品推广会。”郭桂林透露。

  许多罗湖企业都关注申请的资格问题。郭桂林表示,获得本措施扶持的企业,应在罗湖区注册,或在罗湖区纳税,或纳入罗湖区统计。企业根据本措施获得扶持,不受与罗湖区签订的产业监管协议限制,具体扶持金额不受财政贡献限制。

  金融机构支持:“复工贷”“防疫贷”“租金贷”应有尽有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需要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合力”。活动当中,九大金融机构带来了各具特色的“复工贷”“防疫贷”“租金贷”“薪金贷”等系列产品,满足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各方面的金融需求。

  其中,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的普惠复工贷,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复工贷”“防疫贷”,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的“抗疫周转贷”等金融产品,都为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问题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租金、工资也是许多企业成本支出的大头。对此,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推出的“租金贷”可提供最高为过往6个月月均租金6倍、最高200万的授信额度支持期限最长6 个月,“薪金贷”产品服务可提供最高为过往6个月代发工资总额3—6倍、最高500万元的授信额度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深圳分行行推出最长10年、最高额度3000万元的“战疫人才贷”,为广大科技企业提供信心,目前已为8家市级人才企业放贷9800万元。

  此外,针对罗湖餐饮企业聚集的特点,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新推出担保额度最高2000万元的“餐饮业战疫贷”,为餐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活动中,9家金融机构与15家中小微企业签约成功,共贷款(含担保)20笔,其中15笔在1000万元以下,签约金额共计3.82亿,贷款利率最低2.05%,最高5.27%,期限从6个月到5年不等。

  “企业面对的众多难题,归根到底都是资金困难。”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表示,银行与企业互为依托,是共生共荣的一对“朋友”。“疫情当前,只要双方携手共战疫情,我们有信心明天一定会更好。”

  企业故事

  “这笔贷款真是一场及时雨”

  这个春节,卢金炮一直很忧心。经营33年来,企业面临巨大的危机:集团有800人,复工后仍有300人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到岗,只得聘请临时工;由于封路、物流停滞,新疆、山东、陕西、江西各地的产品运不过来,还要重新采购;还要采购防护物资、适用于网购配送的包装物料等等,又是一笔开支。

  “每年春节假期后,都是集中付货款、付工资的时候。现在货款回收慢,支出又大。预估短期现金流有3000万左右的资金短缺。”卢金炮说。

  正当卢金炮烦恼的时候,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主动联系上了他,不但允许贷款缓一些还,还提出企业有需要可以增加新的贷款。3月初,卢金炮就向该行提出一笔3000万左右的贷款申请,利率是2.05%,再叠加深圳贴息50%的政策,利率有可能低至1.025%。相比平时5%以上的利率,优惠了很多。

  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高文明介绍,该行针对涉及防疫物资生产、供应的企业,推出量身定制的“抗疫贷”产品。对于纳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全国性及广东省重点企业名单内的企业,提供1年期融资成本原则上不高于3.05%,贴息50%后贷款利率不超过1.6%。

  “我们上周提出申请,这周钱马上就要打到公司账上了,真的很快。”卢金炮说,这笔贷款可以填补现金流的缺口,让公司可以继续平稳经营。高文明表示,企业申请材料齐备的前提下,审批用时不超过2天。对于特殊情况的企业,还可采用预授信形式先审批后补材料。

  截止目前,深圳中行已实现与全国、广东省及深圳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123家客户实现百分百对接;已为47家企业累计发放抗击疫情类贷款近10亿元,加权平均利率年化2.86%。

  “这笔贷款是一场及时雨,为企业送来了温暖,让企业更有信心做下去。疫情之后,我们不但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关爱员工,还要规划新的产品结构,适应电商传播规律,开拓新的渠道。”卢金炮对未来信心满满。

  “有了这笔钱,我们终于能睡着觉了”

  “2020年本来是我们公司的跨越年,江苏、越南等地的新厂子刚刚盖起来。没想到却遭遇了疫情。”深圳市艾诺信射频电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秀贞介绍,公司是5G产业链上的企业,主要从事电路板制造。

  作为一家实体制造企业,疫情期间艾诺信停工1个月,部分员工现在仍无法复工,订单交付面临压力,加上租金等,一个月固定开支有约200万元。这对刚刚完成大笔投资,扩大生产的企业来说,是不小的压力。

  针对这种情况,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推出了“信新贷”产品,给予最高3000万元担保额度。企业还可以享受担保费7折、利率基准以下的优惠。最近,高新投为艾诺信提供了一笔金额为500万元的担保,担保费率仅为1.4%。有了这笔担保,3月3日,500万元贷款已经从银行顺利打到了艾诺信的账上。

  “感谢政府的精准扶持。有了这笔钱,我们企业终于能睡着觉了!”张秀贞说,这是疫情期间公司获得的第一笔融资,公司计划将这笔资金投入到日常支出当中,“现在我们更有信心往前走,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努力,为国家为社会做一点贡献。”

  除了像艾诺信这样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微企业,高新投“信新贷”的服务对象还包括,在本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有贡献的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企业。

  例如,从事肿瘤免疫诊断和免疫治疗的深圳裕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不但紧急动员公司的专业医学检验人员,自担人力成本火速支援武汉火眼实验室,还暂停正在进行的部分研发工作和业务运营,紧急无偿借调公司在用的荧光定量PCR仪和测序试剂盒,以解武汉火眼实验室急缺仪器设备、试剂需求。

  但是由于疫情影响,公司业务大幅缩水60%。“我们想要贷款,但是贷款一般需要市场质押,或者第三方担保。我们是创业企业,资产有限,没有高保值的净资产去质押。”深圳市裕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营运官吴东方说。

  而高新投向公司提供了500万元担保,担保费率1.1%。“这为我们减轻了风险,也帮助我们顺利贷到了款。这些产品和政策非常及时,急企业所急,而不是光打雷不下雨,能够帮我们顺利度过困难时期。”

  直播回顾:深圳银行战“疫”政策罗湖专场

  来源:南方+ 记者 夏凡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