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一市多中心”体现均衡发展成效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4-04-18 10:01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市中心到底在哪儿?近日,网友吵翻了!有的网友说:“第一感觉就是南山,科技命脉都在这块了。”有人认为罗湖是以前的市中心,新的市中心是福田,还有人说是宝安……

为什么“答案”这么多?打开地图你会发现,深圳并不像有的城市有着明显的一环、二环、三环分布,深圳的公园、每个区的主干道、写字楼和商业圈交错分布,在不同年代的深圳人眼里,罗湖、福田、南山……对于他们的意义和归属感是不同的。

南山汇聚了众多知名科技企业,日益成为深圳乃至全国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引擎。科技创新力量的集中,使得南山区在很多人心中堪称市中心。

罗湖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承载了深圳早期的发展记忆。深厚的商业和文化底蕴,使得罗湖在市民心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而福田作为城市政务、金融和文化中心,其城市风貌和商业配套赢得了许多市民的认可。

此外,宝安作为深圳西部的重要区域,其快速的经济发展和人口聚集,也令不少人视宝安具有市中心的潜质。

可以说,深圳的每个区域都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经济背景,这些背景共同构成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多元性和包容性。不同人认为这座城市有不同的市中心,实际上是市民朋友对于城市发展不同阶段和不同区域的认同感与归属感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深圳提出了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城市空间结构的目标,以适应不断增长的人口和经济需求,提高城市的可持续性和居民的生活质量。不断优化的城市规划和发展策略,不仅为深圳市民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为城市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

网友热议“深圳市中心在哪个区”,实际上也是一种城市发展模式的展现,展示了深圳在追求均衡发展、促进区域特色、增强市民归属感等方面的努力和成就。这也是一场关于城市文化和市民情感的交流。通过这场交流,深圳市民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表达了对于这座城市的热爱和期待。

或许,正如有的网友所言,在开放包容的深圳,并不需要一个明确的“市中心”,而是要以多个充满活力、物阜民丰的中心共同推动这座城市向前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论员 赵强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