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拔节生长”!罗湖在建第一高楼预计年底主体结构封顶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4-04-16 09:25

罗湖家园网讯:时下的罗湖,全力创建“三力三区”,加快构建构建梯度清晰、优势突出、融合发展的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作为罗湖在建第一高楼,地处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北端的罗湖超高层项目——云投大厦,正朝着城市天际线快速攀升。记者了解到,项目高度日前突破200米,裙楼及地下室砌体砌筑基本完成,核心筒完成47层混凝土浇筑,预计今年底主体结构封顶。

当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百余名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进行作业,现场机器轰鸣,塔吊节节上升,钢梁外框拼接焊装,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时值施工黄金季,我们正全力推进生产计划,优化施工工序,落实安全质量责任,全力确保今年年底完成塔楼核心筒结构封顶。”中建三局罗湖超高项目负责人邹宏增说。

罗湖云投大厦项目为深圳市重点工程,总建筑面积27.35万平方米,塔楼层高83层,结构高度407米,由塔楼、裙楼及其附属组成,是集大型商业、高档公寓式酒店、办公为一体的高品质城市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罗湖第三高楼。

“通过将爬模连接在核心筒结构上,可以随着结构上升而逐步上升。爬升过程平稳同步,不仅提供全方位的操作平台,也减少了重新搭设操作平台的材料和劳动力。”技术总工罗映雕告诉记者,项目核心采用先进的高层建筑施工工艺——液压爬模技术,共设置48个爬升机位,内筒20个,外墙28个,依靠这些爬升机位节节攀升,固定牢靠,反复循环,从而在200米的高空形成一个封闭、安全的作业空间,大大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亦可从容抵御特大台风的考验。

超高层施工中,钢结构施工既是重点更是难点。随着楼层增高,纵向压力使得钢梁埋件的定位需要不断调整。通过BIM深化和方案模拟、钢结构预拼装等新型技术运用,施工单位对整体工程进行压缩变形模拟分析,深化关键节点钢构件的路径设计,让单吊重达28吨的吊装构件,在百米高空实现高精度对位和微调。

垂直运输作业顺畅与否,直接影响到整个建筑施工的进度。如果将超高层建筑比作“身体”,那么混凝土泵送系统便是项目的“心脏”,负责为混凝土输送提供强劲动力输出。搭配高空布料机这根“血管”,混凝土得以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数百米高空。

采用申报有国家专利的墙柱钢筋绑扎平台,搭载ZSL850动臂塔吊、高速施工电梯……记者了解到,面对超高层施工的难点、痛点,施工单位通过创新施工方案、科学施工,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从云投大厦项目向南眺望,城脉中心、京基100、城建云启大厦等超高层建筑鳞次栉比,构成了蔚为壮观的城区天际线,也勾勒出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的壮阔布局。

以红岭路为轴,罗湖区规划建设长3.6公里、面积约2.03平方公里的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作为全市金融版图“一城一街一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产业带集聚效应、创新能级不断增强,随着浦发银行、国任保险、人保系、高新投系、太平财险等优质金融机构持续涌入,该区域目前已集聚罗湖80%的持牌金融机构,红岭路以东500米更是贡献了罗湖46%的税收、40%的GDP,每平方公里营收高达1000亿元。

2023年,罗湖布局金融业“一带五区”发展格局,重点打造财富管理、数字人民币、私募基金、保险创新、黄金金融五大产业载体,吸引一批优质产业主体和资源导入。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产业园区已有7家数字经济产业链龙头企业入园,私募基金园区已签约入驻林园投资等首批8家代表性机构,黄金金融园区已有兰州商投等黄金贵金属产业链机构进驻。

一栋栋高耸入云的大楼,就像是向天空延展的黄金富矿,演绎着一个又一个产业传奇。建成后的云投大厦将与周边产业园联动发展,进一步助力金融集聚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活力与产业热力的又一有力印证。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赵新明 杨冰洁 通讯员 张宸豪/文 赖犁/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