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深圳一医院推出60余种药膳

  • 来源:羊城晚报
  • 时间:2024-04-17 10:01

罗湖家园网讯:中药奶茶、五行包子、中医养生茶、中医滋补养生汤……深圳公立医院的饭堂也卷起来了!在罗湖区中医院的梧桐药膳坊,拥有各种口味和疗效的中药奶茶和药膳受到市民的追捧。药材融入食材,口感独特、卖相俱佳,梧桐药膳坊成为广大市民养生保健的新去处。日前,羊城晚报记者实地探访梧桐药膳坊,看看食材和药材究竟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传统中药与现代厨艺碰撞

走进罗湖区中医院梧桐药膳坊,一股淡淡的中草药香扑鼻而来,甘草、茯苓、当归、决明子……各种中药材整齐排列在盒子中,戒烟茶、除湿降脂茶等茶包依次摆放在陈列架上。在点餐台,各式中式面食如五行包子、五行馒头等,以其独特的色彩,吸引着食客的目光。润肤美白奶茶、益气养颜奶茶、暖脾健胃奶茶令人跃跃欲试,银耳炖雪梨、消膏祛脂水等养生饮品吸引了不少顾客。此外,以传统食材为基础,结合现代烹饪技艺而做成的红豆山药糕、百合马蹄糕等各类糕点既满足了味蕾的享受,又体现了中医养生的智慧。

记者了解到,梧桐药膳坊内的药膳都是罗湖区中医院治未病科医护团队联合爱玛客集团工作人员,经过前期的科学研究和精心调配,以中医药膳食养生文化作为理论基石,合理运用养生食材结合中医药膳所制作。目前药膳坊研发制作了炖汤、养生保健中药奶茶、中药粥、各色中药制糕点、甜点、中药卤蛋等9大种类60余个品种的药膳,全部由经验丰富的师傅纯手工制作。

“药膳的配料表非常干净,尤其像奶茶、药膳汤,都是采用梧桐山山泉水熬制而成的,不会破坏中药材和食材味道,在熬制的过程中也更有助于食材药材入味,同时,食材也是精心挑选,营养又健康。”罗湖区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魏东表示。

中医药膳受年轻人青睐

随着人们开始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养生也成了热门话题。中医药膳这种以传统的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结合烹饪学、营养学,将药食同源中药和日常饮食相结合的饮食方式,正在被不同年龄段的人所接受,尤其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通过品尝药膳,人们不仅能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能够了解到中药材的功效。

记者了解到,药膳坊内的“网红”产品五行包子被不少市民追捧。家住附近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经常来梧桐药膳坊购买五行包子,不仅价格实惠而且馅料多样、食材新鲜,吃起来放心,家人们都很喜欢。她还表示志愿者和服务人员态度好且懂养生知识,每次来感觉都非常好。

“五行包子分别对应金木水火土,白色对应金养肺,绿色对应木养肝,黑色对应水养肾,红色对应火养心,黄色对应土养脾。市民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挑选”。梧桐药膳坊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药膳?魏东建议,可根据天时、根据四季来挑选,“比如春天,内经讲春天肝气要生发,所以在春天的话,在选择药膳方面可以搭配一些养肝、疏肝理气的一些药。第二点就是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体质,做一些针对性的搭配。”此外,在预防方面,魏东告诉记者,除了可以从食养入手,还有一些中医的功法可供选择,比如八段锦、五禽戏,另外调理睡眠也是提高人体免疫一个方法。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 李艺戈 颜业宏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