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莲塘口岸出入境破2000万人次

  • 来源:深圳商报
  • 时间:2024-04-17 09:51

罗湖家园网讯:据莲塘边检站统计显示,自2023年2月6日莲塘口岸旅检启用,截至2024年4月16日8时,已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2000万人次、出入境小(客)车35万辆次。累计查验出入境货车153万辆次(2020年8月26日莲塘口岸开通货检至今)。

莲塘口岸迎来大客流量。(莲塘边检站供图)

莲塘/香园围口岸是深圳香港间最新建成的客货运综合陆路口岸,自2023年全面开通以来,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已经成为深港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的重要通道。

据莲塘边检站介绍,该站查验出入境人员满1000万人次历时276天,查验第二个1000万人次历时仅160天。尤其今年以来,莲塘边检站日均查验出入境人员6.5万人次,同比2023年日均查验人数大幅增长62.5%,单日查验人员数量已屡创新高。在刚刚过去的4月14日达到最高的9.5万人次,是口岸设计流量(3万人次/天)的3.1倍。

各类亮眼“成绩单”反映了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繁荣进程,随着两地居民双向奔赴等热度持续高涨,外国人入境免签政策等利好接连释放,加上跨境交通工具和路线选择不断丰富,莲塘口岸客流“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特征明显,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效应持续放大,助力罗湖区“三力三区”发展、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效应明显。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倪良基 冯超杰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