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首个“专精特新”特色产业园区将启动 国资国企助力战新产业发展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4-04-12 16:03

罗湖家园网讯:4月9日下午,罗湖区国资国企支持战新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在粤海城T2栋顺利举办,来自金融机构、合作银行、“专精特新产业上下游企业等50余家机构负责人,以及深圳市证监局、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罗湖区相关产业部门、招商先锋队派员等参加活动。

发挥“空间+资本”两大优势,夯实服务战新产业基石

2024年罗湖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罗湖将全面构建创新生态,谋长远、抢赛道,实施战新产业跃升行动,培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罗湖国资国企将充分发挥“空间+资本”两大优势,链接企业实际需求,帮助更多的战新企业在罗湖扎根、在罗湖筑梦、在罗湖实现发展。

产业空间有优势,目前罗湖国资国企持有产业空间面积60万平方米,包括罗湖投控大厦、智丰大厦、粤海城T2、笋岗润弘中心T1、盛华大厦、润月广场等整栋物业,并可调配全区创产用房资源,为企业提供更多空间选择。旗下园区入驻企业超200家,其中罗湖投控产业园区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省市“专精特新企业21家、国高企业35家,高科技企业含量全区最高。

资本投资有优势。围绕罗湖区“7+1”产业集群,罗湖国资国企利用直接投资及引导基金投资两大手段,为企业提供更加健全的科技金融服务和力度更大的资金支持。截至目前,罗湖国资国企累计对外投资超100亿元,合作设立子基金13支,成功撬动社会资本超420亿元,推动了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战新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基金项目落地罗湖,以投促引成效明显。

“专精特新”产业园将启动,目前最低可3折拎包入驻

为加强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夯实产业集群发展基础,努力推动构建梯度清晰、优势突出、融合发展的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罗湖区首个“专精特新”特色产业园区即粤海城T2栋产业园区将启动,目前最低可3折拎包入驻。

记者了解到,该园区产业发展基础好、区位优势明显,可利用产业空间8.4万平方米,是集办公、商业于一体的超甲级写字楼。罗湖区属国企将在政策覆盖及叠加的基础上,依据入驻企业相关资质,提供额外租金折扣,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力争自园区启动到2026年,引进并培育不少于40家软件和信息服务、现代时尚、大健康行业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在园区发展。

“专精特新”产业园的启动,是罗湖打造“一园两器三集群+多楼宇+制造飞地”协调发展的高质量战新产业集群载体的其中一项举措。其中,“一园”即“专精特新产业园”,面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市专精特新企业,以及拟上市企业,用好“专精特新落户奖励、租金扶持等产业政策;“两器”即“孵化器”和“加速器”,预计推出8000平方米的“孵化器”空间产品,以及约3万平方米的“加速器”空间产品;“三集群”即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现代时尚和数字创意、大健康和医美三大产业入园集群化发展;“多楼宇”即以粤海城、润弘中心为核心,串联盛华大厦、湖贝A4地块以及现有的罗湖投控大厦、智丰大厦6个整栋物业,形成国企产业园区和楼宇矩阵;“制造飞地”即依托莲塘第七工业区、黄龙小区、大丹工业园、陆丰汕康基金产业园等,匹配企业对制造空间的需求。

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探索实施国企物业“租金转股权投资”

为支持优质初创型、成长性企业落户罗湖,罗湖创新探索租金转股权模式,以“投早投小投科技”为原则,拿出区属国企商办物业租赁预期收入的一定比例(约10%),按投资决策程序遴选具有投资价值的成长性企业,可以通过租金延期支付并转为股权投资的方式,实现国企与初创型、成长性企业的合作共赢。

活动中,有企业表示,物业租赁转股权是创新推动罗湖战新企业更好发展的有益实践,这种新的运营模式将极大满足初创型、成长性企业在创业初期资金、服务、环境以及与国企协同合作的需求。

本次活动充分贯彻了罗湖区委、区政府关于创优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工作部署。活动为各合作方和企业家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展示了罗湖国资国企在服务战新产业发展方面的决心、信心和实际行动。

此外,与会代表们就战新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产业扶持政策、发展路径以及“专精特新产业园区进驻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实地参观了粤海城T2产业园。这次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深化各方合作、推动新产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闫科企 编辑 蔡雄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