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深圳各大口岸客流量再创新高

  • 来源:深圳商报
  • 时间:2024-04-16 09:30

罗湖家园网讯4月15日,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正式开幕。受此影响,连日来,经深圳各大口岸入境的外国客商数量不断攀升。数据显示,莲塘口岸于上周末两天(4月13日、14日),单日出入境客流量连续创新高。

上周末两天,莲塘边检站分别查验出入境人员9.41万、9.56万人次,这已经是今年第七次刷新莲塘口岸单日出入境人员峰值纪录。

“在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一体化趋势愈发明显的大背景下,又遇周末两日晴空万里、气候适宜,粤港旅客短途度假、游玩的意愿持续释放,双向奔赴之下,造成了莲塘口岸的‘人从众’景象。”莲塘边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监测显示,4月13日、14日的出入境客流以香港居民及内地出境港澳游旅行团为主,此外,受外国人入境免签政策以及“广交会”等因素影响,入境外国人较上个周末大幅增加了66%!

同样的火热场景也出现在了深圳其他通关口岸。据皇岗边检站统计,连日来,从香港中转经深圳皇岗、福田口岸入境外国客商不断攀升——自4月12日至14日,共查验经两个口岸出入境人员近70万人次,其中,仅入境外国旅客就多达4400人次。

为保障前来参展的各国客商安全顺畅通关,皇岗边检站多措并举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开足通道,并专门安排通晓小语种、外语沟通流畅的民警担任前巡引导岗位,确保各国参展商通关效率,以实际行动助力“广交会”的顺利举办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往来。

13日上午10时25分,来自哥伦比亚的广交会采购商LOPEZ VALENCIA先生经福田口岸入境前往广州,向当值的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移民管理警察出示身份后,民警迅速将其引导至外国人专用通道办理查验手续。全程体验了通关十分丝滑的他开心地点赞道,方便,快捷,热情,高效,这样的体验太棒了。

同日上午11时许,来自智利的广交会参展团一行23人经皇岗口岸入境。当班的执勤四队领导马上指派专人在外国人入境卡填写台提供咨询服务,并加开通道快捷为该团办理入境查验手续。临走前,团员TORRES先生通过翻译向边检民警致谢:“感谢你们的热情服务,中国人太棒了!”

近来,面对客流节节攀升态势,深圳各大边检站也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推出不断优化完善客流高峰疏导方案措施,增派执勤警力,及时增开通道等措施。日前,莲塘边检站还首次启用了手持式移动查验终端,增开“平急两用”人工查验通道,有效提升单位时间人工查验效率。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任建新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