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罗湖大件事

罗湖观察| 前三季度“成绩单”出炉,如何打好“收官战”?

  •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 罗湖大件事
  • 时间:2023-11-14 10:13

罗湖家园网讯:10月30日,深圳市统计局正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深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4468.25亿元,同比增长5.4%。随后,罗湖区也发布了一份“提气”的“成绩单”:前三季度,罗湖区地区生产总值为2066.28亿元,同比增长6.8%,高于全市1.4个百分点。其中,金融、工业、消费等方面经济数据表现亮眼:金融业保持高速增长,实现增加值增速超8%,前三季度增速在全市金融业集聚区中排名第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9%,增速各区第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5.42亿元,增速13.1%,高于全市5.2个百分点,增速各区第3。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从成绩单中可以看到,罗湖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既为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全省、全市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信心和底气。

社消零总额增速领跑全市

深港交流频密消费提质升级

今年以来,罗湖区锚定“三力三区”定位,开展了一系列举措拼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效。前三季度GDP增速6.8%,高于年初定下的6.5%的预期目标,全年表现值得期待,消费贡献突出。

前三季度,罗湖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5.42亿元,增速13.1%,高于全市5.2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保持平稳增长,增速超8%,其中旅游业营收增速超150%。消费潜力平稳释放,零售业增加值增长超9%。

从“成绩单”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罗湖经济发展的“形”。

自今年2月全面恢复通关以来,港深居民跨城消费热情高涨。罗湖作为消费旺区、口岸城区,率先承接香港的消费流量。统计显示,今年7月,罗湖举办“深港文化月”活动期间,罗湖三大口岸通关人流量达564万人次,较上月同期提升11.44%,其中港籍旅客420万人次,占比约74.37%。

客流量的大幅增长,带来罗湖线下消费的持续火爆。例如,“潮流艺术节”期间,天河城3天营收增长112%;金展珠宝广场活动期间交易总额增长近150%;东门电竞市集期间,太阳百货全馆销售增长16.4%;美食市集期间,金光华广场部分商家甚至实现单日摊位营收超过店内营收,其中大美新疆增幅高达300%……

一方面,罗湖通过品牌造“节”的形式将跨境“流量”转化为在地“留量”。罗湖今年新推出大量高品质的消费内容、文旅资源供给:新春时尚街区消费节、创意生活节、荷美生活节、深港文化月、婚庆消费节、汽车直播团购节、潮流艺术节等活动创造的新场景、新体验,在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的生活需求的同时,大力催生新消费,夜间经济、露营经济、咖啡经济、外摆经济、户外经济等蓬勃发展,成为拉动城区消费增长的新兴力量。

另一方面,罗湖高标准建设五大特色消费街区,加快创建具有世界潮流引领力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据赢商大数据统计,在今年上半年深圳国际品牌首店引进上,罗湖区位列第一,国际品牌达到13家。未来,罗湖将把东门活力时尚消费街区打造成“城区潮玩场”、人民南深港融合消费街区打造为“城区买场”、蔡屋围国际高端消费街区打造成“城区封面”、笋岗“家文化”主题消费街区打造成“城区会客厅”、水贝黄金珠宝消费街区打造成“世界宝都”。

火热的消费潮背后,是城区深度融合文商旅要素,丰富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激活特色商圈经济,进一步增强消费内驱力的思考与探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吴浩建议,罗湖可以进一步丰富港人来深消费支付方式,比如在交通枢纽、城市主干道、购物中心设立繁体图文标识及粤语语音服务系统,强化口岸与各大商圈的交通接驳,着力提升港人来罗湖消费便利度,为深港双城协同融合发展贡献“罗湖力量”。

全市金融业集聚区增速第一

金融支持实体力度持续加大

前三季度经济表现何以超出预期?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刘雪菲表示,从宏观方面来看,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说明市场主体预期逐步好转。具体体现在供给和需求双双恢复。规上工业较高速增长,经济发展延续良好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3.3%,作为生产信号灯释放积极信号。

从“成绩单”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罗湖经济长远的“势”。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得益于一系列政策的持续发力。从提出打造“三力三区”的发展目标,到“12345”重点工作部署;从出台支持商贸业高质量发展、支持高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到出台深圳首个直播经济扶持政策;从推出13条精准有力举措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到发布31项惠企助企服务举措;从出台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到全市首个区级支持财富管理集聚发展的专项政策到“数币十条”……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举措扎实,也让罗湖经济发展更具信心,更有底气,更加硬气。

金融业是罗湖经济的“压舱石”,占辖区GDP比重近四成,在全市占比约1/4,金融总资产超6万亿,约占全市1/3。辖区现有持牌金融机构近100家,数量居全市第二。前三季度,全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增速超8%,增速在全市金融业集聚区中排名第一。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工具不断得到创新和丰富。

罗湖区出台《深圳市罗湖区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及全市首个区级支持财富管理集聚发展的专项政策——《罗湖区关于高质量建设财富管理集聚区若干措施》,从机构集聚、业务创新、空间支持、生态配套等多个层面给予支持。

其中,不少政策力度大、独创性强,成为企业关注的“爆款”。如,金融机构购置办公用房扶持提高到1亿元;新引进的银行、保险、证券总部等可享受最高5000万元落户扶持,鼓励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机构试点;对于财富管理集聚园区入园企业,给予连续三年最高70%的租房补贴等。

作为全国数字人民币首发试点城区,近年来,罗湖区积极主动探索、创新成果频出。2020年10月,罗湖在全国首发“礼享罗湖”千万数字人民币红包;2021年,面向香港居民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测试;2022年,辖区银行参与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真实交易测试,完成数字人民币深港消费先行示范技术测试;今年2月,全国首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自助发卡机在罗湖正式启用;9月,面向来深港人使用硬钱包交通联名卡乘坐公交、举办全国首场“深港跨境购物节”;10月,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产业园在深圳罗湖启动运营。

未来三年,罗湖区将朝着“一带五区”的目标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瞄准强化金融总部集聚的目标,重点打造“财富管理集聚园区”“数字人民币产业园”“私募量化交易园区”“保险创新试验园区”“黄金金融特色园区”五大金融产业载体,全力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核心生态圈,共筑数字人民币创新高地,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私募量化机构集聚地,助力深圳建设有影响力的全球金融创新中心。

前三季度已落地重点企业223家

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一流服务

今年以来,罗湖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高增速。其中,招商引资干出实效,构建“1+5+5+10+N”全区联动“大招商”体系,前三季度已落地重点企业223家。

接下来,如何继续保持“量的合理增长,质的有效提升”,底从何来?

在11月4日举办的罗湖区2023年“企业家日”暨“惠企助企月”启动仪式上,罗湖区委书记、区长范德繁表示,广大企业就是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信心所在。罗湖将以更大力度做好政策支持保障,以更大力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做优企业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让罗湖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热土。

从“成绩单”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罗湖经济发展内在的“气质”——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一流服务。

罗湖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和民营经济发展,积极践行“产业第一、企业为大”“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理念,坚持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好的生态、最高的礼遇”赋能企业发展,近年来已推出“企聚罗湖”“融·易·罗湖”“智创罗湖”“i才惠企”等企业服务品牌,并举办了近千场惠企助企活动。

“惠企助企月”是罗湖的首创,旨在以这种创新形式,实现惠企力度持续“加码”,并从帮助企业“找资金、找市场、找人才、降成本、跑手续以及搭平台”6大方面,发布31项惠企服务,持续为企业发展赋能。

比如,在“找资金”方面,罗湖推出“融·易·罗湖”金融对接活动,对辖区金融资源进行整合,携手8家金融机构推出96个特色产品,一对一为辖区企业匹配最适合的金融服务。推出金融驿站地图,帮助企业一图尽知19个网点,支持企业能在“家门口”快速获得个性化、精准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高效、便捷、精准”是辖区企业对罗湖惠企服务最深的感受。“罗湖区总是可以高效快速响应我行各项诉求,协同政府各部门解决我行实际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行部总经理郭蕴川说道。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经理王焜恒提到,罗湖区领导干部总是在最需要的时候来到企业的身边,为企业提供施展拳脚的舞台,也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罗湖的基础设施、营商环境、要素环境等,正在加快进行系统的提升和重构……我们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但我相信,有在座各位企业家共同的努力,罗湖一定值得期待,罗湖的未来一定更加辉煌!”范德繁说。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林敏儿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