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打造“三力三区” 纵深推进深港融合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1-18 18:33

在刚刚闭幕的罗湖区“两会”上,全力打造“三力三区” 被列为罗湖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全新目标,深港融合就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罗湖区作为与香港北部区域联系最为紧密的地区,从基础设施、规则机制等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先行先试、探索示范条件充分。目前,在片区建设上,罗湖口岸升级改造、莲塘片区规划等工作稳步推进;在产业发展上,建立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1+1+N”的规划体系,开展深港保险服务合作、深港跨境信用融通,通过一件件实事,把与香港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优势转化为深港合作的优先选择。

罗湖区政协委员、香港元朗各界协会主席、普门基金会主席 李月民:

罗湖区拥有的优势包括:三个口岸、两地居民来往最为频繁紧密,以及罗湖区在传统金融行业、民生服务上扎根已久,是能够与香港有很好的协同效应的。

交流互通重在人的融合,罗湖区一方面,聚焦港人港企来深就业创业以及生活感知较强的社会民生领域,推动深港公共服务交融取得新突破,从争取跨境药械通,推动粤港澳姊妹学校深度融合,到运营深港长者服务中心,营造趋同香港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持续推出系列“大礼包”,打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科创平台,吸纳各地优秀人才。

罗湖区政协委员、香港元朗各界协会主席、普门基金会主席 李月民:

现在很多创科型人才,内地人才是比香港更多且优秀的。如果我们能把全国的创科人才吸纳到罗湖来,再融入到北部都会区进行发展。那么罗湖在北部都会区发展上,是起到了一个极其重要的作用。

接下来,罗湖将继续强化基础设施“硬联通”,推进规则机制“软联通”,通过制定面向港澳各领域人才的专项政策和服务计划,活化口岸片区经济,推动两地在商贸、金融、旅游等领域深度合作,促进“流量”向“增量” 转变。

罗湖区政协委员、香港元朗各界协会主席、普门基金会主席 李月民:

我相信,在罗湖区委区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共同策划发展的情况下,可以将“连城”的协同效应大大提升。能够带起区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