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可以“吸”的新冠疫苗 味道有点甜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12-09 18:43



记者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吸入式重组新冠疫苗已经在深圳开始接种,市民可以直接通过深圳卫健委公众号预约接种。但该疫苗目前只能用来作加强针,不能作第一针使用。张女士已完成了两针新冠疫苗的接种,听说吸入式疫苗上市,她专门来到罗湖区翠竹社康中心接种第三针吸入式新冠疫苗。

吸入疫苗接种者 张女士:

考虑到这个吸入应该是比较方便一点,再就是不用打针,会减轻一点痛苦。毕竟一般的人对针扎入肌肉那种感觉还是有点恐惧的。

除了张女士之外,也有其他市民对吸入式疫苗的体验表达了肯定。

吸入疫苗接种者 张先生:

很轻松就像吸一口就像喝一口水一样,挺简单的就特别方便特别舒服,味道也有一点感觉就是甜甜的。

吸入式新冠疫苗只需要轻轻一吸,就完成了接种,通过口腔吸入至肺,使雾化后的疫苗经过呼吸道最终抵达肺部。在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激发呼吸道黏膜免疫形成黏膜加细胞加体液三重免疫保护。

罗湖医院集团翠竹街道社康中心主任 李智深:

因为很多老年人,他的呼吸功能稍微欠缺点点。所以要在一定时间内把疫苗全部的那个雾化全部吸完的话,可能相对困难点点,所以他的操作流程规范就非常重要。我们一般是先呼出一口气,尽量呼出之后再深吸上那个雾化,然后再憋上几秒钟,大概5秒钟左右,这个流程我们会跟老人先交代清楚让他们操作规范,避免出现浪费,或者说吸收不完全的情况。

如果市民第一次吸入疫苗的操作并不是很理想,社康针还会即刻重新给他们再安排一次吸入。以确保每一名市民都能顺利吸入接种疫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