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营商市场监管便利化助力企业扎根罗湖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2-12-06 11:00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企业在市内设立分支机构,可以将分支机构经营场所登记于隶属企业营业执照内,无需另行办理分支机构营业执照,其分支机构经营场所不受市辖区限制,适用于全市范围。”2022年6月30日,罗湖区“一照多址、一市一照”系统已正式上线。罗湖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扎根罗湖更加安心、更有信心了。

截至目前,罗湖区共办理一照多址企业4家;共办理商事登记全流程申请141679户业务,半流程申请21048户业务。共成功受理104560户业务;其中办理内外资企业及分支机构设立17702户,变更47902户,注销7231户;个体工商户设立11261户,变更14834户,注销5630户。

事实上,在推动辖区营商环境优化的工作上,罗湖市场监管领域所做的工作远不止于此。

作为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今年4月,深圳市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个转企”,以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今年以来,罗湖市场监管局把个转企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先后制定《罗湖局个转企工作方案》、开展科所联动宣传、实行免预约专组专人“绿色通道”办理个转企业务、提供“集中办”“上门办”等服务提高办理效率质量。截至今年6月底,罗湖去区提前完成全年个转企任务。截止10月21日,完成个转企数量201家。

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罗湖市场监管局正草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监管局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拟利用区政府产业扶持资金700万,至2025年至少完成个转企635家,每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奖励1万元,继续高效推进个转企工作,鼓励引导有一定基础的个体户发展壮大。

餐饮行业一直是罗湖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从罗湖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精准服务辖区餐饮企业发展,罗湖市场监管局在继续推行食品经营许可“5个工作日审批”工作外,创新开展“星期五审图”活动,为降低企业开业前装修成本,保障企业一次性通过许可审查,落户监管局安排2名专业的审查员免费为企业提供经营场所装修设计图合规性审核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华润万象食家9月底如期开业,罗湖市场监管局开辟绿色通道为商场内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同时针对场内商铺多为餐饮店的情况,许可注册科多次安排人员上门,为商场内200多个餐饮店提供业务指导和快捷审批服务。辖区餐饮商户得到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辖区营商环境优化成效可见。

此外,记者了解到,对于餐饮单位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罗湖实行先受理后补交的“容缺受理”机制。“申请人承诺制”的大型连锁食品经营单位、零售药店、微小餐饮单位新办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食品经营许可延续、补发、注销共6项许可审批业务纳入“秒批”、实施无人工干预自动办理。据统计,今年以来,罗湖市场监管局共受理食品经营许可证14105件,现场核查餐饮企业2162家。

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是“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近年来,罗湖区通过探索“互联网+”的方式,实现商事登记中股东、法定代表人等身份云验证,推出线上审查新模式,并为辖区重点大型企业提供专人对接、绿色通道服务,进一步提高对企业服务水平,以切实行动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据了解,目前罗湖已建立重点企业专员服务工作机制。自8月起,每月对新注册的注册资本超1亿的企业进行回访,每季度对注册资本超1亿的重点企业进行注册资本实缴跟踪、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对71家今年新设立的注册资本过亿的企业进行了回访。

罗湖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罗湖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通过提高办事速度、优化企业服务、提高企业办事质量等方式,进一步落实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急企业所思所需所盼,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扎根罗湖,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晶报 记者 刘羚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