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低碳医疗机构、低碳学校、低碳立体停车场……未来三年,罗湖全力打造低碳先锋城区

  • 来源:深圳+
  • 时间:2022-11-04 15:41

罗湖家园网讯:全区打造不少于10个节能低碳医疗结构、天然气产业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千亿级规模产业集群、新增45个“社区共建花园”项目……这一个个“低碳成就”,都是未来三年即将在罗湖实现的。10月25日,罗湖区召开打造“低碳先锋城区”动员大会,系统部署未来三年在节能低碳领域的四个方面二十三项重点任务。

将率先在全市完成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及应用

“这次动员大会,不仅仅是开展绿色低碳工作任务的动员会,更是罗湖迈向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誓师大会。”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益川出席罗湖打造“低碳先锋城区”动员大会并讲话。

深晚记者现场了解到,会议围绕全区能源结构特征、优势产业特点、“一主两区三带”城市发展新格局,系统部署了重点领域节能增效绿色降碳行动、绿色低碳产业引育行动、重点示范工程创建行动和全域节能低碳大宣传行动,以此全面促进罗湖经济、产业、社会进行深刻绿色低碳转型。

罗湖区打造“低碳先锋城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绿色低碳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产业增加值达百亿级规模;全市率先完成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及应用,单位GDP能耗较2020年下降15.5%,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现新建医院、学校等绿建三星级全覆盖,新建商业楼宇绿建二星级全覆盖;形成蔡屋围、水贝、笋岗三大低碳国际街区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节能高效、管理科学、公众参与的绿色低碳示范项目,开创“低碳先锋城区”新局面。

未来三年

将建成不低于10个节能低碳立体停车场

罗湖区具有“一半山水一半城”的良好自然禀赋;同时,第三产业占比93%,拥有能源绿色化、产业轻质化等经济优势,和良好的绿色低碳发展基础。

罗湖区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系统规划、科学适用,打造“低碳先锋城区”行动聚焦建筑、交通两大主要耗能领域,谋划开展九项重点领域节能增效绿色降碳行动任务,从布局碳金融、建立“双碳”引导基金、建立低碳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提升生态资源价值等六个方面,推动产业链群协同升级,实现绿色低碳产业的集聚提升。

锚定重点领域推进、重点项目突破,部署打造大梧桐生态区、玉龙低碳产业园区、罗湖北站低碳交通枢纽、低碳国际街区、绿色低碳公园、近零碳排放区六大低碳重点示范工程,提升打造“低碳先锋城区”行动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到2025年,罗湖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52公里,非机动车道总里程达到185公里,建成不低于10个节能低碳立体停车场建设,多模式立体交通网络、高密度轨道交通网络和慢行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全区打造不少于10个节能低碳医疗机构,创建和授牌不低于50家节能低碳酒店,既有商业楼宇节能改造面积不低于30万平方米,节能低碳学校占比30%以上;新增45个“社区共建花园”项目,以闲置小微空间“公园化”推动城区空间低碳高效转变。

多方合作助力

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中国燃气控股股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邓耀波表示,近年来,中燃集团提供的优质产品和专业服务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罗湖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双方已在物资供应链、电商、绿色能源、智慧城市、城市清洁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未来,双方还将在绿色能源、智慧城市运营等业务持续深化合作,为罗湖区“打造低碳先锋城区”持续贡献绿色力量。

近年,中国燃气、深圳燃气、华润燃气、港华燃气等天然气龙头企业纷纷入驻罗湖,绿色低碳产业聚集之势已初步形成。

中国燃气下属零碳环境能源研究中心等绿色低碳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相继落地罗湖;深圳燃气正在罗湖建设清水河智慧燃气总部基地;依托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打造安全应急智能终端、监测预警、固废危废处置设备研发及生产制造聚集区,加快建设安全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园区。

辖区内的绿色低碳龙头企业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等行业专家的指导下,在罗湖开展了零碳技术研究,碳减排资产的开发、运营、管理及全生命周期碳计量等工作。

目前,正在推进罗湖红桂中学、罗湖医院门诊楼、春风院区等绿色低碳化建设,梧桐山水社区、知汇广场、锦田小学、怡景幼儿园等一批近零碳区域、社区、学校、建筑建设;深入参与罗湖区“城市会客厅”项目的落实推进,建设城市会客厅的数字化能源管理平台建设,助力打造罗湖低碳先锋城区的示范项目。

如何看待罗湖区打造“低碳先锋城区”这一定位部署?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建科院董事长叶青表示,罗湖区具有绿色低碳产业聚集优势、片区级的绿色化改造和更新优势,山、林、河、湖和自然植被聚集的生态资源禀赋。罗湖区是全市唯一一个获得中国最美“双名城”国家级荣誉的区,也是广东省内首次探索通过购买碳普惠核证减排量开展替代性修复的行政区。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罗湖率先从高速发展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转型新阶段。罗湖区召开打造“低碳先锋城区”动员大会,是率先运用自然资源禀赋探索践行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区的责任担当。

来源:深圳晚报 见习记者 黄馨莹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