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东门红色村:讲好“东门故事”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2-12-05 11:38

罗湖家园网讯:东门,从万商云集的深圳墟,到革故鼎新的新地标,参与并见证了深圳城市发展的伟大历程。在“文化提升灵魂”理念下,东门街道致力打造街区独有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商业文化、街头文化。

作为管理着上万人口,企事业单位与个体户百花齐放的高密度商住混居社区,东门社区在东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谱写时代新篇章。

2020年12月,东门街道东门社区被中组部列为广东省19个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试点之一,为全市首个试点社区。在市委组织部的关心指导下,区委组织部会同东门街道党工委严格对标试点建设“六好”标准,坚持高位推动,精心部署落实并取得积极成效。

东门全面建设红色文化,擦亮红色品牌

在东门,罗湖区委组织部统筹选派博士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建强东门社区“头雁”队伍;东门社区以建设“社区大党委”为主线,广纳辖区各组织负责同志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提升组织引领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把党建引领贯穿到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社区基层第一线。

红色资源是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守正创新方能历久弥新,在建设红色文化过程中,东门全面挖掘梳理叶挺将军在深圳、东门“深圳墟”、省港大罢工等红色资源,规划建设“三点两中心”红色游径;更是让红色资源走出博物馆、展览馆,使得红色文化在社区内动起来、活起来,以艺术呈现的方式激励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引导人们在了解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增强了红色资源的生命力、感染力。

东门红色街区治理好,特色经济发展好

百年商圈、万商云集、车水马龙,东门孕育了深圳发展之根。依托步行街区特色优势,东门在“谋”字上做文章。

2020年,东门步行街围绕“时尚、潮玩、体验感的新东门”定位,启动升级改造再出发;随着“万名干部助企行”挂点服务工作的落细落实,东门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以优服务促快发展。

如今,独具魅力的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空间与数字货币应用街区相辅相成,逐步焕发步行街特色经济。一组组针对性强、见实效的“组合拳”多措并举,全力为商圈企业纾困解难。

不演“独角戏”,多方“大合唱”。东门充分发挥红色党建引领作用,构建商圈、社区同频共振、同向聚合的治理新格局。发扬基层民主,进一步将治理重心下沉到小区;深化精细治理,精准划区定片,筑牢基层治理责任体系,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组建志愿服务队与积分兑换制;助力安居乐业,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建设“健康东门”,深化打造“有温度的街区”。各方各面多管齐下,力图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改善人居环境,创建文明家园

党旗红引领生态绿,东门党员群众人人参与社区建设行动,合力推动街区环境焕然一新。从组建垃圾分类志愿督导队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人居环境日益改善,绿色低碳生活渐成风尚。

街区环境正在逐步提升,“六乱一超”得到全面清理,建成“门前三包”示范街。党员先锋队也充分发挥在城市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改善人居环境,传承红色基因,共建美丽家园。

党建促进城市建设深入开展,红色传承给予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精神力量。在这里,深圳“根”与时代“潮”碰撞融合,东门以绣花功夫推进步行街升级改造,深化发展步行街特色经济。

未来,东门继续秉持“先锋精神、奋斗文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建设和发展的道路上讲好“东门故事”。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高晴雅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