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陈武贤:毙敌19人,击退敌军8次围击,这个“神枪手”真“虎”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12-05 10:57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是有着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的城区,流传着很多老兵故事,这些故事闪耀着宝贵的精神财富——爱党爱国、艰苦奋斗、舍生忘死、敢于胜利、开拓创新......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铭记历史的同时开创未来,深圳市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罗湖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出品了人物故事特别栏目《罗湖红色荣光》,邀请了抗美援朝老战士沈兆兰,战斗英雄陈武贤、战地救护模范廖其定,基建工程兵杨洪祥和新时代退役军人李竞分别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陈武贤,1978年入伍,次年就开赴祖国南部边疆,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在这场战争中,他一人毙敌19人,与战友成功击退敌军8次围击,并带领两名负伤战友杀出重围回到部队。

作为“战斗英雄”,在军队中效力了10年后,他转业进入深圳市物资集团下属单位,秉着骨子里那股昂扬的军魂,他从业务员一步步奋斗,升任至公司副总经理,换一个岗位,依然在为国贡献的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位“虎兵”的故事。

我总是一次次回想起1978年,我才20岁,在一支具有历史荣誉的先进部队服役,是名机枪副射手。要知道,能留在这支连队的新兵,都是多轮淘汰后军事素质过硬的。也正因如此,我获得了“虎兵”的称号,这让我感到十分自豪。

当上新兵不久,我便迎来了人生第一战。说实话,我心里也怕过,可转念一想,既然做了军人,就要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军队,我和其他战士一样,我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这场战争非常激烈,直到现在,我对这场战争仍然记得清清楚楚。

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我和战友们奉命从广西念井地区出发,向越北重镇高平以西的班庄、董赛地区挺进,实施80公里长途穿插,执行断敌退路、阻敌增援的任务,配合主力围歼高平之敌。

越北地区,到处都是丛林、沟壑,雾气又大,打着打着,我们十几个人就跟部队打散了。后来,我们又遇到几位被打散的其他部队战士,我们自动重组,继续向着制定的目标突进。

直到第二天上午,大雾慢慢消散了,我们才发现,原来已经翻过了一座大山,到了一个大山沟里,这是敌人的后方。正当我们商量着下一步行动时,敌人突然打过来一排子弹,几个战友倒地,中弹牺牲。敌人跟上来了,我们拿起枪就打,哪里有枪声就往哪里打,一路打一路冲,等冲到一个茅草房后,我们才发现,几十个人只剩下了7个人。

我记得,这一天打退敌人的进攻七八次。敌人密集的子弹把我们外围的泥巴墙打得像筛子一样。我当时躲在泥巴墙房子内,用化肥袋堆成的工事内,是我对敌人观察和射击的最佳方位。我和战友们一样,对敌人瞄准射击,敌人一个个倒在我们的子弹下。

战斗的间隙,其中一名战友从地上捡起了一张破碎的牛皮片,我们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部队番号。就想着,哪怕有一个人活着冲出去,都会给亲人们捎去这最后的签名。这张牛皮片,也是我们宁死不屈的见证。

一次次将敌人击退,我们自己的损伤也很大,我们也深知,遭受重创的敌人,肯定将进行更猛烈的报复。也就是说,破釜沉舟的时刻到了。

果然,敌人的炮弹呼啸而至,震耳欲聋,估摸着敌人有几十个人,我们被围困在一间小屋子里。战斗非常激烈,敌人的几次冲锋都被我们击退。遭到重创的敌人不甘罢休,猛烈的报复要到来。敌人的几发炮弹炸得我们躲藏的房屋摇摇晃晃,其中一发炮弹落到工事外侧,掀翻了一个缺口,炸得漫天的化肥都在浓烈的烟雾中。好险,越南的炮兵不咋地,不然我们都全见马克思去了。

夜,终于来临了,突围的时机到了。我按预先的分工,搀着一名伤员,和另外一个战士组成临时战斗小组,涉过水深过胸部的河流,向躲在夜幕深处的丛山摸去。没有方向,我们就看着北斗星,北边就是祖国的方向!

两天两夜后,我们才找到了部队,继续投入战斗。3月9号,我还参加了纳隆进攻战。不过,在向核心的7号高地发起冲击时,我不幸负伤,只能撤离战场。在这场激烈的战斗中,我一个人毙敌14名,几次战斗共毙敌19名。

战后,我们七人创造的坚守奇迹,在部队里广泛流传。我们全被授予功臣称号,合称“峡谷七勇士”,我荣立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后来,我们的事迹被写进了《威震峡谷七勇士》这本连环画里。

这些都是40年多前发生的事了,可这是我永生难忘的人生片段。在对越自卫反击战胜利之后,我在部队服役了近十年,其间,因战、因公负伤了两次。

1988年底,我转业至深圳市物资集团下属单位。转业后,我不忘军人作风,每天早上,七点多钟就准时来到公司上班,当时只有一个清洁工阿姨比我来得早。

开始我只是一“打杂人”,可一想到这是我人生第二个战场啊,我要证明我行!我咬咬牙关坚持了下来,从最基层的业务员起步,跑资源、跑销售、跑客户、跑工程工地,我用军人钢铁般的意志和毅力攻克一个个难关,每年都要穿坏几双皮鞋,咬咬牙“跑了”10年,从业务员干到了公司的副总经理,推动物资集团多项新举措落地实施。我无愧于“战斗英雄”的荣誉称号,在战场、在职场,我们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我一直是“虎兵”陈武贤!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见习记者 黄馨莹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