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世界杯“猎虎”模式开启 首日7个“醉猫”吃了“红牌”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2-11-22 15:17

罗湖家园网讯:世界杯已火热开赛,赛事期间,饮酒聚会难免增多,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的风险随之上升。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深圳交警开启世界杯“猎虎”模式,加大对酒驾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世界杯首日,7个“醉猫”被深圳交警查获。

深圳交警集中开展“猎虎”行动。

世界杯首日,7个“醉猫”落网

11月21日2时许,深圳交警在南山区沙河西路后海大桥路段,查获车牌号为粤BD*****的驾驶员王某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经检测,王某的呼气式酒精检测值为101mg/100ml。据王某交代,11月21日2时20分许,聚会散场,自己驾车回家,行驶到半路遇到了交警。

此外,民警在王某的副驾驶位上还发现了一瓶喝了一半的酒,在铁证如山的前提下,王某还是坚称这瓶酒是朋友喝的,自己并未喝酒。目前,王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世界杯首日,交警部门共查获7宗涉嫌酒驾违法案件。

各区“量身”定制“猎虎”计划

记者昨天从市交警局获悉,世界杯期间,深圳交警持续集中开展高密度“猎虎”行动,加长时间跨度,增加警力,增设排查点位,扩大整治覆盖面。在酒驾违法、酒驾事故的多发区域和路段,以及酒吧、酒店、KTV、休闲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科学设置点位,有针对性地进行严查整治,织密管控网络。

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各个辖区大队则根据本辖区特点,“量身”制定“猎虎”计划。记者从罗湖交警大队了解到,经分析预测,辖区金光华商圈、东门商圈、向西片区等周边餐饮食肆众多,饮酒涉酒概率将有所上升。为打击涉酒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罗湖交警采取区域性集中整治行动和常态性专项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上述涉酒娱乐场所周边路段设卡检查。

除此之外,针对深南东路、泥岗路、宝安南路、沿河北路等市区主干道、城市快速路及涉酒事故易发、多发路段和重要交通枢纽节点,交警部门也组织警力张网以待,重拳整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涉酒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打“醉猫”驾车出行。

深圳交警在全市涉酒场所张贴劝导性海报。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与此同时,世界杯期间,深圳交警深入辖区涉酒娱乐场所及周边道路开展线下交通安全宣传,粘贴并派发拒绝酒驾等提示性、劝导性海报,向饮酒的市民开展反酒驾安全宣传教育,提醒大家自觉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深圳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酒后切莫心存侥幸违法驾车上路,尤其注意警惕“隔夜酒”。同时,观看赛事也请您注意合理休息,次日如有驾车出行安排,应注意保证睡眠,杜绝疲劳驾驶,严防事故发生。

知多D

1、饮酒驾驶机动车辆,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十五日拘留,并处五千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2、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3、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来源:晶报 记者 朱晓蕾 通讯员 刘明 王一琳 /文、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