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这种动物比熊猫还“濒危”,就住在罗湖!

  • 来源:南方网
  • 时间:2022-11-26 09:05

罗湖家园网讯:你知道吗?在罗湖栖息着一种动物,比熊猫还“濒危”。它就是白刺湍蛙,2014年发现为深圳区域特有种,目前仅知主要分布在梧桐山。

今年,罗湖首轮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记录到103种动物、235种植物,越来越多珍稀濒危物种频频现身。

成群黑鸢高空翱翔,夜行豹猫领地“巡航”,白刺湍蛙“歌声”回荡,擎天桫椤立地成王……这是罗湖生态环境向好的最好佐证,也是罗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注脚。

黑鸢(Milvus migrans),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鹰科、鸢属的一种中型猛禽。上体暗褐色,下体棕褐色,均具黑褐色羽干纹,尾较长,呈叉状,具宽度相等的黑色和褐色相间排列的横斑;飞翔时翼下左右各有一块大的白斑。黑鸢在深圳本地有留鸟,但候鸟季也有成群结伴而来的“旅游团”。

首轮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基本完成

罗湖坐拥“一山四湖”,享有“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誉,不仅为居民生活提供了舒适的环境,也为辖区动植物提供了适宜的栖息环境。为系统掌握罗湖区物种丰富度、重点保护物种及区域特有种等物种多样性现状,评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和识别保护空缺,2022年5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启动了对罗湖辖区内梧桐山、东湖公园、深圳水库、洪湖公园、银湖山郊野公园等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工作,涉及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等野生植物及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蝶类等多个生物类群。截至11月,首轮调查工作基本完成,且成果喜人。

生物多样性“摸底”,用什么样的方法?

植物调查,采用样方和样线法和相结合的调查方法。哺乳动物主要采用样点法(红外相机等)调查,鸟类动物、蝶类采用样线法调查,样线涵盖重点区域各类生境类型(同时兼日行性哺乳类和日行性爬行动物类调查);两栖类、爬行类动物采用典型生境样线法,主要在夜间进行。截至11月,植物样线调查累计长度56.46km;开展了16次的动物样线调查,其中鸟类样线10条,累计长53.5km;两栖、爬行动物样线3条,累计长度8.47km;蝴蝶样线5条,累计长度34.57km,动物样线调查总长度76.12km。

记录植物235种动物103种

本次调查累计记录植物90科173属235种,其中野生植物79科133属178种,栽培植物22科42属57种,其中确认具有较大种群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3种,为土沉香、金毛狗和桫椤。

香港双蝴蝶(学名:Tripterospermum nienkui)多年生缠绕草本,模式标本于1930年采自香港,是深圳山野仅有的两种龙胆科植物之一。

调查区域共记录到动物共20目56科103种。其中,红外相机拍摄记录哺乳动物6目8科10种,梧桐山片区多台相机捕捉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的身影,以及“三有”保护动物鼬獾、果子狸、野猪等。

其中,样线法共记录到鸟类10目28科45属54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6种,分别为黑鸢、褐翅鸦鹃、画眉、白胸翡翠、小鸦鹃和蛇雕。“三有”保护动物有红耳鹎、白头鹎、黑领噪鹛、小䴙䴘、金眶鸻、池鹭等。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其中,共记录两栖类2目8科9属9种,爬行动物3目4科4属6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种,为香港瘰螈。地区特有种3种,为白刺湍蛙、刘氏掌突蟾、香港后棱蛇。

香港瘰(luǒ)螈(yuán)(学名:Paramesotriton hongkongensis)是蝾螈科、瘰螈属中的一种,有“深林小精灵”之称,是与恐龙时代同时期的物种。对生存环境有较高要求,喜欢干净清澈污染少的水质,有香港瘰螈生活的地方,生态环境都比较好。

白刺湍蛙(学名:Amolops albispinus)属两栖动物,2014年发现为深圳区域特有种,主要分布于深圳东部山体链。这种蛙在繁殖期会出现一种特殊结构,即在其颞区(鼓膜除外)、颊区和唇部有圆锥状白刺。白刺湍蛙栖息在海拔60-500米的山溪里,目前仅知主要分布在梧桐山,排牙山分布少量。按IUCN红色名录的濒危等级评估标准,符合极危(CR)等级,比濒危级别的熊猫还“濒危”。

深圳典型的蟾蜍与蛙—黑眶蟾蜍、斑腿泛树蛙。黑眶蟾蜍个体较大,雌蛙的体型一般比雄蛙要大,皮肤干燥粗糙除了头顶部无疣,其它部位全是疙瘩,俗名叫癞蛤蟆多在陆地活动,腿短体胖,攀爬能力强,只能小跳;斑腿泛树蛙的皮肤较湿润,靠水边活动,腿长体长,跳跃能力强大,既捕食小型昆虫,也被蛇类及鸟类捕食,是维系城市生态系统动态平衡的重要角色。

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基础。接下来,罗湖区将继续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逐步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罗湖模式”,持续推进辖区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工作,进一步摸清生物物种资源特征和保护现状,掌握本地特有物种及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种类及分布状况,有效提升生物物种保护能力,全面筑牢生物安全屏障,为深圳建设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贡献罗湖力量。

来源:南方网 作者 夏凡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