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超35公里碧道來了!羅湖將構建深港共享經濟帶

  • 来源:香港商報網
  • 时间:2022-11-23 10:06

罗湖家园网讯:「碧水清流穿城過,綠色生態煥新顏。我們現在所處的地方是梧桐山河的碧道驛站,大家透過玻璃窗,可以觀賞到碧水流淌的美景;登上棧橋,便能感受到清風徐來的舒爽;駐足岸邊,能看到白鷺低飛、魚群游弋。我們以水為紐帶,以河湖堤岸為載體,以自然為魂,以人本為魄,將這裏建成『水碧岸美』的生態廊道。」11月22日,在梧桐山河碧道驛站,羅湖區水務局六級職員隋己元向嘉賓及媒體朋友做了「水清岸綠、大美羅湖」的主題發布。

生態文明建設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要內容,而水系是連通南粵大地的生態廊道、交通廊道、發展廊道,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為全面貫徹和深入踐行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思想,2018年,廣東省謀劃「萬里碧道」工程,計劃在南粵大地打造碧水清流的生態廊道,作為廣東生態文明建設的亮麗名片;2019年,深圳市率先確立千里碧道建設任務,吹響萬里碧道建設集結號;2020年,羅湖區正式啟動轄區碧道建設工作。

「一帶兩廊三珠」碧道總布局提出構建「深港共享經濟帶」

羅湖區位於深圳河流域,境內水系發達、水資源豐盈,擁有深圳河幹流羅湖段、蓮塘河、布吉河等共20條河流,總長度61.56公里,還包括有「深港水缸」之稱的深圳水庫在內的一共7座水庫,水域岸線總長度近92公里。隋己元介紹,羅湖區碧道類型,從水體類型來看,主要是河流型碧道與湖庫型碧道這兩種;從地域特徵來看,則是都市型、城鎮型、郊野型三種類型都有,結合水系情況分析和選線研究,確定了羅湖碧道總體空間布局。

《深圳千里碧道建設羅湖實施方案》中明確提出:羅湖區碧道建設總體規劃為以轄區「一主兩區三帶」的發展新格局為依托,構建「一帶兩廊三珠」的羅湖碧道主幹網絡。「一帶」是以蓮塘河串聯深圳河幹流(羅湖段)的深港共享經濟帶;「兩廊」是貫穿高密度建成區的布吉河及其支流(含筆架山河、清水河等)打造的歷史文化與現代科技交錯的人文廊道,以及沿深圳水庫入庫支流(梧桐山河等)、深圳水庫排洪河打造的生態休閒山水廊道;「三珠」則是圍繞銀湖水庫、仙湖水庫以及小坑水庫打造的三顆休閒旅遊明珠。

其中,針對深港共享經濟帶,隋己元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提出這個經濟帶主要依托於羅湖區口岸經濟帶先行區的推進工作,未來還計劃將深圳河周邊部分閒置空間利用起來,助力深圳河碧道的建設,民眾很期待,但目前仍有阻力,我們將從管理模式上進行深入探索。」香港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紅花嶺片區將要打造生態保護區,它與深圳梧桐山風景名勝區緊密相連,中間隔着深圳河上游蓮塘河,未來香港與深圳在生態保護聯結方面或許將一脈相連。

花開滿岸都市型碧道縱貫羅湖核心商業區

羅湖是典型的高強度開發城區,城市功能的提升以及人們對品質生活的需求,都給碧道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主城區有限的用地條件下,我們已經建成開放了布吉河、沙灣河等都市型碧道。以布吉河碧道為例,碧道全程約1.2公里,總設計面積約12000平方米,縱貫羅湖核心商業區。從改善布吉河生態景觀着手,對沿河兩岸市政設施及深南東路橋進行改造,營造出花開滿岸的城市水系景觀,形成了順暢舒適的慢行系統,為市民提供一個具有濃厚自然氣息的居住環境。」隋己元說。

碧水青山梧桐山河碧道是典型的郊野型和河流型碧道

據介紹,梧桐山河及其支流(茂仔水、赤水洞水)碧道位於羅湖區梧桐山森林公園北側,建設總長為5.64公里,改造面積為352238平方米,是典型的郊野型和河流型碧道。這種類型的碧道依托流經農村居民點的河湖水系而建,以最低干預的介入,最大化營造自然,串聯起居民點、周邊農田、山林等空間,為群眾提供農業灌溉、親水遊憩、健身休閒的公共開敞空間。隋己元續指,與梧桐山河碧道同屬一類的,還有正坑水碧道建設項目。正坑水緊鄰梧桐山風景名勝區,是羅湖首條建成開放的郊野型碧道。正坑水碧道依托大望梧桐片區良好的生態條件,在建設中清退了河道岸線空間13500平方米,擴展生態駁岸區域面積約99000平方米,增加水域面積26200平方米,優化了水系周邊的生境條件,恢復了河流及周邊多樣化的生境,魚類、昆蟲、鳥類種類與數量明顯增多,碧水、濕地、森林交織相融,儼然一處多元共享的郊野生態寶地。

碧道建設工程不僅是一項生態工程,還是一項民生工程。如果說水是城市的靈魂,那麼碧道就是聚合都市生活活力的載體。今年是深圳水污染治理鞏固管理提升年,隨着一個個碧道建設項目的推進,美好藍圖正成為現實。隋己元表示:羅湖將持續加快推進碧道建設,陸續建成深圳河幹流(羅湖段)—蓮塘河、布吉河、大坑水庫排洪河等碧道項目,力爭在2025年完成超35公里碧道建設任務。

来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 易小婧 圖片來源羅湖區政府新聞辦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