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見證深港「同城化」羅湖區港澳婚姻服務中心正式揭牌

  • 来源:香港商報網
  • 时间:2022-11-23 10:06

罗湖家园网讯:「1122,成雙成對,能在今天領證好幸運!」新人黃銘宇和吳雪怡是一對深港情侶,特地選在這個特殊而又有意義的日子領證。11月22日,見證深港「同城化」,羅湖區港澳婚姻服務中心正式揭牌,羅湖在全市率先發布《深港雙城生活羅湖婚姻登記服務手冊》。當天,羅湖區民政局舉辦結婚頒證儀式,並由羅湖區副區長詹輝、羅湖區民政局局長楊文秀擔任頒證師,為6對新人送上美好祝福。

深圳市率先發布「港式」婚姻登記服務手冊

玻璃窗邊,黃銘宇和吳雪怡對照手冊仔細檢查,確保資料齊全,後續等待叫號即可辦理手續。這本繁體字手冊,將婚姻登記各類文件要求「整合+翻譯」成簡潔清晰的條文,周詳明了地介紹香港居民在羅湖進行婚姻登記的相關流程和可享受到的各項福利。

據了解,手冊包含結婚登記、婚前檢查、婚姻家庭心理輔導、法律諮詢等五項內容。其中,婚前檢查、婚姻家庭心理輔導、法律諮詢等三項服務是羅湖區民政局婚姻登記中心提供的專屬服務。在結婚登記篇,手冊詳細列出香港居民須準備的材料,港籍人員辦理聲明(公證文書)的流程圖及範本。相比於原來的文件,該手冊表述更加詳盡易懂。比如舊版文件寫有「婚姻登記機關具有管轄權」一項,很多居民需要查詢確認哪些機關符合規定,新版手冊刪除此條內容,直接說明羅湖區民政局婚姻登記中心可以為「男女雙方其中一方為深圳戶籍的涉港籍新人辦理」。「羅湖編制的手冊把要攜帶的資料要求寫得很明確,我們有一方是港籍居民,需要準備的資料相對複雜,自己在網上找的指引總感覺不夠準確全面,有了靠譜專業的指引,登記前我可以反覆查看對照,辦事就更安心更放心了。」黃銘宇說。

持續營造「港味羅湖」提升居深港人歸屬感

為加快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區建設,羅湖區民政局婚姻登記中心主動優化服務和滿足居深港人婚姻登記需求,率先打造深港「同城化」婚姻登記窗口,不斷提升港澳同胞的認同感、歸屬感。

吳雪怡的家人常居香港,曾在香港工作過一段時間的她,最終選擇來深圳發展,定居羅湖,「深圳的機會多,小時候經常來羅湖玩,對羅湖很有感情。」在羅湖,像吳雪怡一樣的港籍居民約有4萬人,占深圳市的五分之一,約有6400多家港資企業在此經營,港資企業占城區外商投資企業比重高達90%。除此之外,羅湖還處於香港北部都市區深港緊密互動圈和口岸最密集的地區,為港人首選羅湖提供了一份穩穩的安全感。

為進一步加快羅湖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區建設,羅湖發布《加快羅湖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區建設實施方案(2022-2023年)》。根據實施方案,羅湖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區建設將以9.5平方公里的口岸片區為核心,充分發揮羅湖口岸、文錦渡口岸以及蓮塘口岸聯通深港的重要作用,輻射帶動羅湖全域高質量發展。

深港「同城化」婚姻登記窗口是羅湖打出的又一張「香港牌」。作為民生領域的一次創新,羅湖撬動婚姻登記資源,為港籍人員提供個性化服務,提升港籍人員對羅湖的認同感,進一步促進深港兩地融合。「通過服務中心的揭牌,服務手冊的發布,讓羅湖婚姻登記工作走出單一計件的框架,以用戶思維主動對接港籍居民需求,不斷營造『港味』,提升居深港人歸屬感。」羅湖區民政局副局長藍茜說。

廣東省率先開展結婚登記特邀頒證師服務

「一定要拍照好看,我們在網上看到羅湖婚姻登記中心換了新地方,環境很好,從簽字到拍照頒證背景都是整牆的玫瑰花海。」身擔「做功課」重任的黃銘宇對自己的選擇很滿意。「要拍外景的話,可以步行去旁邊的東湖公園,隨便走走都有很多景可以拍,有樹林、草坪、湖泊,很好出片。」吳雪怡補充道。

據了解,2020年,羅湖區民政局婚姻登記中心全新升級,面積成倍擴大,業務窗口增設至9個,還配置了頒證大廳、法律諮詢室、婚姻家庭輔導室等服務場所。中心率先引入了婚檢服務,前來登記的新人可在婚檢處一站式進行血常規、婦科B超常規檢查、男性女性生殖系統檢查等25項婚孕檢查。優化服務一直是羅湖婚姻登記中心的追求。2006年,羅湖區民政局婚姻登記中心在全省率先開展結婚登記特邀頒證師服務,組織區領導、愛心企業家、勞動模範、文明楷模、金婚和銀婚夫婦等人士形成特邀頒證師庫,為新人提供免費頒證服務。

来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 易小婧 通訊員 祁覬 魯力 圖片來源羅湖區政府新聞辦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