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罗湖区揭牌港澳婚姻服务中心 深港同城 情定湾区

  • 来源:南方日报
  • 时间:2022-11-23 10:06

罗湖家园网讯:“我哋结婚啦!”

从特邀颁证师、罗湖区副区长詹辉手中接过结婚证,新人黄铭宇和吴雪怡相视一笑。这一幕被抓拍下来,吴雪怡把照片发给身在香港的爸妈,“迫不及待想把现场的氛围分享给他们。”

11月22日,深圳罗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举办了“深港同城情定湾区”结婚颁证仪式,新人们在颁证师和现场来宾的见证下,用铮铮誓言与对方许下相守一生的承诺。

这一天,也是罗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的重要日子,港澳婚姻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并在全市率先发布《深港双城生活罗湖婚姻登记服务手册》。

加快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罗湖积极作为。罗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主动优化服务,满足居深港人婚姻登记需求,打造深港“同城化”婚姻登记窗口。

11月22日,深圳市罗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举办“深港同城情定湾区”集体结婚颁证仪式。鲁力摄

发布港式婚姻登记服务手册

阳光洒在玻璃窗上,投射出星星点点的光斑。窗外,镜头正好捕捉到这一瞬间的温馨。

黄铭宇和吴雪怡坐在一起,对着《深港双城生活罗湖婚姻登记服务手册》仔细核对,确保资料都带齐,等叫号就可以办手续了。

这本繁体字手册,将婚姻登记各类文件要求“整合+翻译”成简洁清晰的条文,周详明了地介绍了香港居民在罗湖进行婚姻登记的相关流程和可享受到的各项福利。

手册包含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婚前检查、婚姻家庭心理辅导、法律咨询5项内容,其中,婚前检查、婚姻家庭心理辅导、法律咨询3项服务是罗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提供的专属服务。

在结婚登记篇,手册详细列出香港居民需准备的材料,港籍人员办理声明(公证文书)的流程图及范本。相比于原来的《涉港澳台、涉华侨、涉外结婚登记须知》文件,表述更加详尽易懂,比如“婚姻登记机关具有管辖权”这句话,很多居民需要查询确认哪些机关符合规定,新版手册删除此条,直接说明罗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可以为“男女双方其中一方为深圳户籍的涉港籍新人办理”。

再比如港籍居民办理结婚登记应提供的材料中,原文件要求提供“经香港委托公证人公证的本人无配偶以及与对方当事人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声明”。此前有居民误以为需要开具3份声明,为方便港籍居民,新版手册直接将声明范本样式附上,简单明了。

“罗湖编制的手册把要携带哪些资料等要求写的很明确,我们有一方是港籍居民,需要准备的资料相对复杂,自己在网上找的指引总感觉不够准确全面,有了靠谱专业的指引,登记前我可以反复查看对照,办事就更安心更放心了。”黄铭宇说。

打造深港同城化婚姻登记窗口

吴雪怡的家人常居香港,曾在香港工作过一段时间的她,最终选择来深圳发展,定居罗湖,“深圳的机会多,小时候经常来罗湖玩,对罗湖很有感情。”

在罗湖,像吴雪怡一样的港籍居民约有4万人,占全市的1/5;约有6400家港资企业在此经营,占城区外资企业比重高达90%。

罗湖处于深港紧密互动圈中口岸最密集的地区。被港人港企选择的罗湖,在推进双城融合发展上,积极筹备、真抓实干。

日前,为进一步加快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罗湖正式发布《加快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3年)》(下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将以9.5平方公里的口岸片区为核心,充分发挥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以及莲塘口岸联通深港的重要作用,辐射带动罗湖全域高质量发展。

打造深港“同城化”婚姻登记窗口是罗湖打出的“深港牌”之一。作为民生领域的一次创新,罗湖撬动婚姻登记资源,为港籍人员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港籍人员对罗湖的认同感,促进深港融合。

“通过服务中心的揭牌、服务手册的发布,让罗湖婚姻登记工作走出单一计件的框架,以用户思维主动对接港籍居民需求,不断营造港味,提升居深港人的归属感。”罗湖区民政局副局长蓝茜说。

罗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是深圳最早开始办理涉港婚姻登记的中心。据统计,1998年以来,罗湖共计为1187名港籍居民提供了婚姻登记服务。

罗湖始终将民生所需作为服务所向,此次港澳婚姻服务中心的揭牌,是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背景下,罗湖为港澳籍居民开通的绿色通道,用更有心的港式服务、更具港味的环境,为港澳居民提供个性化民政服务。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港味浓厚的罗湖,正以最大的诚意为港澳籍居民打造一个住得下来、融得进去的生活空间。

率先开展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师服务

选择来罗湖领证,小两口经过了深思熟虑。“一定要拍照好看,我们在网上看到罗湖婚姻登记中心换了新地方,环境很好,从签字到拍照颁证背景都是整墙的玫瑰花海。”身担“做功课”重任的黄铭宇对自己的选择很满意。

“要拍外景的话,旁边的东湖公园步行过去很近,随便走走都有很多景可以拍,有树林、草坪、湖泊,很好出片。”吴雪怡补充道。

2020年,罗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告别服务近12年的原址,与各兄弟部门一同搬迁入驻新的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

新婚姻登记中心按照3A级婚姻登记处标准和要求打造,面积成倍扩大,增设业务窗口至9个,还配置了颁证大厅、法律咨询室、婚姻家庭辅导室等服务场所。

登记中心率先引入了婚检服务,前来登记的新人可在婚检处一站式进行血常规、妇科B超常规检查、男性女性生殖系统检查等25项婚孕检查。

“我在网上看到罗湖婚姻登记中心有婚检服务,正是我们需要的,特意打电话咨询,领证前后都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接受服务,先抽血建档,接下来拿着体检单去罗湖妇幼医院去做剩余项目很方便。”黄铭宇说。

优化服务一直是罗湖婚姻登记中心的追求。2006年,罗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在全省率先开展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师服务,罗湖区民政局将区领导、爱心企业家、劳动模范、文明楷模、金婚和银婚夫妇等德高望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人士组成特邀颁证师库,为新人提供免费颁证服务。

多年来,罗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不断丰富颁证仪式的内涵。从一开始的增加仪式感、提升新人对婚姻的感悟,再到近年融入加强新时代婚俗文化的宣传,如婚事简办新办等。充满仪式感的颁证服务,让新人们在庄重的颁证仪式中感悟婚姻家庭所蕴涵的责任与担当,提高新人们的婚姻家庭法律意识。

增加星期六为常规行政服务时间,提供现场补办延时陪伴服务;开设港籍居民登记专窗,提供粤语服务;提升打卡点“颜值”,赠送祝福语书签……罗湖婚姻登记中心用不断完善周到的服务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祁觊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