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人水和谐,邻利你我!水务“大佬”打卡洪湖水质净化厂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2-11-22 15:53

罗湖家园网讯:11月16日下午,参加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水务论坛暨第十四届深港珠澳供水界学术交流会的部分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深圳环境水务集团洪湖水质净化厂,实地查看新型水务处理设施,就污水处理技术、智慧水务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澳门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伟文、深圳环境水务集团总工程师张金松、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韩梅平等人参加了活动。

参观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洪湖水质净化厂的芙蓉园、荷花馆和清涟廊,重点关注了该厂工艺设备运行状况及科普教育基地,随后登上地面风井台,眺望洪湖公园及远处美景,为深圳环境水务集团在实现城水相融、人水和谐及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称赞。

城市净水器,为治水提质而生

据了解,作为深圳市“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第一个全地下式水质净化厂、全国首个全地下5G智慧净水厂,洪湖水质净化厂“大有来头”。

该厂位于罗湖区洪湖公园北端,占地约3.24公顷,由深圳环境水务集团建设、西南市政总院设计、中交一航局三公司施工。总规模为10万吨/日,主要服务罗湖区金稻田二线插花地片区、笋岗片区、清水河片区(南部)、泥岗片区(东部)、八卦岭片区(北部)等区域。该项目于2018年4月18日开工,2019年12月21日实现一期通水,2020年9月11日投入管理运行。不仅可缓解罗湖片区污水处理排放压力,还可协同罗芳、滨河两座水质净化厂,形成流域内污水双向调配机制,增强污水系统的韧性和保障度,对保护和改善深圳河湾水系水质,助力深圳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有着重要意义。

隐身于地下,还市民好风光

绿地广场、人造溪流、人行栈道,行走在洪湖公园,丝毫看不出这里还有一座水质净化厂。这是因为洪湖水质净化厂采用了“全地下式”双层框架结构,下层为生产厂区,上层地面为公园,通过将水处理设施搬到地下,将地面空间还给市民,依湖而建,展现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优美景观。同时,项目以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打造“一厂、一园、一馆、一廊”,让风井变风景、让“邻避”变“邻喜”,还荷塘于公园,予生态以民众,成为一个有主题、有文化、有体验的城市公共空间。

以水为桥梁,促进人水和谐

位于地下负一层的科普展厅“水荷馆”,以“水”为基、以“荷”为媒,设有“因荷而来”“水色出尘”“熠熠新生”“四时雅意”4个特色展区,展示了洪湖水质净化厂的工艺流程、特色亮点以及我国污水污泥处理的先进科技等内容,让市民“零距离”感受污水处理全过程,学习水文化。

2022年5月,洪湖水质净化厂顺利通过评审,荣获由深圳市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2022年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称号。如今,作为集“厂、园、馆、廊”一体化的多功能环境教育基地,洪湖水质净化厂吸引着大批市民、学生及业内人士前来参观学习。

升级处理工艺,用出水护河水

行走在洪湖公园里,湖水清澈见底,这是因为该厂采用了目前水处理行业先进的“AAO+MBR”工艺技术。据了解,经该工艺处理过的出水水质,主要指标可达地表水环境质量准IV类,远优于国家最严格的污水处理厂出水的排放标准。尾水经管式紫外器消毒,达标后提升排入布吉河,部分水作为洪湖公园生态景观补水,可以改善水质环境,防止深圳河湾地区水域发黑发臭。

此外,洪湖水质净化厂还在废气处理上升级了工艺,由普通的生物除臭系统,升级为“生物原位除臭+生物滤池+光氧化”组合工艺,通过“全封闭、双层覆盖、密闭加压、全流程微生物除臭”方式收集、处理臭气,进一步提高除臭保障能力,确保厂界废气排放标准值满足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标准,真正实现了人感无臭。

5G覆盖,助力智慧水务

作为深圳市“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第一个全地下式水质净化厂,洪湖水质净化厂在智慧水务技术领域实现全新的突破,运用5G网络切片技术,实现了水质处理5G智能化远控、联动数字孪生实现5G无人视频巡检及5G单兵作业,为全国智慧水务发展助力,在第五届“绽放杯”5G杯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来源:晶报 记者 邓媛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