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谁是罗湖“书香家庭”?罗湖这场亲子伴读活动来揭晓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11-21 16:4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1日讯(记者 蔡雄彬 通讯员 黄馨莹)“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少年强,则国强……”“九曲黄河让我懂得百折不回……”在一句句铿锵有力、饱含深情的朗读声中,由罗湖区委宣传部、罗湖区教育局主办,句象书店、宝能环球汇(罗湖店)承办的“书香罗湖之童声诵经典——少儿亲子伴读活动”决赛于11月20日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少儿亲子伴读活动决赛是今年罗湖读书月系列活动中的重磅活动,从7月开始启动线上阅读打卡活动,在云端掀起了亲子阅读热潮,线下决赛将活动推向另一个高潮,营造出“书香罗湖”良好氛围。

两天比赛精彩纷呈现场阅读氛围浓厚

据了解,决赛赛程按学段设置,幼儿园组、小学低年级组与小学高年级组比赛分别在11月19日和20日进行,共90组参赛选手在决赛舞台上角逐。两组比赛精彩纷呈,一首首感情真挚、充满韵律之美的作品在选手们的精彩演绎下,观众纷纷沉浸在现场浓厚的氛围之中。

《少年说》《假如我有一支马良的神笔》《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此次比赛中,参赛选手们呈现的作品主题充满了正能量和爱国情怀。小学高年级组的周芷冉和妈妈带来原创诗歌作品《少年古诗赞》让评审团和观众们耳目一新,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在获评小学高年级组“书香之家”奖项后,周芷冉分享道,家中有两个装满书籍的大书柜,平时就和爸爸妈妈还有妹妹坐在书柜旁的地上读书,读书氛围非常浓厚。周芷冉妈妈是一名金融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古诗爱好者,平时在家非常喜欢阅读古诗和古文学,因此也经常带着孩子一起学习古诗。

同获小学高年级组“书香之家”荣誉的还有徐祺恩一组,为了此次比赛,徐祺恩和爸爸在家一天不落地排练,最终完美完成《万里长征,永远在路上》诗歌朗诵。徐爸爸表示,此次亲子伴读活动意义非常重大,孩子更加了解历史也更加热爱祖国;希望罗湖能够经常举办类似的活动,营造更加良好的阅读氛围。

线上阅读打卡反响热烈书香罗湖走进万家

以书为媒、以童为始。早在今年6月,罗湖便启动罗湖区第二届未成年人关爱季活动,推出了未成年人“十大”礼包福利活动,其中“欢乐悦读”儿童“阅读”专场活动,在辖区书店、图书馆等,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开展经典诗文集优秀作品少儿诵读活动,助力打造罗湖未成年人阅读新品牌。

为了进一步充实诵读活动内涵,丰富罗湖区少年儿童的暑期文化生活,关怀未成年人的成长,塑造未成年人的文化自信,引导更多家庭建立亲子阅读的良好习惯,营造“书香罗湖”良好氛围,罗湖特举办“书香罗湖之童声诵经典——少儿亲子伴读活动”,以“阅读打卡+选拔赛事”为形式,通过“罗湖Plus”APP线上参与+多场线下比赛,让书香气更加浓厚,让阅读氛围更加浓厚。

据悉,线上活动自7月20日正式启动,上线仅一个月的时间就有13700余人参与阅读打卡。截至决赛名单出炉,打卡人次近24万,近6800人上传参赛视频,共有300组进入复赛,90组进入决赛,此次线下决赛将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承办方深圳句象书店的负责人曾春霞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能为家长陪伴孩子阅读提供一个机会,因为只有家长的亲身参与,孩子才能更加深刻地体会阅读的意义,同时也拉近了彼此的关系。“相对阅读进入校园来说,阅读进入家庭并不平常。所以,我们还会继续推动阅读进家庭,引导大家营造真正的‘书香之家’。”曾春霞说。

除了“书香罗湖之童声诵经典——少儿亲子伴读活动”,在本届深圳读书月期间,罗湖区分会场还有很多精彩纷呈的活动,如在罗湖书城每周末都会举办一场的“书立方”名家分享活动、每周六开展的“小桔灯童书会”、罗湖区图书馆举办的亲子阅读挑战赛、“对白流年”都市讲坛等,一共35项、124场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紧扣“读时代新篇创文明典范”年度主题,为广大市民读者带来阅读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