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管工作知多少?罗湖“城管开放日”邀请市民沉浸式感受城区美丽蝶变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11-19 21:5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9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刘进 吴钒荣)11月19日,由深圳市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的2022年“政府开放日”宣传活动在深圳大剧院广场举行,活动以“英姿飒爽凝心聚力共创罗湖新时尚”为主题,邀请广大市民面对面了解城管工作,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城区的美丽蝶变,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市民满意度。

全市率先队列“比武”晒出城管精气神

为进一步提高城管队伍形象,提升整体素养,展示良好精神风貌,开放日当天,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开展了城管执法队伍队列会操竞赛,来自罗湖区各街道的十支综合行政执法队参加了此次竞赛。

据了解,本次执法队伍队列会操竞赛是深圳城管系统中首次举办全区规模的队列会操比武,活动特别邀请了退役军人担任训练指导和竞赛裁判,力争做到严格标准及公正评判,一把尺子量到底,“比”出风采,“赛”出水平。

当天,“整理着装”“向右转”“齐步走”……嘹亮的口号响彻会场,参赛队员个个精神饱满,仪容严整、英姿飒爽、动作整齐划一,在指挥员的口令下认真完成每一个队列动作,铿锵的步伐、流畅的动作展示着罗湖区各个队伍“雷厉风行、令行禁止、争创一流”的精神面貌。

经过激烈角逐,桂园街道,南湖街道,莲塘街道分获综合排名第一、二、三名。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罗湖区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全面落实“五化”梳理职权清单、开展执法培训、制定运行机制等举措确保形成合力。该区还成立督察纠察队,深入开展督察纠察。2021年以来,累计督察督办各街道执法队伍建设及市容环境问题2900多宗。同时,为保障良好市容强化日常巡查执法,2021年,全区共整治违法乱摆卖2.9万多宗,整治“三乱”7.2万多宗,查处违法超门线经营行为1.4万多宗,办理行政处罚案年2493宗。

趣味互动“刷新”市民刻板印象 

印象中,城管是充满距离感的角色。而在活动现场,零距离的互动体验,让现场市民纷纷惊呼:“想不到你们是如此接地气的城管。”

“你知道废旧电池属于哪一类垃圾吗?”“光盘行动是什么意思呢?”……此次“城管开放日”活动通过设置智慧城管展示区、互动游戏区、业务宣传咨询区等区域,现场展示城管工作成果、执法队伍风采和城管科技装备等,开展“城管面对面”法律咨询活动。

此外,现场还通过知识抢答、趣味游戏以及专业训宠机构的训犬演练和养犬知识科普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从观感、听感、触感向市民展示城管工作风貌,实现城管与市民“亲密”接触。

借着开放日的热潮,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向市民展示了近年来城管工作的“成绩单”。作为城市的“美颜”大师,在环境卫生治理方面,罗湖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下足功夫,率先在5个街道开展“物管城市”改革试点,开启传统环卫与“物管城市”比学赶超新局面,建成14座地埋式垃圾收集点,完成42辆LNG勾臂车替代工作,推动15座短板公厕升级改造,串联28.6公里远足径、郊野径,完成梧桐绿道和淘金山绿道2个自然教育中心建设,牵头完成15个共建花园建造,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51%,推进全市首个行政检查案件办理和执法流程简化试点,进一步巩固街道综合执法和交警协同联动机制,强化垃圾分类、共享单车等重点领域执法,不断提升执法效能,城区精细化管理再升级,为市民打造了一个安全、宜居、舒适的城区环境。 

在咨询台展区,工作人员认真解答群众关心的垃圾分类、文明养犬、市容执法及查违等相关城市管理问题,悉心倾听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认真做好记录。通过沉浸式感受真实的城管工作,不少市民直呼城管工作不易。

来自罗湖区桂园街道的王女士表示:“受各种网络信息影响,原来对城管的总体认知较为片面,直到这次深入体验才发现,城管工作存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匠心描绘“公园城市”美丽画卷

据了解,近年来,罗湖坚持以“规划、建设、治理、创新”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城区颜值和环境品质,助力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目前,罗湖正在提升围岭公园、儿童公园、翠湖文体公园,建设环水库绿道、推进郊野径建设,推动远足径、郊野径串联贯通,不断擦亮山水罗湖生态名片,并争取到2026年底前,新建和改造10个社区公园、75个社区共建花园。与此同时,罗湖还推进国际化示范街区、人民南路综合改造、笋岗片区新罗湖会客厅、笋岗中心花园及周边改造提升、布吉河夜间经济走廊提升、莲塘口岸周边楼宇景观照明提升等项目,新罗湖新形象呼之欲出。

近年来,罗湖持续打造园林绿化精品项目,整治市容市貌,提升环卫水平,举办系列花事及公园文化与自然教育活动,探索适应现代化的城区管理方式方法,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

“城市管理为大家,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主人,城市的治理也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参与。希望市民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成为我们的监督员,为我们建言献策,共同建设美丽罗湖,让环境变得更美、城市更加有序,市民更有幸福感。”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营造“群众理解、社会支持、人人参与”的城市管理工作环境,形成城市管理合力,助推城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