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送你一朵‘减’字小红花 一起减量齐分享” 笋岗街道开展“社区换享市集”活动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11-19 12:4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9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张美艳 王玉凤)为提高市民对垃圾减量日的知晓率,传播垃圾减量文明理念,11月18日下午,罗湖区笋岗街道开展“送你一朵‘减’字小红花 一起减量齐分享”——“社区换享市集”活动。笋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各社区工作站代表、志愿者以及居民参加了活动。

多措并举助力垃圾分类成效再提升

今年以来,笋岗街道在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中,积极落实各项分类减量相关工作,致力于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完善各活动场所的分类设施设备,不断提高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的质量。截至目前,笋岗街道入户宣传累计完成年度完成率100%;完成志愿督导330%;开展专项执法27宗,累计罚款金额8200元;街道目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56%;厨余垃圾分出率24%以上,玻璃分出率6.76%。89个住宅区(含城中村)全部完成预约低值可回收物收运工作,完成率100%。

为持续传播垃圾减量日概念,引导民众积极行动,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街道办事处垃圾分类负责单位代表、社区工作站代表、机关企事业单位代表、物业管理单位代表、居民代表共同上台宣读倡议书,倡导旧物再用和节约使用资源,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减量的氛围。

“换享集市“带动更多市民践行垃圾减量

在“社区换享市集”现场,街道工作人员设置了“旧物回收”“旧物改造”“以物易物”“创意展示”等摊位,在搭建闲置物品流通渠道的同时,市民可以将闲置物品进行交换和现场进行义卖。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义卖所筹得的善款将定向捐赠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娃公益基金等,支持深圳儿童环保教育事业。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参与的市民应接不暇,大小朋友们热情洋溢地拿着手中的换享卡,穿梭在各个摊位间参加赢取“减”字小红花勋章的活动。市民王先生带着孩子玩得不亦乐乎,他表示:“孩子们通过现场学到了垃圾分类知识,认识到垃圾减量的意义,并交换了很多家里的废旧物品,充分发挥了这些物品的循环利用价值。”据统计,活动当天,累计换享物品400余件,公益义卖次数约60次,吸引居民参与近150人次。

下一步,笋岗街道将持续加强做好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落实,全面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分类准确率,营造人人关心、大家参与、相互监督的工作氛围,让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