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绿道连着碧道 串起诗意生活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11-18 17:45

【导语】青山环绕,碧水相依,这是罗湖居民如今的诗意生活。十年来,罗湖区积极践行生态优先发展思路,在半城山水的画卷中,增笔添彩,实现绿道、碧道建设从无到有,让人民群众在过上繁华都市生活的同时,共享美好山水生态。 


【正文】沙湾河(罗湖段)又称深圳水库排洪河,流经居民区、学校、商业区等地,承担着防洪排涝任务。几十年过去,河水冲刷形成的深沟导致河道缺少休闲和亲水的空间,涨水时冲击步道的泥沙,不连续的慢行步道,都让周围的市民敬而远之。 


2020年,罗湖区以“水为民生”,完成碧道建设试点工程,构建出如今,全长2.4公里的沙湾河碧道,不仅实现老旧补水管道更换修复,而且还构建景观与游憩系统,安装自行车停车架、健身及儿童玩乐器材等,呈现连续,无障碍的滨水碧道带,打造家庭友好、亲子友好、宠物友好的人水和谐都市碧道。 


【同期声】居民陈女士 


以前在碧道没有修好之前,这里路就没那么宽敞,也不平整,然后这边的壁道修成之后,整个路看起来就非常的宽敞平整,路边的绿化带也修整得很漂亮,很整齐,我们住在这附近的居民,都会来这个地方进行晨运,节假日都来这里休闲散步,还有不知名的鸟儿,在这里的飞飞落落的,看起来真的充满了生机。 


【正文】沙湾河碧道水清岸绿,群鸟驻足,处处展现着罗湖区在建设过程中对生态基底的提升与保护。不但坚持以现有生态环境为主,针对性提升沿岸绿地;更是结合河道各段特质,开展水生态修复工程;用实际行动践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走出一条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截止目前,罗湖区已完成23公里碧道建设,让辖区居民在都市里,还能够体验自然“水”活力。 


【同期声】罗湖区水务局水污染治理中心六级职员隋己元  


我们把清淤清出来的,所有的河底的一些卵石,通过机械筛分,筛分出来之后又回填到河床里面,尽量保持河床一个生态稳固,然后把它这些清出来的淤土,我们就回填到绿化种植的区域,这样子既达到了土方平衡,然后也保持了我们河底原来的一个生态面貌。 


【正文】面对罗湖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优势,如何将生态资源向经济资源转化,罗湖以“绿道”作为突破口,在2012年,提出长达184.89公里的绿道线路总体规划,通过两次修编,一方面,将绿道与“一主两区三带”的产业规划融合,另一方面,用绿道串联起罗湖的“四城一镇”,充分发挥罗湖产业优势和特点,让市民在绿道漫步时,体验高端服务业、高消费商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不同的产业风貌景观。全程参与罗湖区绿道规划建设的转业干部阳世明,见证绿道建设“从无到有”,从“巡逻专用”到“全民共享”的十年飞跃。 


【同期声】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四级高级主办阳世明 


通过绿道建设把我们一些大型的购物中心,比如说万象城,我们还有一些文化的节点,比如说古玩城等等,这些公共目的地连起来。使我们郊野绿道,它和我们城市的公共目的地,实现了很好的联通,这样也能够有机地促进消费,促进我们经济的发展。 


【正文】罗湖区绿道的建设与规划,为市民提供徒步、骑行场所的新选择,让自然生态“更加亲民”。对标深圳市提出的“山海连城”实施方案,大望梧桐片区既是全市“一脊一带二十廊”的重要节点,也是罗湖“一半山水一半城”生态格局的核心组成,未来,罗湖将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以北部绿道郊野带建设为立足点,打通环深圳水库绿道南北段,使罗湖区形成高品质绿道串联大东湖公园群,助力全市打造“山海连城,公园城市”的全域游憩体系。 


【同期声】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四级高级主办阳世明 


我们现在正在推进的是环深圳水库绿道,我们会在前面的已经建成的,水库东侧的梧桐绿道和水库西侧的淘金山绿道基础上,同时,把南面的绿道和北面绿道环起来,能够形成约30公里的环深圳水库绿道 


【正文】十年建设,罗湖区已形成“碧道”与“绿道”交相呼应的生态廊道,真正实现一头连着生态环境,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不断夯实的生态底色,也让市民“走得进山、亲得近水、赏得了城”。 (黎飞麟、许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