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项目”双招双引、“1+10+N”人才服务体系……第二十四届人才高交会罗湖分会场开幕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11-18 09:5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8日讯(记者 蔡雄彬 通讯员 梁亚琰)11月16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人才与智力交流会罗湖分会场在罗湖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园拉开序幕。

据了解,本届高交会人才与智力交流会融汇全球高端智力,集聚社会优质资源,采取“1+3”系列活动模式,打造了一场集高端论坛、成果博览、人才招聘于一体的人才与智力盛会,为助推国际科技合作和人才发展蓄势赋能,为实现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增光添翼。

“人才+项目”双招双引

罗湖诚邀“发展合伙人”

在现场领导嘉宾和企业代表的见证下,深圳市人力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粤港澳产教融合数字化人才创新中心建设推进战略合作签约,深圳市人力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与班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就智慧教育培训服务、高端人才展会及数字化人力资源外包服务进行深度合作。

近年来,罗湖区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整合优势招商资源,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形成标准化招商推介文本,构建全区联动大招商机制。做强“企聚罗湖”服务品牌,建立“人才+项目”双招双引工作机制,推动人才创新团队与人才创新项目同步引进。发起成立“罗湖招才引智联盟”,联合头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城区各类用人企业共同开展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工作。本次促成合作项目签约,正是政府搭台、政策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市场运作的成果。

罗湖区副区长肖嘉睿在致辞中表示,罗湖区承办人才高交会分会场项目,积极发挥产业聚才、人才兴业作用,以“智汇鹏城聚菁英筑梦湾区创未来”主题,采取“1+3”系列活动模式,集论坛、展览、招聘于一体,靶向发力,引智聚才,助推逐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资源服务平台,助推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赋能罗湖高质量发展。同时,诚挚邀请海内外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等各界朋友成为罗湖的发展合伙人,在罗湖这片充满想象的土地上,尽情释放创新智慧和创业激情,在新征程中共享机遇、共筑梦想、共赢未来。

群英荟萃共商讨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作为分会场的“重头戏”,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论坛设置了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两部分。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建领围绕“数字化时代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建设”主题进行主旨演讲。他分别从人才培养模式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人才培养模式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素、数字化时代企业组织转型的有关建议等方面进行分享。

圆桌论坛环节则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推动大湾区人力资源服务向人才资源服务发展”为主题,邀请嘉宾共同探讨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发展联盟创始人、广东省人才交流协会副会长、深圳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深圳中华职教社副主任张蕾主持。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港澳台青年研究专委会主任、湾区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咏华认为,人才聚集的优势就是区域最强有力的竞争力,大湾区要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群,让青年更有为。德勤中国人力资本团队人力资源转型领导合伙人衷海介绍,公司50%的资源在大湾区、5000名员工将着力发展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的业务,实施人才引进计划,推动大湾区整体联动。

前海产业智库秘书长、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创业研究所所长罗润华表示,在数字化的时代,我们可以探索进一步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数字化的手段,做更多的人才精准服务。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梁雨钝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创新除了人才本身的开拓创新以外,更重要的是政府和社会各个方面联动起来为人才的创新提供更肥沃的土壤。

现场还邀请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云计算项目金牌获得者、深圳技师学院选手陈新源向大家分享了金牌背后的技能故事。

重人才 聚英才

打造“1+10+N”人才服务体系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驱动创新。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罗湖始终以强烈的人才意识、鲜明的用才导向、良好的成才环境,让罗湖成为各路英才施展抱负、大显身手的圆梦舞台。

据介绍,本届高交会人才与智力交流会罗湖分会场开设了罗湖人力资源工作成果展,通过“栖凤热土,近悦远来”——“才业融合,技续精彩”——“共绘蓝图,扬帆起航”主题模块,晒出罗湖人力资源工作“成绩单”和规划“蓝图”。近年来,罗湖区引进2名全职院士、6名双聘院士;引进、认定504名产业领域“菁英人才”,建成3座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各类创新载体85座,全区各领域人才总量达到36.78万人,为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智力保障。

罗湖区打造“1+10+N”人才服务体系,以数字化改革打造全体系服务平台,为“罗湖优才卡”持卡人提供住房安居、子女教育、医疗健康等10大类综合服务保障,发挥企业、高校、行业协会等各类组织优势,为人才提供N项个性化、精准化定制服务。日前,罗湖区大手笔推出“菁英人才计划2022”,对新引进罗湖的科技创新、总部经济等领域领军人才,根据贡献每年度最高奖励80万元;对做出突出经济贡献的企业领军人才每年度最高奖励80万元;对深港合作科研攻关项目最高支持经费300万元,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团队最高补贴100万元……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罗湖区首次将技能人才和培训载体纳入“菁英人才”政策体系,创领性地对高技能人才及其团队提供政策支持,充分体现罗湖区对“产业聚才、人才兴业”的重视程度持续提升。

“三项工程”推动技能兴业

优化技术人才成长生态

在技能人才领域,罗湖于2021年设立“罗湖工匠”“罗湖匠师”“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三大荣誉奖项;2022年发布“工匠技能领军人才奖励”“职业技能竞赛补贴”“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补贴”三大技能奖育政策,将总计5个层次46个小类的技能相关人才、竞赛、平台纳入罗湖区人才政策奖育体系,不断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生态。其中,“罗湖匠师”评选构建了立体、客观、可量化、有区分度的技能评价体系,是针对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者专门设立的奖项,在深圳乃至整个广东地区尚属首次。

罗湖区结合产业特点和资源禀赋,把“三项工程”同推动“扩就业、促产业、惠民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通过举办特色产业促进活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举办职业技能竞赛、营造技能兴业氛围等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具有罗湖特色的“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通过适岗、以工代训等项目推动30多家头部餐饮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1000余名餐饮从业人员,为餐饮行业复苏助力蓄能。紧扣产业发展,针对“互联网+黄金珠宝”等新业态推出技能提升计划,不断提升黄金珠宝特色产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夯实罗湖黄金珠宝产业龙头地位。率先完成20家“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验收,开展家政服务工种专项培训115场,培训6000多人,实现新增就业创业600多人。

线上线下双招聘

畅通企业、菁英沟通桥梁

为全面优化人才引育生态,聚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进一步打造“罗湖就业”品牌,围绕“人才强国”和“乡村振兴”两大重要战略部署,采用“线上+线下”双渠道模式开展专场招聘会。

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招聘会将于19日举办,聚焦深圳重点扶持发展产业以及罗湖“金融业、商务服务业、商贸业”三大支柱产业、“文化创意 +黄金珠宝”两大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汇聚国信证券、航天泰瑞捷、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中国一冶集团、华润水泥等80家优质企业参会,提供岗位2000多个,招揽高新技术、投资管理、智能制造等领域高端人才。现场还将开辟人才服务区,提供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咨询等服务,满求职者多方面的咨询需求。

对口帮扶地区线上专场招聘会则于14日先行启动并持续至20日,包括兆驰股份、保安服务、一通医疗器械等100家用人单位开展网络招聘,发布逾3200个岗位,搭建对口帮扶地区的求职者与深圳企业“零距离”沟通的桥梁。

人才融入特色产业发展

共建湾区引擎

展望未来,罗湖区将始终以强烈的人才意识、鲜明的用才导向、良好的成才环境,继续着力提升人才引育服务质量、创新技能人才培训方式,大力推进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大湾区执业友好城区建设。

罗湖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资源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政、校、企三方合作的优势和资源。汲取境内外优质培训课程及方法,深化深港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推行终身制职业教育模式,打开人才上升通道。打通境内外职业资质互认,高效引流深港专业技术人才融入罗湖特色产业发展。面向深圳“20+8”产业集群蓝图,培育以高端服务业为重点的产业技能人才,营造招聘、培训、提升、就业全链条服务的优质人才资源服务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