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垃圾分类减量创意集市受欢迎 未来罗湖将加强基层垃圾回收网点建设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11-07 16:1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7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倪瑜鸿)11月8日是深圳市垃圾减量日。为进一步宣传垃圾减量的文明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生活方式,提高市民对垃圾减量日的知晓率,普及垃圾减量知识和理念,11月6日,“换享新时尚”——罗湖区垃圾分类减量创意集市活动在仙桐体育公园举行,拉开了本次垃圾减量日活动序幕。

2022年罗湖区“11.8”垃圾减量日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以“换享新时尚”为主题,以“送你一朵‘减’字小红花,一起减量齐分享!”为口号,开设了“以物换物”集市、“旧物回收”摊位、“创意展示”摊位、“造型打卡”区及垃圾分类宣传游戏区等,吸引了众多市民踊跃参与,让资源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开市仪式上还为厨余打卡优秀教师和学校颁奖,鼓励大家奋勇直追,共同为美丽罗湖创建贡献更大力量。

为“厨余打卡”优秀教师颁奖。

为“厨余打卡”优秀学校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11月8日当天,罗湖全区10个街道还将分别在社区、公园、校园、街区等四类场所开展13场深圳市垃圾减量日“换享集市”活动。

据介绍,罗湖区始终将垃圾分类工作视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之举,遵循“全链条建设、全过程管理、全社会共治”的理念,全力推进辖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目前已经建立比较完善的九大分流体系。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两周年以来,罗湖区垃圾分类工作有了很大进展,目前正全面推进住宅区、学校、工业园区、酒店、农贸市场、机关事业单位、公园景区、医院、餐饮场所、商务写字楼、大型商超、交通场站12类场所垃圾分类工作,居民垃圾分类参与度、准确率明显提高。在硬件设施方面,住宅区集中分类投放点已实现密闭化标准桶全面覆盖,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罗湖区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物联感知系统建设项目,预计年底前完成智能摄像头等设备安装,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智慧监管。

未来,罗湖还将推动“两网融合”链条建设,将以“方便市民投放”为原则,在每个住宅小区(或1000户居民)新建或改造1个再生资源回收点,并建设街道级回收中转站,加强基层回收网点建设;再通过投放智能型回收设施、建设线上线下回收网络、推广“以车代库”回收经营模式等一系列措施,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与垃圾收运体系一体规划建设,实现生活源再生资源应收尽收,大力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水平。